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鄢贤华:跑马圈河风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7:59 《商界名家》

  鄢贤华:跑马圈河风险大

  本刊记者 曹康林

  如果不是2005《福布斯》、《新财富》和胡润同时将鄢贤华排进中国富豪榜,人们决不会知道湖北有个水电富豪鄢贤华。因为他从来不接受记者采记,在网上找不到一条鄢贤华
接受记者采访的报道。据宏林人讲,鄢贤华上榜后,中央电视台专程来武汉采访他,他也借故回避了。一位已离开宏林集团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宏林集团是一家以水源开发为龙头,以服务东风汽车集团为依托,兼营餐饮服务的民营企业,旗下有全资子公司11家,分布在湖北、四川、青海、陕西、北京等地。公司已投资2.5亿元建成独资水电站2座,合资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0万千瓦,另外,又投资6亿多元,在竹溪鄂坪建一座装机7.6万千瓦的水电站。公司在十堰、成都、西宁等地设有贸易公司,是东风公司七大特许经销商之一。集团总部设在武汉,其所在地与省委、省政府只有一步之遥。在省委门前的欧式一条街,宏林还设有皇家大酒店。

  对上榜并不领情

  2006年1月9日,《商界名家》记者来到矗立在东湖路边的宏林集团总部,高8层的办公大楼显得非常宁静,空荡荡的一楼大厅,只有一名保安坐在门口。在五楼集团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办公室主任王明浩。王明浩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来的意图是什么?”记者回答:“我们想对湖北富豪作一次跟踪采访。”王明浩郑重地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不需要报道。如果你是来采访的,我拒不接待。不过,我们可以先交朋友,互相认识一下,以后企业做成功了,我们再请你们来写报道那是可以的。”

  既然王明浩拒绝采访有言在先,记者只好将采访本收起来,与王明浩开了个玩笑:“2005年出笼的三个排富榜,你们的鄢老板是榜榜有名,你还帮他低调?”

  王明浩:“那是媒体一相情愿,我们没有向任何媒体透露宏林的财富。”

  记者:“为什么不愿透露?”

  王明浩:“在湖北这个地方,如果你说你有钱,就会有人盯着你,找你的麻烦,给你设障碍,搞得你什么事都别想做。比如你说你有10个亿,他就会想,你怎么赚了这么多钱?你赚了这么多钱,交足了税没有?然后,他就会到税务局去查你,只要查出一点问题,他就要大做文章。因此,我们总是低调做事。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我吃萝卜白菜也好,吃山珍海味也好,我何必要向世人宣布我在吃什么呢?”

  记者:“既然你们不愿露富,排富榜上的财富数字是谁提供的?”

  王明浩:“那是他们在网上查的,是不准确的。《福布斯》说我们有6.8亿,胡润说我们有6.5亿,其实这两个数字都与我们的实际资产相差很远。他们的数字估计是从一篇报道宏林在竹溪投资6.5亿建水电站的报道中得来的。当时,《福布斯》和胡润的工作人员都打来电话要我们核实这个数字,我们没有配合,只是说我们对排富榜不感兴趣,就挂机了。”

  记者:“据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介绍,鄢贤华是湖北天门人,天门是平原地区,他怎么选择了水电事业?”

  王明浩:“这又是胡润的一个错误,鄢总根本就不是天门人,而是地地道道的房县人,他的父亲曾经还是房县中坝乡党委书记。他读小学、初中是在房县,读高中是在十堰,从来没有在天门呆过。”

  发迹史有两个版本

  记者:“有人说,他能在水电开发领域取得成就,是因为他有一个在房县水电部门掌有一定权力的哥哥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王明浩:“没有这回事。他们家五兄弟,他是老二,他的哥哥老大,是五兄弟中干得最差的一个,鄢总的三个弟弟都在宏林集团当过副总,唯独他哥在宏林当一般中层干部。后来他的三个弟弟都离开宏林各自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都成了董事长,业务也是搞水电开发,都干的不错,只有他的哥还在宏林工作。”

  记者:“听你刚才讲,鄢贤华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民后代,也就是说他没有任何背景,那么,他凭什么把企业做得这么大,而且做成了全国小水电行业里的首富?”

