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陈涵霖财富无间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6:09 《商界名家》

  陈涵霖财富“无间道”

  ——2005年度湖北上榜富豪全接触

  本刊记者 刘承波 发自湖北荆州

  如果财富路径没有什么不可曝光的,为何一味地刻意“隐形”?在实业与资本间谜一样地游走,作为上榜新贵,是该算实业家还是“资本玩家”?

  关于陈涵霖和他的企业——湖北恒隆企业集团,从互联网上搜集到的资料非常有限,除了两个富豪榜透露出他个人拥有的财富数字外(《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以0.86亿美元将其列为第275位,《2005胡润中国富豪榜》以6.5亿元人民币将其列为第293位),再无其它任何信息。

  《商界名家》联系恒隆所在地湖北荆州当地媒体,其所掌握的情况亦不多。

  恒隆属制造业,它的掌门人居然如此神秘,让人十分不解。《商界名家》决定派记者实地调查采访,探个究竟。

  恒隆集团老板几近隐形

  2006年1月10日,《商界名家》记者第一次来到位于荆州市玉桥开发区的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和沙市久隆汽车动力转向器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在荆州市玉桥开发区门对门,仅隔一条取名为“恒隆路”的马路。

  进到荆州恒隆公司的办公楼,记者很是纳闷:尽管从不远处的生产车间传来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但办公楼里却很难找到一名工作人员。一打听才知道,因为要赶生产进度,公司的绝大部分管理人员都下车间督战去了。记者好不容易才将公司办公室主任范辉从生产车间找到。范辉告诉《商界名家》记者,公司的销售行情看好,生产任务非常重,为了赶生产进度,全厂干部职工都在加班加点,春节都只能放两天假,像他这样老家在外地的职工,恐怕春节是没有办法回去和家里人团聚了。

  谈起企业的发展,范辉倒是很健谈。他说,沙市久隆汽车动力转向器有限公司是于1993年注册成立的鄂港合资企业,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则是1997年由港方独资兴建的。到2003年两家公司的经营管理层就合并为一套班子,生产的产品没有进行具体的分类,都主要是生产汽车动力转向器。直到2005年5月,集团实行精细化管理,两家公司才分了家,生产的产品也进行了细分:荆州恒隆主要是生产轻、客、轿等汽车的动力转向器,沙市久隆则主要生产中、重型汽车的动力转向器。《商界名家》记者从恒隆企业集团的公司网站上看到,历年的公司生产、销售等业绩,都是将两家公司合并统计。这也证实了范辉的说法,2005年5月之前,这一家合资企业、一家港商独资企业,名义上是两个独立的公司,实则为一个经营管理层操盘。

  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占有中国动力转向器近1/4市场份额的湖北恒隆企业集团,成功地跻身为国内三大汽车动力转向器生产企业之一,成为仅次于有着强大国外技术背景的ZF中国(上海大众与德国ZF齿轮集团合资)和一汽光洋(一汽与日本光洋合资)的、对于核心零部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动力转向器制造商。2005年,他们生产、销售汽车动力转向器46万台(套)。到2008年,预计这一数字将会变成100万台(套)。

  谈到陈涵霖,范辉则显得非常谨慎。记者问对于陈涵霖入选两个富豪榜怎么看,范顾左右而言他:“富豪”本来是一个很好的称谓,经过这么多年的炒作都有些变味了。这就好比“小姐”,本来是一个很好的词语,但现在叫起来,已经完全不是原来的意思了。

  记者问能否联系到陈涵霖本人或者公司其他高层接受采访,他则回答:陈涵霖主席长期呆在美国,公司总裁到海南出差去了,没有办法联系和安排采访。记者又问陈涵霖现在究竟是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民还是美国公民,他则说他也不清楚,要想知道只好去问陈涵霖主席本人。无奈之下,记者准备结束采访离开恒隆公司,范辉又客气地表示,合适的时候他会主动和记者联系,请记者再次到公司来做客和采访。

  2006年2月20日,得知荆州“两会”召开,陈涵霖作为政协委员要亲自前来参加会议,记者火速赶往荆州,联系范辉提出当面采访陈涵霖,遭到他的又一次婉拒。记者想在会场碰运气“逮”着陈涵霖,由于他行踪隐蔽,也未获成功。

  陈涵霖创业在福建,发家在湖北

  《商界名家》记者通过各种渠道,终于联系到一位曾在鄂方企业——湖北久隆企业集团和合资公司——沙市久隆汽车动力转向器有限公司任职多年、和陈函霖交往甚密的一位高管,以及恒隆集团几位中层管理人员,这才撩开了陈涵霖神秘的面纱。

