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王海怀:科技领先管理一流的企业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5:59 新浪财经

  

王海怀:科技领先管理一流的企业精神

  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2006年1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举办。图为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局长王海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2006年1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举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局长王海怀演讲实录:

  王海怀:感谢中国质量协会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我先介绍一下中港航务局,我们是施工企业,是去年12月18号中国港湾和中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面的一个全资子
公司。我们中行局以前是做航空码头的,80%以上的航空码头都是我们做的。经过这20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大桥施工为拳头产品,融设计为一体,高速公路、市政工程、隧道、环保工程都有所发展的建设业的科技总承包服务企业。我进入单位的时候,我们的生产总值大概不到三亿元,去年我们企业已经完成了生产总值55亿,应该说我们是高速成长和高速发展的企业。

  我今天主要讲四点,一个是企业的战略,成立之初我们承接了一些非常有影响力的桥梁建设,从单纯的水工产品的建筑企业转向了特大桥施工企业。接着2002年,建筑业应对流失的机遇,我们整合全局的资源,做了公路工程总承包各级企业,这也是全国19家各级企业之一,我们最后取得的资质是公路工程特级以及市政工程港口工程一级的资质,为进驻建筑业的高端市场奠定了品牌基础。到了2005年,我们策划了下一步的战略规划,我们提出了在“

十一五”期间立足于大工程,发展项目和资源整合能力,以资本运作为手段,把我们这个企业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全方位服务能力的跨国企业,我们现在的产品已经拓展到全国26个省市,包括西藏、东北都有我们的市场。在国外的
罗马
尼亚以及荷兰都有我们的产品。从我们的发展轨迹来看,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抓住机遇,获得可持续发展。

  第二点企业的核心技术,就是技术创新,因为我们是个搞码头的企业,之所以成功承接特大桥施工,我们是抓住了水工技术为依托,水下施工能力突出的特点,建立了我们的重点实验室,开发了桥梁施工的一系列施工技术,我们现在承建的特大桥里有五座是建设部的重点工程。这些大桥不仅是在国内而且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大桥,依托这样一些重点工程,我们整合国际和国内的科研资源,包括对和国际知名承包商合作,以我为主,创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特大桥施工的多项国内和世界上的第一。

  第三点,管理创新。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同样有包袱沉重的弱点,我们这几年实施主辅分离,在短短几年时间我们初步建立了产权多元化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这个机制适应了市场竞争的要求,在管理上我们着重抓两个重要管理平台,我们以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制约健康三位一体的平台,还有以财务

信息化为核心的平台,缩短我们的管理链条,通过这两个平台的建设,我们的管理由粗放的管理逐步向经济化管理过渡。

  第四点,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团队建设问题。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我们应对市场的竞争,怎么样整合全局,企业文化的凝聚导向和整合作用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航务局80年代初就提出争科技领先、创一流服务的价值理念,体现了创新精神。我们今天来看,它仍然在我们企业里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还有我们企业的经营理念是讲诚信服务、优质回报。服务,我们不仅对业主,而且对社会要承担责任。回报,我们不仅对业主回报,同时讲对员工、对社会的回报,我们这样的价值观起到了凝聚员工的力量。再好的理念也要靠人实施,我们140多个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和国外,这么大的跨度,如何实施这样的管理,我们特别注重团队的建设。应该说已经形成了从高层的管理层到公司,到项目部的梯次管理结构,我们140多个项目部基本上是30岁左右年龄段的员工为主,这样的团队,应该说朝气蓬勃,创新力很强,应对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也比较强。

  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我就介绍这四点经验。对于质量管理,我们的体会是在科技领先、管理一流的企业精神的引导下,打造我们的品牌,为中国人争光,把我们的桥梁建设由桥梁建设大国向桥梁建设强国推进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