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虞峰出任新分众联席董事长兼总裁 复制16亿身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49 京华时报

  

虞峰出任新分众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复制16亿身价

虞峰是国内富豪阶层不多见的搞哲学出身的人,还跟吴清源先生下过围棋。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虞峰是国内富豪阶层不多见的搞哲学出身的人,他幼学围棋,早年又在复旦大学研修了七年的哲学,在“创新”广受推崇的时代,这位“哲人”有自己的思辨逻辑:“很多时候不一定需要整天琢磨新的东西,发现别人好的东西,复制能力强,也可以成功!”

  没有人能怀疑这位原聚众传媒董事长的这个观点———依靠对分众传媒长达数年的“贴身跟进”,聚众在上市前夜成功和分众进行了合并,虞峰本人出任新分众联席董事长兼总
裁,身价超过了16亿人民币。

  与围棋大师同门学艺

  1963年7月,虞峰出生于上海某部队家属大院,父亲是军人,母亲当老师。“三到五岁的时候,还随父亲到北京住了一段时间。不管在哪里,大院里面的环境总是和当地环境有一些差别,长大了以后很多人都说我不像上海人,”虞峰笑言,军人的直率大气,上海人的精明务实,自己都沾光了,受益匪浅。

  不过,对幼年虞峰影响更深的,还要算那段时间不长的棋童生涯。“小学四年级,参加了一场市里围棋比赛以后,老师觉得我的潜质很好,很聪明,便被选派到上海市体育宫集训,”和虞峰一同被选中的,还有后来国内棋坛名家曹大元,“那时候刚起步,水平都差不多。”然而几个月后,母亲还是决定让孩子放弃围棋,因为“太投入了,常常几个小时看着黑白棋子,很快就近视眼了。”但是这短短的几个月的学棋生活,虞峰认为对自己帮助最大:

  “围棋讲怎么布局怎么战略怎么持续,既要坚持又不能拘泥于得失,到了最后的时候怎么咬紧牙关不松手,怎么在绝望的时候忍出希望……另外,一坐就是大半天,对定力也是有好处的,所以下围棋对我还是帮助蛮大的。”

  “前几天我还冒出一个念头,想是不是开一个围棋学校,帮助那些小孩,训练他们的思维。”虞峰一直保持着围棋这个爱好,十几年前还跟棋坛传奇人物吴清源先生试过一把,先生让了他三个子。

  敏锐观察外加超强记忆

  “中学老师很有意思,参加过朝鲜战争,做过一个侦察连的连长,作文课上要我们锻炼观察力,走在马路上看见走过的一个人,马上花一分钟总结三句话,把这个人的要点总结出来。时间一长,你看任何事情都会总结一下,想一下它的要点在哪里,和其它东西的区别在哪里,当它变成一个思维习惯的时候,作用大了!你每做一件事情就想别人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大致是哪几个路子,你想想看自己大概还能做哪些东西,这和现在讲管理的差异化、管理战略是一回事情。”虞峰认为,这是中学阶段自己的一大收获。

  虞峰之所以把“观察力”看得这么重要,和后来的一次意外收获有关。1999年到美国出差的时候,正在某栋大楼电梯口等电梯的虞峰发现了一个新东西———一个播放广告的液晶电视。他就开始分析了:它是干什么的,它和别的广告形式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好处,什么坏处……这些问题,此后长期在虞峰脑子里打转。后来大家所熟悉的视频广告业务就由此而来。

  虞峰的另外一个“思维习惯”是超强记忆。“对比较特别的东西我是特别敏感的,对新的、奇怪的东西我的记忆力是非常强的,”他认为,这也跟围棋训练有关系,“以前电话号码都是背下来的,一个电话我拨两次就可以长期记下来了,‘储存’两三百个号码没有问题”。

  接受记者采访一个礼拜之后,记者再次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虞峰的电话。“小张,你好!”电话那头,虞峰已经“认”出记者来了。不过他说,“这两年事情太多了,记忆力有点衰退。”

  读书有高招还想回学校

  从初中到高中,从大学到研究生,虞峰先后在复旦中学和复旦大学读了13年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的一些老同学回忆,平时看他不怎么学习的,考试的时候却总能拿高分。