  1957年,陈涵霖出生于福建厦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陈涵霖兄弟姐妹5人,他排行老四。或许因为兄弟姐妹较多,家庭经济困难,陈涵霖初中刚刚毕业,就随知青下乡大潮下乡当了一名知青。几年后,陈涵霖返城,被安排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之后结婚生子,日子过得虽然清贫但很舒坦。

  后来,这一切都被陈涵霖夫妇的超生行为打破。因为违反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陈涵霖不仅丢掉了正式的工作,还被处以高额罚款。为了养家糊口,陈涵霖在厦门摆起了地摊,还到厦门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打过工。之后又从事汽车修理,自己投资开办厦门佳运汽车修理厂。就这样,陈涵霖与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不仅在这个行业赚到了第一桶金,还将自己的人生价值定格在了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上……

  无论是摆地摊还是从事汽车修理,除了日常开销,陈涵霖并未赚到多少钱。因为家里有很多亲戚都定居海外,在国内辛辛苦苦却未能赚到钱的陈涵霖想到海外去淘金。1992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涵霖在菲律宾他姑妈家里碰到祖籍同为福建泉州的新加坡华侨、香港基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庄赐珍。陈涵霖讲了自己的现状,感叹目前国内难以赚到钱,他准备到海外来寻求发展。庄赐珍当即对陈涵霖的这一想法予以了反驳: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目前的市场经济才刚刚起步,一旦步入正轨,发展速度将会是惊人的。个人在这期间发财的机会岂不是遍地都是!庄赐珍表示,只要有好的项目,他愿意帮陈涵霖一把。

  一语点醒梦中人。陈涵霖满怀信心地回到国内,四处寻找项目。恰在此时,由军转民的国营九六六九厂(湖北久隆企业集团的前身)成功地研发出了“汽车整体液压动力转向器”,苦于没有资金,一直在四处寻找投资合作商。1993年初,九六六九厂带着这个项目随湖北省招商团前往厦门招商。陈涵霖作为香港基隆投资有限公司国内首席代表,与九六六九厂进行了接触。在谈判过程中,厂方提出的三大条件让陈涵霖无法接受:1、厂方绝对控股,且合资企业的经营管理由厂方负责;2、合资企业所需零部件由厂方企业生产和提供;3、“汽车整体液压动力转向器”前期研发费用380万元,作为厂方投入。另外,厂方为合资公司提供的土地、厂房也要作为厂方的投入。双方的谈判因此陷入僵局。

  有着汽车修理经验的陈涵霖,从“汽车整体液压动力转向器”项目中看到了无限生机,他并没有因为双方谈判的搁浅而放弃。陈涵霖以高额的薪酬和优厚的待遇,将厂方谈判小组成员、九六六九厂技术科的一位副科长挖为己用。这位副科长带着全套技术资料加盟到陈涵霖的旗下。陈涵霖带着这些技术资料,到河北邯郸一家工厂试制了半年,始终没能获得成功。

  半年后,原湖北省沙市市招商团前往厦门招商。因为九六六九厂“汽车整体液压动力转向器”项目第一次招商流产,这一次,原沙市市委一位主要领导亲自出马约请陈涵霖,许以优厚的条件要求继续谈判。陈涵霖因为挖到了厂方的一位技术科副科长,拥有了整个项目的部分技术,谈判筹码当然与前一次相比要高出许多——他首先要求沙市方面调离在前一次谈判中提出苛刻条件的九六六九厂厂长熊明月。原沙市市委、市政府很快满足了陈涵霖的一系列要求。加上整个过程都有原沙市市委主要领导的出面协调,双方谈判进行得相当顺利。1993年8月15日,鄂港合资沙市久隆汽车动力转向器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鄂方控股51%,港方控股49%,鄂方出任董事长、港方(陈涵霖)出任总经理,注册资金1980万元。

  借着香港基隆投资有限公司国内首席代表的身份,陈涵霖开始了异地创业。

  1993年之前,各个汽车整车厂使用的都是机械动力转向器,沙市久隆生产的液压动力转向器属换代产品,市场一时还难以接受。1993年、1994年,沙市久隆不仅没有盈利,还连续两年亏损。为了打开市场,从1994年下半年开始,陈涵霖长期住在中国一汽集团进行市场公关和促销。有人说,那个时候陈涵霖整个就是一名一汽集团职工。因为市场难以接受换代产品,陈涵霖就提出先免费试用,满意了再掏钱。经过半年多的试用,一汽集团终于慢慢接受了沙市久隆生产的液压动力转向器。1995年上半年,沙市久隆收到了一汽集团的第一笔订单。不久,沙市久隆便成为了一汽集团定点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后,沙市久隆的发展就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了。

  从湖北久隆企业集团1997年—1999年的财务收支状况中,《商界名家》记者可以感受到沙市久隆昔日的惊人成长:1997年—1999年,湖北久隆企业集团分别从沙市久隆分得红利1403万元、2406万元、3254万元,起步后的沙市久隆每年都以3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快速向前发展。

  谁能料到,沙市久隆不仅挽救了处于破产边缘的九六六九厂,还成就了陈涵霖。

  盘活了人就盘活了企业

  沙市久隆成立之初,陈涵霖既不懂技术,又不懂管理,他是如何玩转这个企业,并将其一步一步做大的呢?

