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黄光裕:把我们的梦想转换成为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9:03 新浪财经

  

黄光裕:把我们的梦想转换成为目标

图为中国首富、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在新年领袖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特别圆桌会议国美电器集团总裁黄光裕发言实录:

  黄光裕: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这个圆桌会议的主题是激情、梦想、使命。在座的都是亚洲政治、经济、文化和体育界的精英。今天主持人给我这个主题,我想对
在座的各位可能是一个更合适的主题,大家谈这个问题可能会比我更加精彩。这个课题对我来讲我从创业到现在,我的重点就是把我的梦想转换成为目标。在过程中,因为我们企业从过程来讲起步比较低,我一般都是站在一个敢想、敢做、坚持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因为敢想,就是要树立一个切合实际的、比较远大的目标;敢做就是要将这些想法付与实施,取得实际的效果;坚持,因为每件事情在实施过程中是很漫长的,你在这个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也可能会有很多惊喜,当然任何事情困难都是比惊喜要多的。坚持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成功的决定因素。

  在整个过程中,对我个人来讲把握的准则若是错了就改。我认为事情应该多方面探讨,办法可能只有一个,虽然找到真理、找到办法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你就要有勇气去尝试,有勇气改变你的错误,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创造价值。每个人、每个企业单纯讲差别我认为都是不大的,因为成功往往只有半步的差距,半步的胜出是需要很多努力才能得来的,前面我说过成功源于梦想,我们的梦想是时代梦想。同时,我们更加要做的事情是将梦想付与实施,自己去做一个实施梦想的实践者和捍卫者。

  我认为,梦想有大道和小道之分,取道的不同,人的人生价值和企业的发展道路也就有所不同。走小道我认为是投机取巧,追求短期利益成不了大气。我走大道是要供之于社会,将自己的梦想建立在多方受益,并能够承担公众责任的基础上,不仅关注企业自身发展,更要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只有在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才是企业发展的大道。

  我个人和企业的20年来的发展历程正是遵循着这样的规则走到今天的。现在看看发展道路,和中国20多年改革开放大环境是分不开的。85年中国商业经济有所发展,在这一大的背景下,我才有机会创造自己的事业,才有机会追求自己的梦想。到了90年年初,中国市场经济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的规则也逐渐走向成熟。也是在这个时期,国美才走出了北京,实现了全国连锁。到了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一方面做好与国际巨头竞争的准备,另外一方面,也在进行国际化市场的探索,先后在香港、澳门等地方开设我们的销售网络。

  国美从最初的创业到后来的全国连锁,到现在的国际化经营初步探索,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是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随着事业的发展,阶段目标的逐步实现,为消费者创造利益,为社会创造价值,企业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来越大、越来越久。如果说创业初期主要是为了谋生,我现在企业逐步壮大,有了这样的基础,我觉得企业责任越来越具体。企业责任一个最重要的是让员工在企业平台上有更多的发展,实现个人的自身价值。

  同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为社会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培养更多的人才,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社会责任。企业与国家经济的发展是鱼和水的关系,因此企业家的梦想要归之于社会,国家强盛了企业才能更快的发展,国家现在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所取得的成绩是令世界瞩目的,但如果仔细探讨

中国经济增长背后的问题,可以看得出来,这几年中国的经济在贸易出口方面增长很快,但大多数是以加工为主,这种增长的方式特点,也就是我们赚的比加工费高一点的利润,真正的核心利润我们并没有获得。

  不久前,在国美全球家电论坛上,我与全球的家电厂商的老总一起探讨过如何从家电大国走向家电强国的问题。当时龙永图秘书长就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中国的家电产业犹如中国的

乒乓球队,是优秀的企业和产业,但经济效益极低,我想家电产业和中国的经济一样,我们都处立在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阶段。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中国只有少数的品牌,有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缺乏利润提升的基础,如果我们经济增长方式不变,可发展的空间可能就会越来越小,甚至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也会丧失机会。

  中国要成为经济强国,就要拥有世界级的品牌、世界级的企业,积极进行核心技术的创新,这才是我们所要努力的目标,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梦想。未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在中国,我希望我们共同来把握这个机会,将我们的梦想转变为目标,在目标中付诸实际的行动,克服困难,不断追求,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努力,用大志大意走大道,你我一定就能走向成功,梦想就变成为现实。我相信,未来的成功属于我们在座的大家,属于我们这一代人。

  最后,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感觉,从梦想中找到目标,在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付诸行动,取得辉煌的成绩、辉煌的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