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程国标:从不理财的CE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39 金羊网-新快报

  “大家”档案

  姓名:程国标

  职务:意大利卡喏亚国际集团广州卡喏亚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出生时间:1964年

  出生地:浙江台州

  学历:高中

  ■文/新快报记者刘燕红实习生刘么丽图/新快报记者龚吉林

  程国标,1985年开始从事工程土建装修。从装修业到今天把整体衣柜行业做到全国排

  名第二,程国标还是不善言辞。他总是重复说要把他的整体衣柜业做大做强。至于个人的投资理财,他说他没时间,理财不懂,他赚来的钱都投入到公司。从不理财的CEO,有着怎样的创业故事?这样的创业理财经是否值得我们思考?

  

程国标:从不理财的CEO
图片来源:金羊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装修业内寻找商机

  程国标来自浙江台州,身上透着浙商共通的特质———憨劲、拼劲。从他娓娓道来的创业时间表中,发现了一组非常巧合的数字。他21岁出来社会打拼,而他从事建材相关行业也恰好是21年。

  1985年到1993年,他一直在浙江老家做土建工程。1993年4月,他到珠海,做的还是土建。问他为什么会从浙江老家来到珠海。他说:“听朋友说,当时的珠海在开发,土建应该很有市场,所以就过来了。”

  但是在珠海做到8月份,天气热,做土建的常常要跑工地,习惯了浙江温和天气的程国标觉得很不适应。再加上珠海的土建市场并非像他所预期的那样“好做”。因此经过一番市场考察后,他决定改行做室内装修。

  1994年,程国标来到了广州,准备涉足装修行业。他说,当时装修这一行还没有行业标准,广州刚刚起步,市场空间很大。所以“那时在广州做得还不错。”

  一边在广州做着装修,程国标一边与弟弟合资在杭州做五金生意。到了1998年前后,程国标发现,随着房地产商推出的楼盘都是带装修的房子,装修这个市场也越来越趋于饱和。而在与弟弟合资做的五金生意,兄弟俩又出现了摩擦和分歧。于是,他毅然退出了与弟弟合作的生意。对于这个插曲,程国标不愿多谈。

  白手投身整体衣柜行业

  与弟弟分道扬镳后,程国标以其灵敏的商业嗅觉看到了系统定制家具的商机,开始重新白手起家。程国标说,在1998年前后,国外的装修行业已经发展到了装修工厂化的程度。也就是客户直接让工人根据自身的房子大小量身定做家具,然后工人把家具从工厂做好后直接拿回客户家里进行安装,这大大缩短了房屋装修时间。同时还减少现场装修制造家具的噪音,达到环保的效果。

  最初他并未成立专门的公司来做家具定制,只是有厂房在棠下进行生产。而到了2001年3月,程国标成立了广州市卡喏亚家具有限公司,这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时尚家具定制企业。程国标说,他一天工作18个小时,不知道累。他就是一门心思把公司的利润都用来进一步扩大生产。厂房从刚开始的1000多平方米增至现在的5000多平方米,也从棠下搬迁到开发区。他的目标是把整体衣柜这行做精做大,所以,每次投入资金盈利后还是要扩大厂房,不断做大,形成规模效应。

  记者问程国标,他的目标是做到多大?他说大概一年达到三四千万元的营业额就可以了。目前这个行业国内市场大概在1亿元左右。

  目前,程国标在全国有95家加盟专卖店,自己在广州美居中心、花花世界等地方设立了4家约近万平方米的旗舰店销售其工厂制造的家庭及办公二大类的家具,主要包括整体衣柜、组合书柜、衣帽间、隔断门、收纳家具等等。

  管理理念:强调“激励和分享”

  在管理中,程国标强调“激励和分享”机制,对内实行企业的薪酬与绩效相结合,强调薪酬与贡献挂钩的制度。对外实行与加盟商真诚合作,利益分享,达到双赢目的。

  他说,家具行业,普遍采用简单计件制,这种模式容易造成员工在追求绝对产量的时候忽视质量。而在公司的生产体系中,他强调质量和创新。薪酬体系实行的是以客户满意度为基础的计件制。如果出厂的产品质量不合格,整个生产流程的员工计件工资都会打折扣。

  在广州实行自营直销专卖店体系,薪酬结构采用提成制,将销量直接与收入挂钩。在全国实行加盟专卖店体系,除了利润分享之外,还实行返点制度,一家专卖店如果可以超额完成销售计划,那么还可以从总部得到1-3个点的销售返利。