  知情人士告诉《商界名家》记者,陈涵霖的高明之处在于善于用人。他不止一次在不同场合表示,盘企业说到底就是盘人,人盘活了企业自然就活了,并毫不谦虚地表示,他就是一位善于盘人的人。

  据《商界名家》记者调查,陈涵霖此言并不为过。为了拿到技术,增加谈判的筹码,在合资双方第一轮谈判之后,陈涵霖就将鄂方企业的一位技术科副科长挖为己用。在与鄂方进行第二轮谈判之时,陈涵霖有意识地安排这位鄂方企业技术科原副科长赫然出现在港方谈判代表之中,为压低鄂方谈判条件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现在这位昔日国有企业的技术科副科长已经成为湖北恒隆企业集团副总裁。他自己不懂管理,就将清华大学汽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当时已经任宁波汽车研究所所长的吴其洲挖到沙市久隆,出任常务副总经理。如今,吴其洲已经是湖北恒隆企业集团的执行总裁,全面负责企业的日常管理。据说,吴其洲现在已经拥有陈涵霖在美国的上市公司——中国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CAAS)的股份。显然,吴其洲已经由一位职业经理人快速地成长、转型为企业的老板之一。

  为了适时跟进先进的技术,掌握大客户一汽集团的技术动向和需求状况,陈涵霖故伎重演,将一汽研究所工程师王少博挖来。为了让王紧跟一汽集团,陈涵霖专门在长春成立了一个公司——长春华隆汽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王出任该公司总经理。现在王少博已经是湖北恒隆企业集团总工程师。

  在湖北恒隆企业集团,陈涵霖善于发现人才,并大胆地启用人才。沙市久隆成立之初,陈涵霖除了自己之外没有带来任何人。恒隆集团现有的生产、工艺、管理等人员基本上都是鄂方企业的人员。现任湖北恒隆企业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的胡大明,在鄂方企业工作时仅仅是一名生产车间会计。一位恒隆的中层管理人员说,跟着陈涵霖干,不仅薪酬待遇高,因为他知人善任,个人的价值在这里能够得到最大限度地体现。

  陈涵霖脚踏实地做企业的精神,同样感染着恒隆集团所有员工。陈涵霖在合资公司中赚来的钱,都投入到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和规模扩张上,以致恒隆集团目前旗下已经拥有了19家企业和研究所,资产总值超过10亿元。陈涵霖为人也很低调。2004年8月24日,经过整合香港晋明集团下属公司的资源,通过反向收购实现控股的中国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CAAS)成功地在纳斯达克(美国著名的创业板股票市场)上市。这是湖北省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公司,也是中国第一家通过反向收购、由美国柜台交易板(Over the Counter Bulletin board,简称OTCBB)成功转板到纳斯达克的公司。照理说这是一个大书特书企业和个人形象的好机会,但《商界名家》记者从互联网上能够查到的相关新闻,仅仅是汽车系统(CAAS)上市的简短的消息。

  2005年1月,湖北恒隆企业集团总部搬迁到武汉。到目前,他们投资4000多万元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华中软件园兴建的办公大楼上,连一个企业招牌都没有。正因为这样,凡是被鄂方企业派到合资公司工作的员工,基本上没有愿意再回去的。

  陈涵霖善于发现人才,用好人才,管好人才,所以他能够当他的“甩手掌柜”,长期呆在美国,即使来国内到他的企业看看,也只当是旅游一样。

  合资鄂方公司被“掏”成空壳

  鄂方企业尽管从合资公司中分到了大量的红利,但因为各种原因,到现在仅剩下了一个空壳,正准备申请破产;改制之后的企业也仅仅是微利经营。

  鄂港双方同时经营一家合资企业,鄂方最初还占有绝对控股地位,但是发展到现在,鄂方企业不仅自身逐步萎缩,又一次濒临破产,而且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被港方一步一步地“侵吞”;而港方企业却通过一家合资公司实现了“鸡生蛋,蛋孵鸡”,最后发展到如今成为拥有10多亿元资产的企业集团。湖北久隆企业集团副总经理王联生坦承,造成这一对比悬殊的局面,除鄂方企业属国有企业,存有很多体制上的弊端外,还与陈涵霖使用了很多手段有很大关系。