  王明浩:“这完全是靠他自己干出来的。那年,他在十堰市读完高中后,因家庭贫困,他没有继续上大学去深造,而是回乡在小队当会计,不久又调到大队当会计,然后又调到村里当书记,然后调到乡政府当了专职副书记。当上乡政府副书记就意味着端上了‘铁饭碗’,这是1982年,是人人都羡慕‘铁饭碗’的年代,然而,鄢贤华的‘铁饭碗’没端多久,他就毅然辞职去承包了当地一家国营林场。这家林场有个木材加工厂,于是,他就利用这个木材加工厂的资源对外接活。很快,他就在东风汽车公司联系到了一笔‘木板包装箱’的业务,是专门方便汽车运货用的。因包装箱做的不错,东风汽车公司又把汽车的底板给他做。做了一年,鄢贤华赚了1000多万元,结果到东风汽车公司去结账时,对方没有现金支付,只能给他几十辆汽车来抵应付款。那时鄢总对汽车一窍不通,于是就将汽车全部卖了,这一卖,却卖出了经验。于是,他就成立了一家汽车贸易公司,专门为东风卖汽车,主要市场在西北地区,如四川、青海等地。由于销售业绩好,一下子成为东风公司七大特许经销商的前三名。因鄢总与东风合作的不错,后来东风公司接到生产2万辆军车的任务,便将军车的底板全部交给鄢贤华做,这一做又赚了4000多万元。有了钱,鄢贤华就有了更大的想法。那年,他到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进行了数月的考察。在考察中,他发现他有很多优势搞小水电开发,小水电是世界上能源回报率最高的电源,远远高于其它电源的回报率。如果把家乡丰富的水资源利用起来,河里流的水就会变成白花花的银子。而且电是家家户户每天都需要的产品,投资水电就像投资高速公路一样,一次投资,长期收获。考察回国后,他就准备向有关部门申报小水电的项目,然而,20世纪90年代初,小水电的开发权还控制在国家手里,民营企业是不允许开发水电站的。怎么办呢?民营企业不能建水电站,那就与国有企业联合开发,于是,他与一家国企在郧西建起了湖北第一座‘公私合营’的水电站。1998年国家对水电开发全面放开,民营企业可以独立开发水电站,于是,鄢总又到自己的家乡房县中坝乡投入1.2亿元兴建了装机容量为1.2万千瓦的龙驹沟电站。随着房县中坝乡水电站的成功,2001年他又在竹溪县投资6.5亿元建起了水电站。随后又将水电投资的战线扩大到陕西……他就是这么一步一步地发展起来的。”

  王明浩的介绍与记者在网上收集的相关信息有很大的出入。据荆楚电力在线报道:1991年,房县农民鄢贤华拿着2万元借款,开始下海闯天下,凭着诚信经营和灵活的头脑,在省城创建了“武汉宏林有限责任公司”。事业卓有成就后,鄢贤华又开始瞄准十堰山区丰富的水能资源开发。经过市场调查和政策咨询,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993年3月,鄢贤华投资3000万元在房县上龛春水沟兴建了第一个装机容量为4000千瓦的水电站。 2001年1月,鄢贤华强抓电力体制改革将孕育的市场先机,又毅然投资1.2亿元在家乡中坝乡兴建了装机容量为1.2万千瓦的龙驹沟电站,该电站从2002年5月正式投运至今已销售电量700万千瓦,实现售电收入300余万元。

  对鄢贤华创业的两个版本,到底哪一个准确,记者无法考证。不过,两个版本虽然有出入,但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鄢贤华是靠开发小水电成为中国富豪的,也就是说,鄢贤华今后能否保住富豪的位置,就看他在这条小水电开发的路上能走多远,因为小水电开发是他的主业。

