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慈善家李春平的传奇与忏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8:18 北京晨报

  

慈善家李春平的传奇与忏悔

图为李春平于2006年4月18日参加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百年慈善第一人”首次出自传谈往事

  核心提示

  他被称为中国“百年慈善第一人”,他以一段旷世情缘让世人猜测不已。他,就是李春平。

  37年前,他与一位比他大38岁的好莱坞女影星结合并继承了巨额遗产;15年前,他回到中国,以平均每天15000元的速度,共为慈善事业捐献了5000多万元人民币。包括好莱坞在内的无数电影人和出版人视这位“中国的基督山伯爵”为至宝,要将他的经历搬上银幕或印成铅字。日前,李春平在北京饭店——他与好莱坞女星初识的地方,举行了自传《忏悔无门》首发式。对坊间流传已久的其亡妻是奥黛丽·赫本或葛丽泰·嘉宝之说,他进行了公开否认,但仍拒绝透露亡妻姓名。

  传奇经历

  女明星病逝前与他结婚

  年轻时,因为和情敌决斗打伤了对方,他被开除党籍、公职,送到农场劳教。一个比他大38岁的好莱坞女影星将他带到美国,理由是他长得非常像她的初恋情人。

  “深目直鼻、高大挺拔、肤色美好”是李春平对自己年轻时的评价。的确,在发布会现场的李春平身着天蓝色短袖T恤,皮肤白皙,还顶着一头浅栗色的漂染卷发,虽然已经57岁,现场仍然有不少记者发出类似“挺帅的”这样的感慨。

  李春平的一生因女人而改变。年轻时,因为和情敌决斗打伤了对方,他被开除党籍、公职,送到农场劳教。在上世纪70年代,这样的身份是很难被社会所包容的。于是,他选择了一种独特的方式改变自己的生活,每天精心打扮后,李春平坐在北京饭店的咖啡厅里静静地等待,因为他知道,“容貌是我唯一的资本,我能够凭它出国,凭它改变生存轨迹。”

  后来,李春平被一个比他大38岁的好莱坞女影星带到了美国,理由是他长得非常像女明星的初恋情人。“那时候人挺精神的,头发是自然卷,而且我姥姥是中、法混血儿。”李春平说,“据说她在美国时做了一个梦,说她在中国能找到她的情人。”

  女影星病逝前一个月,她和李春平结了婚,因此,李春平继承了她绝大多数遗产,他拥有三辆顶级劳斯莱斯房车,一座仿白金汉宫设计、价值8000万的豪宅,另外在美国曼哈顿和北京华侨村还拥有大量不动产,凡·高和毕加索的四幅油画,今年将要拍卖的其中一幅已经估价到1亿至1.5亿美元了。

  对这段传奇般的经历,李春平自己的评价是:“我因女人败,也因女人兴。”

  自传忏悔

  “我的财产不是天上掉馅饼”

  我走的时候,眼睛里很单纯的。“现在的财产是用青春换来的。”“也许你会憎恨我,也许你会怜悯我,但请你千万不要羡慕我。”

  谈及那位亡故的影星妻子,李春平都是用“老太太”这个称呼,他说:“老太太很爱我,我不爱她,我感激她。”在自传中,他写下这样一段话:很坦然地告诉你,我不情愿却无奈地接受了我情人的身份和与之相匹配的生活方式,逐渐适应了豪华,驾驭了奢侈,而陪伴她、照顾她、报答她,也成为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他说:“很多人都以为我是天上掉馅饼,其实不是的。老太太得病的最后5年,可能是因为病态,她辞掉了所有佣人,就让我一个人陪着,我给她端屎端尿、洗衣服。”李春平告诉记者,在美国读书期间,老太太还专门找了年轻貌美的女学生接近他,“最后我还是经受了考验,我没和女同学出去过夜。”他说自己其实也教了老太太很多东西,一次,一个跟了老太太多年的黑人管家病了,没钱医治,老太太并没有任何表示,是李春平拿出1万美元给了管家,还把老太太“教育”了一番。

  翻开自传,李春平指着自己30岁时的照片,说:“这是我走的时候(即跟随好莱坞影星去美国)的样子,看看那时,眼睛里很单纯的,没东西的,一个男人最好的时候啊!”放下书,抬起头,他说:“现在的财产是用青春换来的。”

  他在自传中写道:“也许你会憎恨我,也许你会怜悯我,但请你千万不要羡慕我。”“人生最大的本钱就是爱……到头来情海茫茫,我为此而祭奠,也为此而忏悔。”

  吐露心声

  “来生我要有自己的爱情”

  对亡妻,李春平始终信守诺言,没有将她的私生活公诸于众。“来生我要有自己的爱情,子孙满堂,好好的家庭。”