  在整个生产流程管理他实行内部市场化和内部客户制度。他说,公司各部门之间都视彼此为自己的客户。例如在采购流程上对于购买的生产用品,生产部门是采购部门的客户,他们有权对不合格的原材料和工具提出异议甚至拒收。而在纵向生产流程上,每道工序都把下一道工序视为自己的客户,即下一道工序负责对上一道工序进行质量认证,一旦下一道工序提出异议,那么上一道工序必须返工。如果某一道工序把上一道工序的不合格品加工完毕后流传到再下一道工序,那么负责这个工序的员工将承担质量的责任,而上道工序不承担任何责任。而生产的质量检查员则集中力量对出厂产品进行检查。

  [记者印象]理财观:有钱大家赚

  程国标说,他从来没有炒股、炒楼或者是做其他资本投资。他没有时间

  为自己理财。他赚钱就是投入到公司里面去。他的理念是有钱大家赚。

  程国标是我采访过的众多民营企业家中最为木讷和不善言辞的一位。几乎是我问他一句,他就答一句,有记者交往恐惧症。而一旦说起工厂的事情,他的面部表情则丰富很多。谈工厂、家具生产,话明显要多。有圈内熟知他的朋友说其资产已经近6000万元。听他简单地讲述其创业历程,可以发现他属于那种对商机把握很到位,闷声发财的那种人。

  很多白手起家的生意人做了大老板后,就不再从事一线生产。但他不这样,到现在还自己亲自设计、开料,生产销售一起做。他没有什么其他爱好,就是工作。周末他常来本报的管理沙龙听企业管理讲座,老师们评价说,他的学习欲望很强,以空杯的谦虚心态不断给自己充电。

  [专家把脉]“程国标”们为何不理财?

  在广东企业的老板和高管中,存在着一个普遍的现象:他们的企业可能为他们赢得了普通人无法企及的巨大财富,但他们却没有一份为自己将来打算的个人投资计划,他们赚的钱往往全部倾注到他们的事业中去。他们对待生意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全部身家、全盘心血、全情贯注。

  在投资理财的角度,有人会认为这种投资方式过于单一,不具备抗风险性。换句话说,他们是把所有鸡蛋放在了同一个篮子里,一旦发生风险,便可能全军覆没。

  但经济学上有句名言,存在就是合理的。程国标这些企业家习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认为,首先,在他们眼中,企业已经不是赚钱的工具,而是他们梦想和希望的寄托,是他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他们不只是在做生意,而是在做自己一生的事业。尽管他们对于个人的前途有所打算,但他们的个人目标也必须要服从于事业的目标。选择什么时间从他们的事业中抽多少钱出来,投入到什么样的投资工具,这些都要建立在不影响生意运作的基础之上。当企业资金运作发生困难的时候,他们不但不会从企业抽调资金,反而会把个人甚至整个家族的储蓄都投入到企业之中。正因为这种“非理性”的敬业和奉献精神,这些企业家才能成就今天的事业,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执着正是企业家的本色所在!

  其实,他们经营企业的过程也可以看做他们理财的过程。企业是他们最大的钱袋,而企业的发展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一种收益最高的投资。目前,投资稳健型基金回报率不过3%-5%,而企业经营得好,资产价值一年翻一番并不罕见。特别是中国目前行业集中度低、绝大多数企业尚处于规模报酬递增这个阶段,面临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缺口,需要进一步融通资金、扩大规模、提高效率。况且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研发投入、营销投入等新增投资不仅仅是为求得发展,更是保卫大盘资产的手段。这时让这些企业家把钱从企业中抽调出来做个人理财,无疑是不现实的。

  最后,我认为,投资时不仅要看实际回报,还要从战略上看机会成本或机会损失。放鸡蛋的篮子也是有成本的。对于这些企业家而言,进行他们不熟悉而专业性又很强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等是成本很高的。搞多元化理财是需要具备一系列条件的:需要掌握新领域的相关基础知识、基本技巧;需要了解大量的相关信息;需要处理好新建立的各种关系;需要有可以信任的财务顾问……而程国标他们往往有的是财富,缺少的是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多元化理财的成本对他们而言是无法承受的。

  投资天才沃伦·巴菲特所说:“我不反对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关键的是,你要紧紧盯住那个篮子……”管理学上也有句名言:“在企业的丛林沼泽中惟一能取得高度效果的方法,就是集中火力于狭窄的目标。”在中国企业普遍处于由生存期转向高速发展期的阶段,企业家们将自己的资金尽可能多地集中在自己惟一能够盯住的篮子———企业之中,而不选择其他的理财工具,在我看来,也许是收益最高、成本也最低的投资方法。

  (作者:新东方职业教育中心梁锡崴博士)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