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鲁贤周鹏做客聊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58  新浪财经

    11月2日14:30至15:15,《福布斯》杂志全球版副主编、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和《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做客新浪财经,与网友交流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以下为聊天实录: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最近一阵非常火热的《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两位重要级人物,他们分别是《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和《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今天早上《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闪亮登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到新浪来参与聊天,网上已经有很多网友在关注这场聊天了。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首先请两位嘉宾向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范鲁贤:大家好。

  周鹏: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周鹏,是《福布斯》中文版主编。

    股权分置改革和海外上市对富豪榜排名影响大

搜索

  《福布斯》杂志全球版副主编、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中)和《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左一)做客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今天2006中国富豪榜已经正式亮相了,今年的榜单和去年相比已经有很大变化,黄光裕以190亿资产位列第一,请两位嘉宾介绍一下,在你们看来今年榜单最重要的亮点在哪里?

  范鲁贤:亮点在海外和中国上市的公司比例越来越大,如果看榜单前面五个人,这次前五位黄光裕、许荣茂、荣智健家族,朱孟依家族、张茵都是来自上市公司,我们评价的时候一是看上市公司的比例,二是看上市公司的实价,如果企业上市在国外市场上有很好的价值,他的公司价格就会随着国外股市的价格走高,很明显的,今年前40位公司是直接受到海外投资人的欢迎。所以我认为,这是这次很重要的一个特点。

  周鹏:在国内的股市,股权分置改革使很多已经上市的公司股权更加明晰化,有一些在分置改革中明晰了股权的企业家也进入了我们的榜单。

  范鲁贤: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已经开始,去年中国政府有明确的政策来对付非流通股的问题,是相当大的一件事情,我们认为是一种资本市场的转折点,为什么这样呢?市场一直跌了那么长时间,大家很关心的一点是非流通股怎么会预算到流通股将来的价格问题,非流通股那么多,而其定位不清楚,大家就会很关心,为什么要持有这些股份。现在从概念来看,非流通股已经变成一种美国人很容易可以理解的形式——锁定期,原来里面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现在则很清楚非流通股怎样变成流通股,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公司的股价已经可以被消费者计算清楚,所以没有必要做保守的判断。去年我们看那些A股的时候,给那些大股东怎么样的评估呢?我们是用净资产,因为那时候股价不是很实在,有那么多非流通股,市场不是完全开放,不是非常清晰的。现在上我们榜单的有好几位新人是从国内的股市出来,最主要的是苏宁电器的张近东,以前他没有上过我们的榜单,是因为他持有的是非流通股,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会受到投资者的肯定,而变为我们榜单上的企业。

  主持人:简而言之,海外上市和流通股上市会成为上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今年黄光裕先生成为榜首,请简单介绍一下他入选的因素。

范鲁贤

《福布斯》杂志全球版副主编、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范鲁贤:黄光裕先生经营的主要是老百姓需要的产品,也有一些奢侈品,通过快速经营的方式,他成功地把价格压下来,使这些产品被老百姓接受,这是一个概念,黄先生在我们的眼中代表的是零售业的开发,而中产阶级的购买力越来越强,民营企业带给国营企业一个经营的最好的交代。我们觉得,这个时代最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是好好地掌握全球化的机会,全球化对中国而言是从八十年代出口开始,以后外资进入国内是越来越多,现在可以看得出来,有另外一种趋势在发生,即国有企业去海外谋求资金,或者是向投资机构(投资公司)谋求资金。以前中国的公司都是通过到海外上市来筹集资金,谁会想到现在有这么多外国的投资公司会到中国来投资?这是肯定了民营企业的实力,也会愿意和他们合作。今年黄先生是位列我们《福布斯》富豪榜第一。

    胡润榜首富为何此次只列第五

  主持人:张茵是今年《福布斯》富豪榜第五,在前段时间她上了一个排行榜是第一,而在我们的榜单中是第五,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

  周鹏:张茵在自己的上市公司中只占部分股份,大股东刘明忠先生持有巴西护照,不太符合我们的标准,中国富豪榜的标准是出生在中国大陆,并且在中国大陆成长,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的企业家,所以刘明忠先生没有进入这个榜单。

  张茵和他的弟弟张辰飞两个人都进入了我们的榜单,张茵的股份算起来已经超过10亿美金,除了上市公司以外,她还在美国加州拥有美国中南控股公司,这个公司不在上市公司的部分中,所以我们通过美国总部的调查,把它也进行了估值,对张茵和刘明忠先生的进行了一个分割,加在了张茵的身上。

  另外,张茵在国内有一些合资和合作,也没有算在上市公司中,我们进行了一些估值,她的财富是这样算出来的。

  主持人:把张茵和她弟弟的财富很明确地区分出来,是不是今年富豪榜计算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也是《福布斯》富豪榜和其他富豪榜区别的重要特点之一?