  对亡妻,李春平始终信守诺言,没有将她的私生活公诸于众。但他说,他的妻子既不是赫本,也不是嘉宝,她是美国三四十年代的影星,有过两次婚姻,一次离婚,一次丈夫去世,她的财产大部分来自当农场主的父亲和两个前夫。

  同时,李春平否认有一份所谓“李春平不能再婚,否则将失去财产”的契约存在。可是,现在的他仍然没有成家。李春平很坦率地说:“现在有很多女孩,她们很小,对我很好。”他也承认,现在有个女友,比自己小40岁,还在中戏念书,“她很想当大明星,我不反对,但我不会捧她。”

  提到来生,李春平不假思索地说:“来生我要有自己的爱情,子孙满堂,好好的家庭。”他紧接着说:“我现在也想有个家,要个小孩。我们家(兄弟姐妹中)四个女孩,只有我一个是男的,不能绝代呀!”

  对现在的生活,李春平表示自己很累,“每天办公室门口有很多人找我(希望捐款),有时候没办法拒绝,能宽容就宽容些,真的很累。”他说自己没有信仰,没有追求和目标,只希望一切都是自然的,“我想过好每一天。”

  人物简介

  李春平

  1949年,李春平出生于一个革命干部家庭,老红军的后代,当过兵,后退伍到北影厂工作。28岁那年,因为爱情决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送到农场,成为劳教分子。迫于社会压力,李春平搬出家门,住进甘家口8号院,过起了穷困潦倒的生活,同时他还得了肝炎。为了改变处境,他一心想出国。

  就像一部小说,1980年,一位年届花甲的好莱坞女明星在梦中得到启示,她将在中国遇到上帝赐予的最后情人。在北京饭店,她邂逅了李春平,这个落魄的中国小伙子像极了她的初恋情人。于是,作为儿子+情人,李春平随女明星来到美国。12年后,影星辞世,李春平获得了一笔他自己也说不清的巨额遗产。

  1991年,李春平回到北京。15年以来,他以平均每天15000元的速度,以现金方式向社会各界捐献了5000多万元人民币。

  记者手记

  李春平印象

  当我听说李春平要出传记时,完全是抱着一种猎奇和八卦的心态去的,我要看看这位仅凭一副俏面庞就获得N多亿家财的人物是何许人也。从会场的大幅宣传画上,我看到的是一个沧桑、俊朗、忧郁的李春平。可是到他一走入会场,这个印象就立刻被打破了。

  走在人群中,他微微低着头,眼神闪烁,不时用目光向助手讯问下一个动作该做什么,丝毫也感觉不到他身上有一丁点儿的霸气或者优越感,反倒有些局促不安。当他站起来鼓掌时,总是双手对齐,手比肘低,很像小孩子的动作。他敏感而脆弱,发言时还没讲到第二句时,他已哽咽不止,泪珠大颗大颗地滴落。

  他说自己捐款没有计划,也没有明确的方向,明知道有很多人是假的,他也很难拒绝,“能宽容就宽容些,(有些无法确认的)他要10万,可能就给3万、4万。”他说,有不少年轻女孩对他“很好”,还有一个比他小40岁的中戏大学生女朋友,但我不知道有几个人能真正走进他的生活。

  发布会临近结束时,他对台下几十个记者说:“到饭点了,大家都留下来吃饭吧。我问了他们(主办活动的出版社工作人员)三次,他们都说你们不吃,我看到时候了,吃饭吧。”台下一个记者悄悄说:“够直的,这下直接让出版社下不了台了。”

  发布会结束后,李春平被一群摄影记者包围住,他及其配合地做着各种动作。当记者和几位同行提出再做一次专访的要求时,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今天高兴,什么都说,再约可能就难了。”而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他说:“老太太临终前曾对我说:‘你回国以后还是隐姓埋名吧,这个社会不是你所能看得清的。’”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赵阳

  自传评价

  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李春平的忏悔,原始又缺乏规划,却是当今中国的稀缺资源。

  《泰晤士报》记者詹姆士·特雷:李春平的经历不可复制,中国四百年也不可能再出现这样的爱情传奇。

  李春平:我暴露自己的丑陋和庸常,宣泄自己的欲望和痛苦,也展示自己的真诚和善良。你是否看见了我的矛盾性格?你是否感受了我的纷乱情感?……我不在乎您看完可能产生的轻蔑,只在乎自己是否虔诚地递交了一份严格的忏悔书。

  部分捐赠记录

  1991年,向北京市密云县遭受洪灾灾民捐款20万元人民币;1998年,在抗洪赈灾义演晚会现场,捐款210万元人民币;2003年,在《万众一心抗“非典”直播节目》上,现场捐赠300万元人民币;2004年,在“爱与我同在”大型义演活动中,捐款500万元,并被北京市慈善协会授予“慈善家”称号;2005年,为东南亚

海啸捐款150万元;2005年,向北京市低保老人捐赠500万元,设立低保救助基金;2006年5月8日,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慈善家”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