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国美电器整体上市 黄光裕圈钱7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31 南方都市报

  

国美电器整体上市黄光裕圈钱70亿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证实:国美电器整体上市计划已获商务部批准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南方都市报 张浩

  昨天(3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0493.HK)停牌后正式宣布,上市公司将斥近70亿港元收购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个人内地连锁店网络的35%股份。

  据了解,在此次关联交易全部完成之后,上市公司将控制国美电器100%的股份,国美
电器从而也变为一家外资独资企业。此举使国美不仅享受了外资独资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保证了国美上市的整体性,更使得黄光裕在交易中直接套现10亿元人民币,个人身家有望达到200亿港元。

  国美70亿购得整体上市

  国美电器3月30日正式公布,拟向黄光裕收购内地国美电器连锁店网络35%权益,总代价69.86亿港元,相当于去年度市盈率约25倍,略低于国美停牌前的估值约27.7倍市盈率;同时,上市公司说明,假设收购在2005年度完成并于去年1月起反映业绩,那么集团股票的每股盈利可增加6%。

  据国美公告显示,国美电器在收购前已经持有了国美内地连锁店网络——非上市公司Gome Appliance Co. Ltd.65%的股权,这次购入的是该公司余下35%权益,作价主要是以上市公司的市值衡量。据了解,国美电器在中国69个城市中目前共经营着263家家电连锁店铺。

  据了解,此前的2004年6月,黄光裕持股66.9%的中国鹏润通过收购Ocean-Town的全部股份,实现借壳上市;之后,注册地在英属维京群岛的Ocean-Town拥有国美家电65%股份,余下35%由黄光裕持有。

  据称,当时未将国美家电的全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是因为当时规定,外资零售企业在国内的持股比例最高只能是65%,所以这35%的权益由黄光裕“代为保管”。因此,2005年,国美向商务部提出申请,黄光裕要将自己手中持有的国美家电35%股份优先出售给上市公司——国美电器,此次终于获得商务部批准之后,上市公司将控制国美家电100%的股份,国美家电从而变为一家外资独资企业。

  黄光裕套现10亿现金港币

  2004年6月,国美电器借壳中国鹏润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黄光裕也在这场自导自演的并购案中高明展露“敛财”技巧:以88亿元价格收购当时净资产仅为2.4亿元的国美电器,一跃成为2004年中国首富。

  如今,由当初国美母公司65%权益发展而来的国美电器,总市值已达132.21亿元港币;而此次将包括上海、香港国美门店在内的剩余35%国美母公司业务,“装”入上市公司,70亿的资产无疑又成为黄光裕个人身家暴涨的跳板。

  国美电器公布,交易总代价69.86亿港元中,国美拟向黄光裕发行6.5亿股新股,支付其中的52.35亿港元代价,每股发行价8.05港元,与集团停牌前股价相同;交易一旦完成,黄光裕持股将由66.04%增至75.67%。另外,国美将以现金代价支付9.9亿元给黄光裕个人,同时还有其他方面支付余额7.61亿元。

  由此,2004年6月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时,当时黄光裕绝对控股的公司净资产仅为2.4亿。粗略统计,目前持上市公司75.67%股份的黄光裕个人身家已经达到近200亿,等于不到两年时间,其个人资产已经实现100倍增值。

  多元化投资将成首选

  对于国美整体上市之后的发展,黄光裕昨天表示,国美整体上市是为使零售网络更统一,业务更清晰,使国美电器成为一家纯粹的家电零售企业。他同时透露,“刚开张的鹏润电器,也将装入上市公司内。”据其预计,2006年仍是国美大张旗鼓的扩张年,计划将新开120家~150家传统门店。

  但据3月22日国美电器公布的2005年财报,营业额虽然达到人民币179.59亿元,同比上升42%,但净利润并没有实现同幅度增长,仅上升2.7%;此外,2005年国美电器毛利率更是由9.63%下降为9.2%。

  对此,有分析人士直言不讳,国美电器2005年在电器连锁行业的快速扩张已达极致,但盈利的滞后将使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增长速度难以为继,寻求合理的“有限多元化”是必然选择。

  同时,有消息证实,在几次套现掌握数十亿资金后的黄光裕已瞄向了利润更高的新领域,多年试水

房地产后,2006年将着力点放在了百货、电视购物、药品和个人护理领域,具体操盘的是黄光裕的夫人杜鹃旗下的鹏泰投资。公告显示:鹏泰投资是一家专业性投资公司,业务涉及商业、房地产、物业等领域。

  由此,黄光裕在家电连锁与多元化发展道路间如何取舍,将引人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