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顾雏军:表演最高难度的资本投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3:54 《环球企业家》杂志

  

顾雏军:表演最高难度的资本投机

科龙电器前董事长顾雏军(图片来源:环球企业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强盗男爵”玩出了最高难度的资本投机表演,他的失败是中国商业环境变化的最新注解。

  文·仇勇

  顺德市看守所的一名警察一眼就认出了顾雏军。他看起来和报纸上的样子没什么不同
,“表情挺正常的,没有显得特别沮丧。”这位警察对《环球企业家》说。

  这位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的“强盗男爵”在这里享受着和普通被关押人同样的生活待遇。之前,顾拥有5家上市公司,中国冰箱业的一半产能,数条空调生产线,一家汽车企业,和无数头衔。现在,他的领地在一点点失去。海信拿走了科龙,长虹拿走了美菱,他在铁窗内签完这些股权出让协议后,还要等待法律对他命运的最终判决。

  中国

证监会在对顾雏军及
科龙电器
所做的调查报告中表明,顾雏军等涉嫌用伪造身份证、虚假注资、造假账、诈骗国家土地等8项违法手段,侵占、诈骗、挪用科龙资金总额高达34.85亿元。

  但有意思的是,本刊在科龙内部的采访发现,很多经历顾雏军时代的员工,认为他是一个很懂得管理的人,重视技术研发、强调控制成本,甚至被视为科龙发展的新“救星”。

  他曾经是一个不得志的制冷剂“发明人”,突然暴富的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老板,科龙的新东家,媒体眼中的“骗子”和部分学者吹嘘的国有资产改造的实践者。他更是一个让贪婪战胜恐惧的人,在转轨时期的中国市场经济里,进行了最高难度的资本投机表演——从被质疑的那一天起到被捕,硬是挺过了4年。

  顾雏军的故事为监管越来越严厉的中国商业环境提供了最新的反例注解,此前,是周正毅、仰融、杨某和唐万里兄弟。但是,正如和君创业咨询公司董事长王明夫所言,大多数民营企业家只把这些问题富豪落马的原因归结为他们运气不好,或者不会处理社会关系。而事实上,游戏规则已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