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 > 正文
 

王璞:管理互动 助力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9:33 新浪财经

  

王璞:管理互动助力成长

  2005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于2005年12月28、29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本次峰会全球化-商学院成长与企业发展为主题。图为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MBA委员会主任王璞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于2005年12月28、29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本次峰会全球化-商学院成长与企业发展为主题。以下为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MBA委员会主任王璞发表演讲实录: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院长,各位老师,各位EMBA,MBA的学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我今天给大会奉献的主题演讲是管理互动,助力成长,为什
么讲这样一个题目呢?因为我本身在内心深处,在我平常的工作过程中,就是几种力量在互动。一种身份是MBA商学院的产品,MBA,我在北大读的第一届MBA,其实拿今天的EMBA观点来看,当时我们的入学条件,还有我们的教学方式都是跟今天的EMBA有相当多的相似成分,所以无论是EMBA也好,MBAa也好,我们是其中的一分子。

  另外,我们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使我们公司拥有中国MBA最多的一间公司,我们拥有200多名MBA,北大、清华、北航三所院校的MBA在我们公司有三位数,加上人大和经贸大,96所学院的MBA我们学校有80%商学院的MBA。

  第三个特点,MBA在学校毕业以后,是各位恩施栽培,离开了学校以后就成为了企业家,因为年龄段的原因,大部分处于45岁以内,有一个MBA的委员会,大家推举为我主任,加上这几种角色,我也是中山大学,西北大学的兼职教授,这几种身份使我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平时的工作行为当中都有很多互动角色的感受。今天我想在这样的大会上,我想跟各位院长,各位EMBA的企业家朋友们,分享的是如何管理互动。

  我在七、八年以前提过一个小小的说法,叫管理三层面理论,管理是由管理的理论,教授所做的事情,他们教书育人,中间层面是管理技术,是应该由咨询顾问来完成的工作,最上面的层面是企业家,他们是管理实践者。管理层面,管理三层面理论,实际上就提出了管理三种人的互动,通过管理三种人的有效互动,提高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中国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崛起,这样的一个逻辑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我具体的用一个很简单的象限来跟各位更深刻的阐述我的想法,我们可以把横坐标正向看做顾问,负向看做企业家,纵坐标的正向看做商学院的教授,纵坐标的负向看做我们的学生,也就是我们的产品。

  首先在第一个象限里面,顾问和商学院的教授,这个象限里面,应该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五千名顾问的麦肯锡公司他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1926年麦肯锡公司建立,1939年马门鲍尔正式成为这间公司的灵魂人物,经历几十年风风雨雨,他其中最值得借鉴的一段佳话是,当

哈佛大学校长站出来批判哈佛商学院的管理案例教学法的时候,是由哈佛大学商学院指导委员会主任马门鲍尔牵头撰写了一篇反击文章,确保了哈佛商学院管理案例教学法得以延续,否则就可能换掉了哈佛大学商学院的院长。我想在这样一个顾问和商学院的互动过程当中,有这样一个经典的,全球各个领域都很知名的伙伴给我们阐述的一段佳话,可以让我们想象未来顾问和商学院互动的余味。

  在企业家和商学院教授的象限,我想讲的是,我们商学院的老师一定要接触企业,我们商学院的老师并不是经济学教授,不是经济学老师,因此一定跟企业实践行为紧密结合,深入观察企业实践行为,甚至部分商学院的老师都来自于大企业,来自于有过企业经验的,不管是失败经验还是成功经验,这样的优秀人才,爱学习,爱钻研,理论深度的人才,吸纳到我们商学院的教学队伍中,不仅仅从国外招经济学的老师,国外的人回来。所以说在这个象限,实际上主要谈的,我们商学院培养产品最主要的教授的一种来源,或者是他们的出身,或者是他们自己修为的方向,我觉得一定要有一个企业和管理理论互动的一种理念或者是指导思想作为每个教授应该研究的方向,而不仅仅是理论,这个是从这个象限我想谈的一个观点。

  从企业家和学生这个象限,我想谈的观点第一个就是说,我们实际上现在作为MBA或者是EMBA作为企业界,我们以前25年的改革开放,企业家基本上都是游击队出身的企业家,就像我们解放前的那些将军、元帅一样,而到今天的竞争,企业家不能再是市场行为中摸爬滚打出来的,而应该是商学院毕业的科班出身的。因此我可以大胆的预测,今后不是MBA,EMBA厉害不厉害,而是中国企业界,高层职业经理人群体中应该都有MBA,EMBA的学历,或者说应该都经常接受EDP的教育,这是一个普及面的问题,基础教育,管理学教育,MBA和EMBA教育,EDP三个层面的教育,应该成为中国企业界,企业领导人必修的一个课程。这是企业家和学生的互动层面,如何建立管理学,管理语言教育的理念和意识。

  在学生和顾问这个层面我们有更多的设想了,哈佛大学商学院的统计,以及美国MBA统计,大部分MBA毕业以后,首选职业是管理顾问,再有投资银行,再就是企业,并不意味着他们终身从事管理顾问的工作,而是他们要在这个层面锻炼十年到二十年,包括美国运通公司的总裁,他们都是麦肯锡公司的顾问,他们在哈佛商学院,其他美国著名商学院毕业以后,在麦肯锡工作十年、二十年,成功的成为全球五百强当中最好企业的CEO,最成功的CEO,带领着企业摆脱困境。所以我觉得MBA的学生,EMBA的学生,和咨询顾问,咨询公司的互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公司在北京,我们给所有商学院,在北京的商学院的MBA中心的主任,或者是MBA学生会主席,一、两个参加内部培训的名额,我们内部讨论就是他们师哥师姐们的讨论,对他们都公开,他们经常派学生到我们这儿参加这样的会。我想从我们做起,从自己做起,这是最后一个象限,我谈的一些设想和一些做法。

  最后,我想再用另外一个象限,来把上述象限做一个很好的支撑,这个象限就是在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七几年还是六几年的一篇文章,他谈的是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首先是对管理有兴趣的人,对赚钱有兴趣的人做大企业,对管理无兴趣,对赚钱有兴趣的做个体户,对管理无兴趣,对赚钱也无兴趣的做其他职业,比如说音乐和美术等等方面的职业。当我们对管理有兴趣,对生意无兴趣,对赚钱无兴趣的时候,我们做哪几种人呢?我们可以做官员,可以做商学院教授,我们可以做咨询顾问。最后,我希望我们来的这些人,能够在教授、顾问和大企业家中做很好的选择,祝愿各位在各自领域都非常的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