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 > 正文
 

张绍华:MBA学习要跟实际相结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20:48 新浪财经

  

张绍华:MBA学习要跟实际相结合

  2005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于2005年12月28、29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本次峰会全球化-商学院成长与企业发展为主题。图为论坛嘉宾张绍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于2005年12月28、29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本次峰会全球化-商学院成长与企业发展为主题。以下为论坛嘉宾张绍华在分论坛管理学教育的发展,师资所面临的挑战上的观点实录:

  说到学员需求的问题,结合自身的情况说一下需求的问题。作为MBA学员的需求来说,肯定是在企业里边遇到问题了,而且跟自身发展的定位吻合了,才选择来学MBA的,这个过
程肯定是受了一些以前MBA的影响,或者自己有一些自己的经历,决定对自身进行调整。像我们来说,一般就是工作五年左右才会有一个清晰的来学MBA的想法,因为五年之内,不管是从自身的工作条件限制,还是从MBA门槛设定来说,门槛都是比较大的,当这五年付诸于行动了,他选择学校也是很具体的。我选这个学校,刚才几位老师也提到了,它本身是一种社会导师,双导师的制度,当时我选北航有双导师的制度,跟自己的工作更好结合一些,所以选了它。

  但是到了学校来以后,听老师讲课,老师讲的课程,很多东西,包括也有外教做报告子这种课程,MBA经常听,这种学习一种是开阔眼界的学习,还有一种是学有所用的学生。开阔眼界,启发自己可以选择一些东西去学习,选择一些方向去研究,学有所用的这些东西,老师讲的东西,我可以在企业里面去用一下,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也同时出来了,理论的东西和单位里面实际执行的时候,他需要有一个融合,这个理论的东西拿到实际上来用,他有偏差,自己要解决好这个偏差的问题。既然是管理的东西,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比较多,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自己的企业里面。但是老师有可能给不了这方面的指导,只能就具体的某门课,我们要自己去考虑这个问题。

  后来我们也是自己想办法,看看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搞了一个类似于这种案例的学习,每个人把你比较成功的工作当中的例子,事情讲一下,大家一块儿来评论一下,讨论一下,或者是自己在学到的东西跟实际没法用的时候,或者是用的时候,发现自己公司的背景,公司的制度本身就很冲突,你学的东西,肯定是觉得对才学,但是学完了以后就没法用,这种时候怎么办,大家就讨论一下,讨论的结果确实是五花八门,什么情况都有,有的说这个理论根本就是摆设,不可能用的,管理的东西没有一个什么绝对的对和错。其实我们对老师的要求来说,一方面引导,让我们能走进去,从管理的理论上走进去,另外就是融合这个理论和原来实践的经验,你要去做的事情,这种融合度怎么来做这个工作。我想我主要说的就是这些,也是给各位老师提一些我们的需要,或者说我们的想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