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顾松青:提高产品质量管理和技术同样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6:55 新浪财经

  

顾松青:提高产品质量管理和技术同样重要

  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2006年1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举办。图为中国铝业有限公司郑州研究院副院长顾松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2006年1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举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铝业有限公司郑州研究院副院长顾松青演讲实录:

  顾松青:尊敬的大会主席、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首先介绍一下,我所工作的单位,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只成立了五周年,但是现在已经发展成世界上第二大氧化铝厂,所以是一个非常大的铝工业企业。

    我是在中国铝业公司的政策研究院工作,我是干了一辈子的研究,主要从事的金属铝冶炼,但是主要领导是两矿的生产技术。是什么把我推向质量技术研究呢?那是2001年,2001年是中国氧化铝非常难过的日子。在那一年,大批量国外的优质的沙状氧化铝涌进中国。中国自己民族的氧化铝工业陷入严重的困境,主要问题——质量。其实在那个时候,中国的氧化铝已经跻身世界第二名。产量已经达到了好几百万吨。由于质量问题,不如国外的氧化铝,所以工厂的产品库存严重积压卖不出去。

    中国的电解铝工业,都不要国内的氧化铝,要国外的。这个时候中国铝业公司刚刚成立,是中国主要的氧化铝生产厂家,中国铝业公司领导感到严重的压力,下定决心一定要抓质量,只有把质量搞上去中国铝业公司才有出路,中国铝业当时比较大,但是大不定于强,没有可靠质量保证中国铝业就会从大变小、从强变弱,这个历史的责任落到了我的头上。

    因为当时我是搞研究的,中国铝业公司领导认为除了要加强管理,更重要的要开发适合我国资源特点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质量技术。也就是我们后来说的,要搞中国式的氧化铝。

  我们组成了由几百名管理专家、技术专家组成的攻关团队进行了四年的攻关研究,开发了适合中国资源特点,中国的资源和过于的资源是不同的,国外的生成氧化铝的资源是很容易处理的三水铝实况石矿,中国只有质量比较差的泥水铝石矿,我们必须用比较差的资源生产出高质量的氧化铝,我们的攻关非常艰苦,没有国外的技术可借鉴,完全靠自己,攻关了纪念,最后我们获得了成功。

    现在中国不但有强大的氧化铝工业,而且有和国外氧化铝相媲美的氧化铝,这就是我们的攻关成果。中国铝业公司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投资了2.6亿的攻关研究经费,把我们中国700多万的氧化铝从粉状改造成高质量的沙状氧化铝。也就是我们今后和国外在质量已经平起平坐了。当然我们中国铝业公司,不但要搞好质量,提高质量,同时要持续的改进,追求卓越,所以我们这项攻关项目不但是完成了,而且不断在延续、不断在滚动着,我们想下一步的目标,中国铝业公司一定要打造我们中国自己的氧化铝的名牌产品。

  最后我想讲几句我的体会,提高产品的质量,除了要加强管理以外,也一定要加强技术进步。只有不断的改进质量,不断的改进提高质量的关键技术,我们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