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6新财富500富人榜 > 正文
 

接近真实的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42 《新财富》

  

接近真实的财富

接近真实的财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每年的“500富人榜”一出炉,都会引来无数的关注。谁能跻身中国顶尖富豪的行列,他们拥有多少财富,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那么,“富人榜”上的财富数据准确吗?

  事实上,在决定编制“《新财富》500富人榜”之初,我们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找到真正的富人和他们所真正拥有的财富。为此,我们组织了一个高效的团队通过各种公开渠道搜集资料,并参照国际通行的财富评估方法,计算这些富人们的财富。4年来,我
们已经积累了一个相当庞大的富人资料库,同时,“《新财富》500富人榜”所积累的品牌效应,也为我们获取信息带来了便利。每届“500富人榜”公布后,总有热心人打电话过来,说他知道某人拥有比上榜人更多的财富。我们很高兴听到这样的声音,这为我们寻找更富有的人提供了线索。

  过往的5年中,《新财富》对“500富人榜”的很多上榜者都作过深入研究,比如施正荣、荣智健、郭广昌、许荣茂等,这同样为我们准确计算他们的财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尽管我们多方收集信息,并使我们的计算尽可能地接近各人财富的真实数据,但是,受到资源、渠道和公开资料等各方面的限制,可以说,准确地计算出每个人有多少财富,是非常难以做到的。

  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每一个富人手中都至少掌握着一家企业,更多的是掌控着一家甚至多家企业集团,这些集团下属又有多家控股或参股的子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大集团,往往还会形成错综复杂的控制链条,股东之间、公司之间股权关系相当复杂。因此,要非常准确地计算出个人所拥有的财富,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取得每位富人旗下公司的资产、股权关系等数据,而取得的信息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面临信息披露不透明的困难。

  同时,计算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复杂的问题。比如,发现了某位富人的一处重要房产,那么,这处房产的价值是否计入其财富总额?这要经过具体的分析。首先,要看这处房产是否属于他所控股的集团或子公司的资产。如果属于,并且已经计入了控股集团或子公司的资产,那么,这处房产就不能再计算进去。其次,还要看购置这处房产利用了多少负债。房产的价值减去未偿还的银行按揭款等负债之后的金额,才是个人对这处房产拥有的净价值。但要准确判断房产的合理估价、现有负债的多少、房产是否属于控股集团或子公司的资产,需要进行详尽的调查,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信息差异,都有可能导致最后的计算结果不同。这就是为什么同一个人的财富数据在不同的富人榜之间会存在差距。这与收集信息的有限性、计算依据的差异性等都有密切关联。

  虽然,我们只能尽可能地接近富人们的真实财富,但是,我们认为,只要保持方法的一致性,“500富人榜”完全可以成为印证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和富人群体变化的一个有效工具。事实上,比财富数据本身更有意义的,是富人们极具借鉴价值的商业模式、商业理念。他们在哪个领域捕获了商机,他们如何安排自己的资金投放,他们如何把握产业调整的时机,从他们身上可以洞见哪些经济发展的新态势,不仅值得有志于打榜的财富后进仔细体会,也可以成为中国经济观察者们进行研究的最佳样本。

  入围标准

  2006“《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候选人需要满足4个条件:在中国成人、来自商界、个人财富不低于4.5亿元、主要业务在内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加,上榜富人的个人财富最低标准也在不断增长:从2003年的2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2.4亿元、2005年的3.5亿元,今年则提高到4.5亿元。

  财富评估方法

  “《新财富》500富人榜”根据候选人拥有的主要企业对其财富进行评估,主要方法见右表(《新财富》2006年05月号最新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