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八届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韦杰夫:更新经营理念有利于中资银行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6:25 新浪财经

  

韦杰夫:更新经营理念有利于中资银行的发展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图为深圳发展银行行长韦杰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自主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分论坛“银行业改革与金融创新”中深圳发展银行行长韦杰夫的精彩观点:

  从去年开始,深发展也是第一家外资控股的银行,也是第一家有所谓洋行长。我今天
可以跟大家分享我们过去一年的经验。到2004年底,深圳发展银行的情况比较严重,净利润2.9亿,2000亿元规模的银行,2.9亿的利润,不是很好,我们的不良率从2003年到2004年已经达到11.4%,资本充足率只有2.3%,银监会的标准2007年要达到8%,我们只有2.3%。实际上,深发展的盈利能力不是问题,但是过去历史不良贷款的包袱是最大的问题,我进来以后,我们要做几件事情,第一要稳住我们的业务,深发展2004年经过宏观调控以后,业务衰退一直到年底,所以2004年底的规模比2004年初还要小,所以第一个任务就是要稳住业务的增长。

  第二,当然是控制风险,特别是信贷风险。

  第三,控制费用、成本。

  第四,补充资本。

  第五,未来要发展

零售业务。

  为了控制风险,控制成本,我们采取了垂直管理的方式,我们有18个分行,237个网点,每一个分行,每一个城市都派了一个执行官做信贷风险的执行官和做财务的执行官,直接汇报给总行。第一次在行长办公会讨论措施的时候,也是大分行的行长,就有一个抗议,我发展业务,我只有那么两只手,一个风险,一个财务,你要把我这两只手绑得紧紧的,我怎么发展业务呢?我怎么回答?我的回答是说,我们不要把你的手绑着,我们要给你两个比较强的、比较专业的、比较负责任的两个助手配合你一起发展业务。

  第三,我到深发展有一个感觉,我们不是1家银行,而是18家银行,甚至237家银行。我发现我们的分行管理方式和那个制度差不多,就是说我在什么城市设立一个分行,让你做分帐,我们的题目是创新,因为每个人都得发挥自己的创意,在当地哪个产品,哪个客户做得好,就可以采取任何措施,问题在控制成本,控制风险,这种制度比较弱,应该是最新的特殊的东西,客户需求需要的东西,我们要保持它的多元化。但是该标准化的东西,比方说工作的流程,一些价格的人力资源制度等等,都应该要标准化。

  我在这里的一年,我有这么几个体会和大家分享。上一次12家股份制银行在云南,我们在一起开了一个会,马行长也在,我们在那边,12个行长里边,7个都是人行出来的,4个工行出来的,有一位是花旗美国运通渣打出来的,因为中国的银行体系来源就是从80年代一家银行人民银行出来的,其实组织架构、人员、售后、产品体系都很相同,我们那天在讨论发展的方向,大家都体会到要加强中间业务,要扩大零售,要发展中小企业的贷款。

    12家都是共同的看法,这些看法都是对的,在竞争上如果12家往一个方向走,对我们的毛利和利润,当然对客户是很好的,但是对银行业并不是好事。所以中国的银行业必须要争取比较多元化的发展,比较有特色的战略,而不能说大家都做共同的事情。

  第二,最近两年从

银监会成立到现在,据我了解,银监会推出127个不同新的规定,很多这些规定都是有指导性的,而不是一个规定,还教你怎么做,其实银监会下了很大的功夫,就是要促进中国的银行体系要开放改革、创新,特别是2007年8%的资本充足率和
不良资产
要低于10%等一系列的指标,这些指标都是跟国际接轨的指标,而且都是正确的,但是还是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这些指标在国际上基础是健全、成熟、完善的资本市场,商业银行在美国,在欧洲有很多个别的渠道是不投资的,银行没有足够的资本,这是毫无疑问的。

    我们目前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资本市场还不能提供足够的及时的补充资本的渠道,优先股也没有,其它的工具也没有,目前一些要素,股改等,我们没有办法及时发行新的资本,银监会有它很高的门槛,但是资本市场还没有跟上,这也是中国银行面临的问题。

  第三,很多所谓发展中国家,把外资和外资银行排在外面,中国下了这个决心,落实WTO的承诺,在很快的时间,甚至在国有银行已经引进的外资入股,也有基金,也有像马行长刚刚提到花旗入主广发,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决策,而且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外资进来做什么?中国银行体系不够多元化,外资进来会在很多方面,在引进新的产品,在引进新的补充资本的渠道,在员工素质的培养,在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等等,某些方面会引进一些新的想法,这些新的想法会帮助所有的中资银行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