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身陷9000亿美元神话漩涡 刘梦熊欲告央视诽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身陷9000亿美元神话漩涡刘梦熊欲告央视诽谤

香港信用卡防盗系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梦熊(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身陷“9000亿美元石油神话”漩涡,刘梦熊回应:“某国有石油大企业的评估可能会更好”

  本报记者 全秋梅 发自上海

  “4月10日《经济半小时》的报道,使得我们在香港的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我们与某国
有石油大企业的谈判,也将重新开始。而且他们对2104地块评估下来的情况,可能会比评价报告更好(评价报告指《马达加斯加石油地质条件评价》,文中称2104地块远景资源量为21.2亿吨)。”4月20日,香港信用卡防盗系统(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信用卡控股”)执行董事刘梦熊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从3月初开始,他身陷“9000亿美元石油神话”的漩涡当中。

  “9000亿美元”说法溯源

  “我们公司以及我本人,从来没有提过9000亿美元的说法,对问询的媒体也都做出了否认。”刘梦熊说。

  2月27日,刘梦熊和许智明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出资1亿港元购买了马达加斯加石油国际有限公司10.5%的股份,至此,该公司总共拥有马达加斯加石油国际有限公司21%的股份。马达加斯加石油国际有限公司此前获得了马达加斯加共和国两块面积达2.8万平方公里的油气区块的勘探开发权利,这两块油气区块分别是2104和3113区块。

  在会上,刘梦熊同时抛出了一份关于2104地块的评价报告。该报告是由辽河石油勘探局(下称“辽河局”)出具,21.2亿吨的数字引发了日后的“石油神话”。4月10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播出题为“反商业欺诈调查之四——9000亿美元石油神话”的节目,更使得这个“石油神话”引起轩然大波。

  4月10日,《经济半小时》相关报道,提及“信用卡公司曾经公告称,这个区域石油储备不少于150亿桶。”并以此数据对刘梦熊有关石油开采内容提出了比较多的质疑,认为评价报告是“一份迷雾重重的石油评价报告”,“做这份报告的专家更加神秘,有的甚至不存在。”

  刘梦熊对本报解释:“我们的公告都是由律师成文的,我们提供相关资料。律师对石油行业不是很在行,说法不太准确。不过在2月27日的发布会上我们就强调了150亿桶只是初步估算,不是探明储量,更不是实际开采量。实际开采量是要打折再打折的,不能以这个数字直接乘上油价推算价值的。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候我也做过强调。但是,还是有媒体以150亿桶为基础,推算出9000亿美元的说法,央视也同样以此作为大标题。”

  受质疑的2104区块报告

  央视《经济半小时》相关报道认为,辽河局出具的报告疑点很多,形成了“石油神话”另一个关注点。

  在信用卡控股传给本报的评价报告来看,上有“辽河石油勘探局工程技术研究院”盖章。参与评估的专家包括王绍斌、方炳钟、吴兴录、李喜海、柳现民、崔欣和李海龙共7名专家,在报告上都有签名痕迹。本报联系辽河石油勘探局,该局办公室人员说,“现在是敏感时期,不方便接受采访。”央视采访这些专家也未遂,并对这些专家提出不少疑问。“央视并没有真正采访到这些专家本人,他们都因为纪律不能接受采访。”刘梦熊说。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史昕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有关石油储量的评价报告,应该由有关权威机构出具。据我所知,国际上只有极少的几家有权威性,国内就是中国国土资源部有相关机构。”

  不过,刘梦熊解释:“这份报告只是表明地质概况,判断生成油气条件是否具备,然后根据具备生成油气构造的面积,推算初步的资源量。国际通行标准是,相关面积乘上0.25%。辽河研究院采取了最保守的算法,只是乘上了0.1%。”

  史昕说:“资源量,就是一个比较宽泛的说法了。”

  “不过,我们交给某国有石油大企业的,不仅是评价报告,还有2104区块的原始资料,都是由马达加斯加能源档案室特别提供的,所以最后某国有大石油企业还是相信了我们,谈判将继续。”刘梦熊说,“他们将参与我们马达加斯加石油项目,可以占大股,发挥主导作用。”

  4月19日,刘梦熊曾经告诉本报,4月20日将与马达加斯加总统一起与某国有石油大企业重续谈判。但是,在4月20日下午,他说:“今天没有重续谈判,因为马达加斯加总统的行程安排太密了。他上午和深圳市许宗衡市长会面,下午参观华为。”他表示,马达加斯加总统会尽快安排到中国的正式国事访问,到那时候会和某国有石油大企业重续谈判。

  4月19日,许智明邀请了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麦克·拉瓦卢马纳纳伉俪,到香港和深圳进行工作访问。

  我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许智明是马达加斯加驻香港的名誉领事,马达加斯加总统本次到中国是非正式访问。该人员表示,许智明最近是取得了马达加斯加两个地块的分成协议,具体内容他不清楚。

  《经济半小时》节目题目中提及“反商业欺诈之四”引起了刘梦熊更大的反应:“至今我们公司没有任何投资者投诉,没有任何监管部门以及司法机关展开调查。《经济半小时》凭什么就说我们是‘商业欺诈’?”此前,4月12日信用卡控股公司发表公告称:“将考虑寻求对央视(《经济半小时》相关报道)评论之法律意见以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本公司及其股东之利益。”刘梦熊说:“我们将状告央视诽谤。”央视总编办对本报表示不对此做任何回应。

  央视的报道表明,马达加斯加除了出产矿石、宝石之外,至今没有大量产油的记录,相反石油是该国最主要的进口商品。我国外交部网站资料也证实了央视说法。对于这点,刘梦熊对本报解释:“大庆在发现油田前也很匮乏。”据他介绍,马达加斯加总统在和许市长会面时说:“马达加斯加是一个有石油潜力的国家,希望加强与

中国经济合作,尤其是能源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