  从1995年开始,沙市久隆汽车动力转向器有限公司连续两年盈利,并每年以3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快速向前发展后,1997年6月,陈涵霖首先在厦门成立了注册资本为2668万元的厦门侨隆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接着,他通过走荆州市的上层路线,于同年9月获准在同一地点成立了生产同类产品、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的港商独资企业——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很长一段时间,这两家公司的经营管理班子是被陈涵霖控制的一套人马,这其中的猫腻有谁能说得清楚?但有一点沙市久隆的部分管理人员是清楚的:厦门侨隆成立之前,他们用于生产的一个关键零部件——橡胶密封圈是通过山东一家进出口公司从国外进口的;厦门侨隆成立之后,这个进口通道中就多了一个厦门侨隆。

  陈涵霖成立荆州恒隆还有另外一个用处,就是稀释鄂方在合资企业中所占的股份,达到他绝对控股的目的。2001年,湖北久隆企业集团着手改制,剥离优质资产成立民营的荆州九龙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这期间,为了买断国有企业职工身份,湖北久隆企业集团从合资公司中预支了据说是800万元资金。陈涵霖后来通过各种途径,迫使湖北久隆企业集团用手中持有的沙市久隆9%的股权进行了冲抵。因为荆州恒隆成立之后,沙市久隆的利润明显减少,湖北久隆企业集团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不得不向陈涵霖提出用沙市久隆股权置换荆州恒隆股权。陈涵霖当然欣然接受。2002年,湖北久隆企业集团就用手中持有的沙市久隆23%的股权置换了陈涵霖独资的荆州恒隆19%的股权。就这样,鄂方在合资企业中所占有的股份,从最初的51%一步一步地被陈涵霖蚕食到如今仅剩19%。《商界名家》记者在采访湖北久隆企业集团副总经理王联生时,他接到一个电话,说陈涵霖欲单方面增资扩股。王联生连忙安排有关公函文件,准备到工商管理部门去进行核实。他说,陈涵霖此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进一步稀释鄂方在合资公司中所占有的股份。

  香港基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庄赐珍在陈涵霖异地创业中,是起到了关键作用的。沙市久隆成立后,庄赐珍一直是沙市久隆的董事,每到公司大的决策和荆州市的重大活动,庄都要从香港飞来荆州亲自参加。但自从沙市久隆赚取高额利润后,陈涵霖和庄赐珍之间就开始矛盾重重。最后是庄赐珍作出让步,抽出股份全身而退。沙市久隆的部分管理人员说,他们不清楚庄赐珍具体是什么时候退出的,但自从2002年10月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庄赐珍。庄赐珍退出后,为了不影响他港商投资者的身份,陈涵霖便在香港注册成立了香港晋明投资有限公司。

  陈涵霖旗下一共有19家公司和研究所,但是要将其完全理清楚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商界名家》记者综合湖北恒隆企业集团官方网站和其它渠道获得的资料,绘制了一份陈涵霖旗下企业的网络关系图(如上图所示)。记者拿着这份关系图,请教一位长期在湖北恒隆企业集团任职的中层管理人员,他说他也不清楚这些企业之间的具体关系。尽管陈涵霖旗下所有的企业都是围绕汽车在转,尚属一个大的行业,但是因为投资战线过长,投资额较大,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据了解,湖北恒隆企业集团旗下的企业,除了沙市久隆和荆州恒隆尚能赚取高额利润外,其它企业基本上没有盈利。这几年,陈涵霖对外投资和扩张频繁,所需资金也较大,能够为他造血的又只有沙市久隆和荆州恒隆,那么从这两家公司身上抽血是可想而知的了。据王联生介绍,沙市久隆和荆州恒隆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分别达到了60%以上。

  现在,陈涵霖已经由操盘企业升华到了资本运作,这也可能是他能够长期呆在美国,用资本的魔棒指挥企业的原因之一。然而,他通过反向收购实现在美国上市,不为业界推崇,特别是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OTCBB挂牌交易的公司后再转板纳斯达克的做法,更是屡遭国内专家的诟病。业界人士分析,陈涵霖舍近(内地和香港两大证券市场)求远(美国)地甘冒如此大的风险,除非他还有见不得人的更大的阴谋,目的只能是为了融资。由此可见,湖北恒隆企业集团国内的融资能力已经非常有限了。按照目前陈涵霖的这种扩张规模和速度,以及湖北恒隆企业集团的造血功能,一旦资金链吃紧,陈涵霖可能就会前功尽弃。

    相关链接:

    资本+政府+国企+赢利

    谁被外资招安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