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史蒂芬·罗奇:大摩亚洲祭出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0:2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当投资银行将大量的资源囤积到亚洲市场、囤积到中国以夺取更多大宗交易时,摩根士丹利的最新人事安排,显然出乎它很多竞争对手的意料。这是因为,已经担任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16年之久的史蒂芬·罗奇,在亚洲市场的魅力和影响力,几乎无人能及

  习惯了隔一段时间就能读到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最新报告的全球商业人士,接下来,恐怕要暂时远离这些深入浅出的宏观经济文章了。

  这位已经在摩根士丹利工作25年,担任16年全球首席经济师的“明星人物”,北京时间4月23日(上周一)上午8点,被正式委任为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

  在刚被任命两个半小时后,北京时间当天上午10点30分,远在美国纽约的罗奇接受了《财经时报》的电话采访。

  他告诉记者,他大致在上个月就已知道这个消息。由于身份的改变,今后,他不会再发表任何代表摩根士丹利的官方预测,但他还是会找机会发表自己对地区经济的看法和认识。

  跳跃性改变

  从研究者转到承担一定管理职能的职位,这种职业生涯的跳跃性改变,在投资银行界并不多见。

  在亚洲工作的投行人士中,目前类似的案例似乎只有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

  胡祖六曾长期负责高盛亚洲的研究部门,发表了大量对中国经济的观点、报告,这为其在中国政府以及监管部门、企业客户中搭建了良好的关系网。

  目前,胡祖六是高盛全球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并担任高盛(亚洲)投行业务中国区的联席主管。

  业界普遍认为,高盛最近两年与中国工商银行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获得中国银行IPO(首次公开发行)承销等大单背后,都与胡祖六良好的中国资源有关。

  在摩根士丹利内部看来,罗奇的新身份,将会有异曲同工之效。

  “目前在亚洲的各家投行团队中,亚洲主席一职,当属罗奇的资历最棒。”

  摩根士丹利亚洲员工的兴奋,似乎也感染着罗奇。他在电话中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激动:“我曾经以为担任首席经济师是我在华尔街的最后一份工作。现在,新职位对我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我愿意接受挑战。”

  “我非常想能有不断变幻的机会,这也是我个人成长的机会。”

  吃惊的消息

  就在4月23日摩根士丹利位于香港的办公室向媒体发出罗奇新任命的新闻同时,摩根士丹利的亚洲员工也收到一份几乎相同内容的邮件。

  一位员工在当晚向《财经时报》记者透露,看到这一消息,他们非常吃惊。不过,在他们看来,这项新任命对于亚洲员工而言,并不会带来太多变化。

  这是因为,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的职位,主要是“对外”,即代表摩根士丹利与亚洲各国、各经济体的高层、监管层以及企业客户,进一步保持良好关系。

  罗奇在电话中也向《财经时报》强调,他出任亚洲主席后,会力促将此前自己在亚洲积累的良好关系,发展到一个新高度。

  这位摩根士丹利的员工告诉本报,目前,他们在亚洲的业务部门主要由摩根士丹利亚洲CEO(首席执行官)负责。CEO与主席的分工非常明确,前者对内,后者对外。

  投资银行界一般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定律:一个团队的Leader(负责人)如果换地儿了,这个团队的其他成员往往也会随之集体跳槽。

  罗奇告诉《财经时报》,他的到来,并不会引起摩根士丹利亚洲团队的变化。在他看来,目前摩根士丹利的亚洲团队非常出色,他将努力让摩根士丹利在亚洲的势头发展和继续下去。

  中印市场之争

  据摩根士丹利上述员工透露,他们现在在亚洲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印度两大市场,但印度业务目前还难以带来大规模盈利,进一步加强中国业务是重中之重。

  在他看来,罗奇在中国和印度的影响力都非常大,因此,罗奇的新任命是公司的一个聪明之举,对于摩根士丹利的业务发展,“这项任命绝对是一个正面消息”。

  罗奇告诉《财经时报》,过去十年间,亚洲一直是他工作的激情所在。这期间,他发表了很多有关中国经济的建设性意见。过去几年间,他也几乎每年都要访问中国六七次。

  从中国国内商业人士和媒体圈的感受看,罗奇是一位高产“作家”。打开摩根士丹利的中文网站,可以看到仅仅今年三月这一个月,罗奇就发表了三篇报告。

  而且,罗奇所撰写的报告有一个区别于其他经济学家的特点:尽管罗奇谈的都是非常“高深”的宏观经济问题,可他总能用很浅显的话语、用一些很细节化的写作手法,将深奥的经济问题简单化。

  最近几年,摩根士丹利在中国市场完成了一系列重大项目,比如中国建设银行于2005年10月的92亿美元首次公开发行项目;牵头完成湖南有色金属(2.63亿美元)、中国建材(2.66亿美元)与世茂房地产(5.51亿美元)的上市,以及国泰、港龙和中国国航之间的股权结构重整等等。

  然而,随着各家国际投行将大量资源囤积到亚洲市场、囤积到中国,各家投行之间的“战火”便连绵不断,怎样将“硝烟”背后的“战争”打好,各家投行几乎都使尽浑身解数。

  摩根士丹利的最新人事安排,显然出乎它很多竞争对手的意料。这是因为,史蒂芬·罗奇在亚洲市场的魅力和影响力,确实无人能及。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