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蔡蕊红:做质量工作要有三个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5:50 新浪财经

  

蔡蕊红:做质量工作要有三个心

  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2006年1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举办。图为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蔡蕊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协办的“首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2006年1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举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蔡蕊红演讲实录:

  蔡蕊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因为上午已经看过我们公司的片子,我还是简单的把我们的企业基本情况做一个介绍。

  海立集团是一个在上海上市的拥有A、B两股的上市公司,它的是以空调压缩机为主业,在它下面除了上海海立空调压缩机,还有冰箱压缩机,还有冷冻冷柜、机床空调,包括汽车启动发电机等等一些十几家的独资以及合资的企业。

    上海日立是海立集团投资并控股75%,它的其他25%的股份是跟日本日立合资的一个合资企业,包括三菱电器已经通过我们内部的资产重组,已经三菱电器组合到日立电器里面去,从今年1月1号开始完成实施内部的重组。上海日立是以生产空调压缩机为主业的企业,它的市场占有份额占了世界市场的15%,占国内市场行业世界排名第三,国内是第一。

  上海日立也是走过十几年,艾老把我们公司从创立到现在,我们用了十二年的时间走过了一个从承接到超越的过程,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确立了自己的技术地位,从一开始我们从日本引进的一个生产压缩机的技术并和他们合资经营这样的企业,当时我们93年建成这个公司的时候,引进他们两个系列,七个机种的产品。但是通过我们从引进到吸收消化,到联合开发,到现在的自主开发,并建有了自己的品牌,拥有了自己的独立的

知识产权这样一个过程,我们整整走了十二年,用这十二年的时间完成了一个行业技术的传承与超越。

    目前日立,2004年产销达到920万台,2005年达到960万台。2004年60%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以及在国内用,已经有60%用自己海立的品牌,到2005年960万台的产品里面已经有80%是用海立品牌,只有20%是用日立品牌,而且这所有开发的新机种都是我们自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我们公司内部设立国家级的压缩机研发中心,我们有博士后工作站,从企业引进的一开始就同时建立自己的技术管理体系、培养自己的人员,树立自己的品牌,通过十二年的努力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公司品牌。

  由于时间关系我想简单的就介绍这些,作为获奖者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十几年来,我们在做质量,包括创立品牌方面的两点体验:第一,做质量工作,我想任何工作可能都是,一定要心去做,特别是做质量工作,我感觉要有三个心:要耐心、要狠心、要恒心。实际上质量的改变变化是一个有文化的依托,是一个文化的变革,而文化从那里开始?实际上文化是从习惯开始的,因为一开始93年的时候公司刚建设的时候,我们是从最基本的做起,因为原来的压缩机都是进口的,而一下子突然在国内生产,我们当时提出一个口号,做压缩机技术要求很高,我们的机械加工生产全部要求恒温,装备车间要求无尘控制,生产技术要求很高,我们当时提出,关键的要素是针对这样企业的运行要靠人,材料、设备、产品的标准,我们当时提出把三个一样变成四个一样。人不可能在中国的土地上用日本的员工生产,所以人都是中国人,燃料要用一样的标准,当时我们生产的起步比较高,要替代进口甚至欧盟标准,我们的产品50%在国外用,包括欧美、中东地区都有。人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可以训练、培训,材料是一样的,达到标准要求的材料我们用,达不到标准的我们不用,所以当时我们国家的原材料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地步。设备可以买,因为有了钱,设备任何地方都可以买,但是还有一个标准,生产的标准要求一点都不能降低。当时我们提出口号,一定要把“三个一样”变为“四个一样”,我们的人不一样,但是一定能通过培训完全能够有能力达到日本的标准水平要求。所以通过这些努力,也是从最基本的要求来做,我们提出的一系列3M、4S、5S等等一些基本的现场管理以及实际操作运用的一系列的方法和管理要求,这样达到我们的产品能够保证跟日本在原产地的同类的水准。经过十几年运作以及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完全证明这一点我们做到了、达到了。

  我这里说的第一个是要用心来做,第一个讲的是耐心习惯。因为改变习惯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特别是基层的员工,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做这个工作。第二个是要有狠心,怎么讲呢?就是说对质量问题的处置一定要有狠心、有决心,要彻底根治,这也是我们长期以来的一贯作风。第三是要有恒心,质量改进的工作追求卓越,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到、能够完成的,所以要不断的超越自己,一定要有恒心,做任何事情要持之以恒。这是我跟大家交流的做质量工作的“三心”,要用心来做,有耐心、恒心也要有狠心,这样来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以及工作质量能够达到最佳的境界,尽我们自己的努力。

  第二点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因为质量管理是门科学,包含很多技术方法,也在世界上不断的发展,这些理论也好、技术方法在世界上不断的在发展。我们国家几十年以前,从全面质量管理,给我有一种感觉,搞管理也有赶时髦,有一些市场上流行的东西,所以第二点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搞质量工作,质量技术和方法的运用一定要“神似”而非“形似”,这点我们感触很深。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循序渐进的管理理念、技术方法。不是说现在流行什么管理的方法,我们就拿过来用,这可能不会达到很好的效果。所以企业一定要有规划的,根据自己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系统的导入适宜自己情况的一些质量理念、技术和方法,并且在实际运用中要创新的运用,这些方法和理念技术才能够达到真正为企业的发展起到有效的支持,实现真正的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

  最后我用一句话跟大家分享,追求质量是永无止境,海立人一定会努力打造出我们最强劲的中国心,为中国的空调行业以及世界的空调行业提供最有吸引力的强壮的心脏,以实现我们衷心奉献的经营理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