  “我是属于那种较悠闲、比较会考试的人,没有什么特别办法,就是喜欢给人家当老师,”虞峰回忆,考试之前,很多人生怕让别人知道自己复习得怎么样,而他却最喜欢找人检测一下自己的复习进度,“别的同学背不出来,我就给他讲解,讲两遍我自己肯定背下来了,我就愿意给别人做辅导”。

  虞峰自嘲,时间长了自己便养成了“好为人师的毛病”。1986年大学毕业的时候,虞峰选择了上海教育学院,在这里当了两年多的教师,之后才又考回了复旦研究生院。“即使现在,心里最喜欢的职业还是教师,骨子里就是喜欢学校的环境,”虞峰说。

  复制他人模式也能致富

  研究生毕业,虞峰进了机关,两年后进入上海中旅,此后出任中旅免税品进出口公司的总经理。“日子很好过的,企业一年能做几个亿,自己年薪几十万,岁数不大,前途看好。”

  然而,1999年,虞峰进入中欧管理学院念EMBA,那些国企老总同学的境况,却让他决定另择他路,“他们的级别都很高了,但是也没什么。”虞峰没有点明,但其所指显然是指个人资产。很快,他辞去公职,正式下海。

  几年间,虞峰办过科技企业,玩过投资公司,之后又从事广告代理,出版过汽车杂志。此时的虞峰,显然还不太知道自己的“金矿”在何处,更没想自己会“复制”成身价16亿的富豪。

  普遍的说法认为,2002年底,江南春在上海的多家大楼挂出了播放广告的液晶电视之后,虞峰马上跟进,两个月后开始转道在北京“圈楼”,江南春正式成立“分众”,虞峰则注册了“聚众”,一路“贴身紧跟”。虞峰本人向记者介绍,自己早在1999年便已经在美国看到了这种模式,一直想引入中国,但动作一直比较慢,后来“发现这个想法人家都开始干了”,才抓紧出手。

  然而,不管是学了美国人的,还是跟进了江南春的,液晶电视广告反正就是虞峰“复制”来的一条路子。随着国内液晶电视广告市场的扩充,特别是分众在2005年7月份上市之后,聚众的价值也迅速水涨船高。

  2006年1月8日,聚众在独立上市前夜成功与分众展开合并,聚众折价3.25亿美金,分众以现金加股票完成交易,虞峰选择了股票,持有新分众8%股票,同时出任联席董事长兼总裁。

  4月15日,分众股价已经升至62美元每股,公司市值25.75亿美元,虞峰个人身价超过16亿人民币。

  人·财·榜问卷

  还在世的人中最钦佩谁?

  哪一类人?企业里面很钦佩华为的任正非。

  自己哪个特点让你最痛恨?

  不善管理,不喜欢管理。

  最痛恨别人什么特点?

  最痛恨别人讲“我做不成”、“我做不到”,言而无信。

  自己的哪种美德被高估?

  经营的能力。

  对自己外表哪一点最不满?

  现实的总归要接受,没有什么不满意。

  使用最多的词汇是什么?

  总有办法的。

  经历过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外婆去世。

  什么时候是你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刻?

  陪孩子玩。

  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没想过,我对自己挺满意的。

  目前的心境怎么样?

  很放松,应该说很平和。

  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是能够把企业做起来,同时能够做一个决策把企业和别人的合并起来。

  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教书。

  自身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我的心态,我做事一直是尽人事顺天意,用入世的态度来做事,以出世的眼光看问题。

  最喜欢男性身上什么品质?

  责任、胸襟。

  最喜欢女性什么品质?

  善良、温柔。

  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顺天意。

  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尽人事,顺天意。

  自己最大的才能是什么?

  思考。

  什么类型的人在经济上一定能成功?

  善于动脑,坚持努力的人。

  最欣赏什么样的挣钱方式?

  挣社会金钱。

  最欣赏什么样的员工?

  积极的心态,踏实努力。

  会开除什么样的员工?

  不诚实、总找理由的员工。

  希望别人把你定义成什么?

  还凑合的一个人,人不错。

  平时研究最多的是什么?

  还是企业的发展。

  怎么处理事业家庭的关系?

  有时间的话,抽出一切工作以外的时间多陪陪家人。

  最愿意把金钱用来干什么?

  真没仔细去想过用钱干吗。

  自己的个人财产总额是多少?

  没去想过。我觉得按照我的智力来说可以不断挣钱。

  自己一年花多少钱?

  个人花不了多少钱,个人花个几十万不得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