  范鲁贤:《福布斯》富豪榜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个人的财富如果能和家族财富分开,那就一定要分开。比如沃尔玛家族的财富,他的家族中有很多人都是做生意的,但所有的财富并不是一个人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在海外是这样做的,实际上在海外的全球富豪很多,在国内,在最近才有人有资格上我们的富豪榜,如果看前四五年,中国富豪榜只有一个人有10亿美金以上的财富,今年有15位,这是大幅度的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开始重新考虑是不是都严格地把这个家庭的问题弄清楚。刚好今年也有类似成功的企业家,张茵和他的先生,她的公司上市以后,很明显,大股东有资格上全球富豪榜,也有资格被列为中国富豪榜的一个候选人,基于这样的考量,我们筛选得很仔细。当然,我们也考虑了能否把这些人的股权都分清。雅居乐以前上榜的时候,是以家族财产为主,如果单纯以他个人资产计,也有资格上我们的个人富豪榜,但是再进一步清晰地看,他的股权也很清楚,应该区分家人持股的财富到底是怎么样。今年我们才开始做,这只是第一步,我们希望明年做得更彻底。

    对非上市公司如何作个人财富调查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很多富豪因为海外上市,通过公开的信息我们给他一个相对准确的估值,还有很多是没有公开上市的,面对这样的富豪的时候,我们采取什么样调查方法为主?

  范鲁贤:最重要的是我们不断地在全球各地了解他们的股权状况,研究清楚股权状况是做一个排行榜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如果股权状况没有搞清楚,可能就会有错误的判断。

  对非上市公司,实际上在国内也有几个不同的渠道可以弄清楚,一个是可以直接地向公司作采访,说明我们的目标是怎么样的,当然,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给全球的读者介绍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这样的解释也会让一些企业家觉得,上榜对他有利,这样会配合我们,把股权的文件找清楚。也有一些情况不会把股权状况说得很清楚。所以,要通过不同的方法来得到正确的资讯。

  主持人:今年上榜的前40名富豪中,有多少是《福布斯》和他们面对面地接触?

周鹏

《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周鹏:大概70%多一点。

    富豪们如何面对福布斯富豪榜

  主持人:你认为能上榜的富豪会越来越多吗?通过四年的变化,有没有感觉到我们的富豪在面对富豪榜的排名的时候,他们本身有什么变化?

  周鹏:面对富豪榜,他的心态更成熟了,面对这样一个榜单的时候,当然也会提出一些意见,但是更多人面对我们的调查会比较客观理性地和我们进行沟通,对于上不上榜,一般采取的态度是心态比较平和,整体来说,比以前要好一些。

  范鲁贤:我们这个榜不是全年都在做的,不是在固定的时间作研究,实际上我们《福布斯》是双周刊,我们要不断地写稿、发稿,在一个固定的时间发布榜单,我们也有自己的网站,实际上,今年我们在杂志上采访了张近东等三人,但是在网站里也和其他的候选人有沟通,我们在不断地和这些上榜的企业老板在作沟通,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我们并不是仅仅做排行榜的公司而已,我们是一个媒体,每天都在做活动,有很多事情在发生,《福布斯》杂志随时都会发这种新闻。今年春天,我们开始做有关文章的时候,也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和被访者进行密切接触,被访者用了相当的热情来介绍他的工作,包括介绍他的公司、中午还共进午餐,下午参观了他的公司和广告,还向我介绍了他们的新业务,总之,进行了很密切的接触。

  主持人:有没有富豪不愿意上榜呢?

  周鹏:当然也会有。

  我补充一下范鲁贤说的我们和富豪的关系问题,我们不单是做榜文,我们也是一个媒体,有很充分的平台和企业家进行互动,比如今年有尚德的施振荣参加了我们的活动,河南的王超斌,还有我们在成都搞的活动有皇明太阳能集团的皇明也参加了。不光是我们去向他们作调查,平时我们有采访、有活动的时候,他们也会参与到活动中,我们的了解越来越多,所以,他们对榜单的了解也越来越清晰。

  范鲁贤:我们把自己看作一个桥梁。

  周鹏:我们是一个桥梁、一个平台,给他们展示自己,发挥自己的才能。

  范鲁贤:我们把国内优秀的企业家介绍给海外的读者,我们的海外读者以创业家为主,这是《福布斯》杂志的特色,别的媒体也有它们的特色,比如有分析商业新闻的,《福布斯》很注意个人成就的分析,以很有特色的成功创业家为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