  未来风险不可低估

  据记者了解,目前鄂西地区,也就是鄢贤华水电开发的主战场,可开发的中小水电项目基本上都名花有主。仅十堰市在建水电工程就有11处,总装机50.75万千瓦,并与12家外地客商已签订电站建设协议或合同23个,总装机122.15万千瓦,全市4000千瓦以上的待建电站全部有了户主。专家预计,按正常建设速度测算,到2010年,十堰地方将新增装机100万千瓦以上。在恩施,如宣恩县可开发量约50万千瓦,目前水电装机接近5万千瓦,即将发电的装机将突破16万千瓦,到2008年,全县装机就可达到40万千瓦,2010年,全县装机可达到50万千瓦,开发程度基本上100%。恩施州其他一些县市开发进度大体上与之类似。恩施州电力总公司钟子文副总经理介绍,按目前形势,到2010年,全州80-90%的水电资源将会被开发,2015年后就基本上没有可开发的资源了。

  有权威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年的水电热潮恐怕不仅仅是空前的,同时也是绝后的,但这未必完全就是好事。”

  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小水电开发很不规范,一些业主将项目圈到手后,再转手卖给别人,从中获取转让费。有的做一部分前期工程,然后以资金困难为由,加价转卖。“只要你有项目,一张纸就可以赚钱”。他们通常的做法是,首先在当地注册一家公司,然后以公司代表身份在中西部各省找项目,签意向,搞规划。一旦成型,回来后即以一纸标书转手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卖给有兴趣的业主,抑或以零资本金的方式要求占股3%至5%合伙经营。

  记者问王明浩:“鄢贤华哪有那么多资金投入小水电?”王明浩回答:“建小水电站能给地方带来很多好处,地方政府肯定会支持你,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就能搞到银行贷款。对银行来说,把钱贷给开发小水电站的企业是没有什么风险的。”

  据记者了解,银行对中小水电项目贷款并不像王明浩说的那么简单,而是有着严格条件,如装机在1万千瓦以上,单机在5000千瓦以上;至少是季调节性电站;建设成本单位造价每千瓦不超过8000元等。径流式电站根本无法贷款。不过,也不否认有些水电

开发商能够很容易的搞到银行贷款。恩施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路向记者透露了一些浙江投资商的融资内幕:先圈好项目,然后回当地高息融下占项目总投资30%的自备资本金,然后以这30%的资本金向银行贷款70%的建设资金,等银行贷款下来后,赶紧将原来的高息借款还掉。有的是先在当地购买一个电站,然后以该电站作抵押向银行贷款,作为自备金大量圈河。
福建
一位客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在恩施州境内获得了多个项目,总装机达30万千瓦。

  记者担心地问王明浩:“宏林投资水电也会遇到风险吗?”

  王明浩:“风险是有,但我们是民营企业,成本低。”他的言下之意是宏林在未来的竞争中,可以以“价格战取胜”。

  但据“中国电力新闻网”报道:武汉宏林集团公司在十堰投资小水电项目,总投资至少需60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新全对记者承认了投资难度:“水电投资太大,回收期慢,而且一热起来就遍地开花。加上国家产业政策不明朗,紧缩银根,紧缩土地,银行贷款、征地也非常难。未来电价和市场预期也很难把握,风险很大。”

  另外有专家指出,电网建设滞后和电力外送卡口也是中小水电建设的瓶颈之一。水电发达的地区多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自身只能消化一小部分电力,其他必须靠外送。而这些地区的网络构架不强,输送能力有限,必然会造成丰水期电送不出去,枯水期电又发不出来的尴尬情形。目前,在恩施及十堰均存在这一问题。如果十堰外送卡口不能很快打通,到时发的电只好送到水库里电鱼。专家预测,一两年后,电力供求状况就会发生改观。一旦实行竞价上网,小水电因自身局限,其电价和市场就很难得到保证。

  “不谈了,我还有事。” 王明浩下“逐客令”了。

  记者似乎还想问些什么,王明浩站起身背对记者向他的办公桌走去。

  于是,记者又追问一句:“鄢贤华现在在哪里?”

  王明浩甩过一句话:“在上海跑

房地产项目。”

  记者:“能不能把鄢董事长的简历给我一份?”

  王明浩:“董事长的简历我没有。”

  记者:“能否提供一份公司的简介?”

  王明浩:“公司简介也没有。”

  从王明浩在对外宣传的谨慎中,记者感觉到宏林“低调”的原因,也许是他们已经意识到了小水电开发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