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 > 正文
 

过聚荣:中国商学院的国际化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9:03 新浪财经

  

过聚荣:中国商学院的国际化道路

  2005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于2005年12月28、29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本次峰会全球化-商学院成长与企业发展为主题。图为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过聚荣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MBA校际交流峰会,于2005年12月28、29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本次峰会全球化-商学院成长与企业发展为主题。以下为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过聚荣发表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从事商学院教育的同仁们,各位同学,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又相聚在一起,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和探讨中国商学院建设过程当中的相关话题,
我今天的主题主要集中在中国商学院国际化道路的问题上。这里有两个有意思的报道,在前几年发生在中国的一件事,当记者采访中国企业的一位老总,询问他对MBA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的看法的时候,这位老总说,我们企业不需要打篮球的,当问及科特勒营销理念的时候,老总说科特勒不熟悉,但知道有一个希特勒。也就在同时,也在前几年发生在欧美国家,那里的企业家知道有一个中国的古代名人叫孙子,但少有知道老子的,时空变换,星转斗移,现代中国的企业家不仅仅熟知MBA,也了解了EMBA,欧美的企业家们也的也将道家的哲学运用到他们企业管理实践当中。由此全球化,国际化成为人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对于商学院的国际化问题有四个主题值得关注,第一排名问题,第二教学方式问题,第三国际化进程中的自我意识问题,以及由此而必须要回答的中国商学院国际化道路的指导思想问题。对于媒体跟第三方组织的排名问题,国外的商学院和国内的商学院的态度大致相类似,用一句话来形容是爱恨交加。绝大部分商学院的态度是寄希望自己的排名能够名列前茅,又不愿意将自己的数据提供给媒体,尤其是连续几届排名在第一名的,公开表示不再与媒体合作提供数据,但是这一次金融时报推出的2005EMBA排行榜,他仍然排在第一位,而且这个排序已经连续了五年。

  我们要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它是在2001—2003年排名连续三年第一以后,才做上述表态的。他的院长说了一段话,很耐人寻味,他说他们不提供数据的原因,是因为那些排名并不客观、公正的能够体现一所商学院的水平,而学生报考时容易误导学生,而且排不排名对于他来讲也没有任何影响。他的话是在参与排名以后所做的评判,你在中国的现行体制过程当中,从大学本科再到博士毕业,而且又比较优秀你来说要反思这种教育差不多,当然了一个光棍对婚姻的评判,哪怕听起来很在理,但毕竟你没有结过婚,你的评判多少有一点根基不坚实。因此这个意义上说,我个人认为,中国商学院还要做一点功课来研究一下排名,来研究一下排名背后的实质内容,这可能对商学院的国际化道路会有一种帮助。

  第二个问题是教学方式,采取各种教学方式的目的之一就在于提高接受教育的学员们他们的决策能力,这一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生源结构是密切相关的。这是国内、国外商学院都在探讨的话题,事实上,某种教学方式,尤其是特定的对象。比如说案例教学,可以使学员在课堂上的案例分析能力得到提高,但决策能力是否能得到提高呢,这可能是一个问号,因此模拟实战教学方式被引入了,通过模拟环境中的对抗来训练学员提高决策能力。另外也有一些通过对企业管理,未来竞争的这种理解,将课程有机整合,比如说我们上海交通大学EMBA这个项目,就是灵活采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方式,还特别设计了三个整合项目,盈利模式设计,绩效提升以及组织战略设计,提高学员从实战到理论,又从理论到实践的综合能力,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的。盈利模式设计是总结过去,绩效提升是关注现在,而组织战略设计规划的是未来。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需要商学院在这当中做认识和把握,也就是要看得清楚,教学方式的利弊得失及其使用的范围,这一点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国际化道路当中,我们要看得清楚。

  第三,关于国际化进程中的自我意识问题,国际化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有的商学院在师资生源等国际化的指标上下了很多工夫。伦敦商学院2005年EMBA排行榜中,师资国际化程度是100%,其他排在前十名的商学院的比例也在30%以上,国际化进程中,商学院自我意识问题就值得考虑了。这里我不禁想到几年以前一个感触很深的场景,1971年作为美国总统第一次打开中美两国政治大门的基辛格,在99财富论坛上有一番话耐人寻味。他是这么说的,他说美国的历史有两百多年,中国的历史五千多年,中国人相信自己有4800多年的历史是不需要美国人参与的。这句耐人寻味的话至少可以说明三点,第一是没有一种架构可以保证永远的繁荣,二是不能故步自封,三是不能妄自菲薄。其中后两点可以启发商学院的自我意识,国际化就有国际合作,就有国际化当中中国的元素问题,你在国际化当中能不能做得了主的问题,有一句话说得很好,要成为太阳,不要做月亮,这恐怕就是自我意识的一种体验。

  第四,国际化的指导思想问题,涉及到对商学院的认知,记得中国近代新儒学有一位代表人物有一种关于自然境界,公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四种境界的划分。商学院也有类似境界的划分,这种境界来自于商学院对自身从事管理教学工作的理解,以及商学院赋予这些工作的意义。显然,不同的商学院的行为带来了其所以存在的各种意义,而这些意义的总和构成了商学院的境界,从表象上看,不同的商学院可能在做着同样的事。比如说都有MBA,EMBA或者是EDP等等教学内容,但是不同的商学院,对这些工作的认识及其自我意识是不尽相同的,因此,这些看似相同的工作,对于不同的商学院来说,他的意义就不一样,由此而区分出了商学院存在意义的活动范围。有一类商学院是按照世俗给定的在工作,类似于儿童和原始社会当中的人,我称为是蒙昧境界。第二是公利境界的商学院,现在教育产业化过程中恐怕就是如此,第三是道德境界的商学院,关注自己,同样还关注社会,以及哲学境界的商学院,指导思想过程当中,就是中国传统哲学过程和与忠的关系。我以上的观点可以总结为中国商学化道路中能够融得进,看得清和做得了主,我演讲的主题题目可能还可以改为中国商学院国际化的和谐之路,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