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第一财经 > 正文
 

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25 中国经营者

  

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经营者》是中国第一个跨地域、跨媒体的财经资讯信息平台——上海第一财经旗下创办的深度访谈类节目,主持人方宏进,节目时长30分钟,每周播出。本节目通过第一财经、东方卫视覆盖上海及全国,并通过国际著名财经频道CNBC全球及CNBC亚太覆盖世界各国。主持人方宏进每期邀请一位中国经营者,就某种经济现象、经济行为、经营观点进行访谈,展现被访者积极的心态、睿智的思想、真诚的魅力和传奇的故事。以下为《中国经营者》近期节目内容。  

    尹明善是重庆力帆集团的董事长,中国摩托车行业的一位传奇人物,他54岁才入行,10年内成为了亿万富翁,但是更多人认识他是因为力帆足球队。1992年力帆成立时只有20万元资产,如今它已成为年销售额45亿元左右,出口创汇超过2亿美元的大型摩托车民营企业。今年67岁的尹明善除了经商以外,还担任着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以及重庆市工商联合会会长等职务。

  中国是摩托车生产大国,在中低排量摩托车的生产和出口方面排名世界第一。由于这一行业开放较早,国有、民营以及外资企业竞争异常激烈,曾经的暴利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尹明善】

  十年前一辆摩托车的利润大概是纯利润可以达到20%,甚至35%、40%。现在的纯利润大概也就是3%到5%。也就是说一辆3000元摩托车的话,大概只能赚几十元钱,3升的九十元钱左右,平均的利润。

  作为一个在摩托车行业打拼了10几年的商人,尹明善在2004年底感到了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

  【尹明善】

  中国(摩托车行业)目前的这种洗牌的优胜劣汰已经开始了。那为什么以前不能开始,因为以前国家没有设置门槛,现在不行了,那国家要提高它的(准入)门槛,首先要达到我准进的标准,你的摩托车厂一定要有哪样一些检测设备,试验设备,达不到这个,那么就不允许你生产。最低大概这套设备怎么要5000万以上,甚至再加上七七八八,有的时候门槛提高了,资金能量提高了。

  【方宏进】

  上亿才能干这个?

  【尹明善】

  上亿才能干了,第二还把技术门槛提高了。从今年7月1号起,摩托车尾气的排放要达到欧洲Ⅱ号标准,这个标准呢眼前可以说,在中国目前的话,可能只有10多,不超过20家的企业,才有这种实力。当然包括力帆我们已经全部通过(考评),才能达到,所以通过提高技术门槛,和提高资金的门槛之后,这种优胜劣汰会淘汰掉很多,/我估计八年十年之后,中国的摩托车应该在20家以内。

  【方宏进】

  这一次在环保方面这个标准提高了以后,会不会就在今年内,或者到明年初就很明显地有一些中小企业(被淘汰)?

  【尹明善】

  我估计至少可以淘汰掉三分之一。

  由于目前很多中国城市禁止摩托车上街,导致摩托车大量销往农村,而农村的消费者往往更看重价格,因此杀价已成为中国摩托车企业最有效的竞争手段之一。即便是在2004年钢材和塑料件等原材料大幅上涨,导致每辆摩托车利润所剩无几之时,很多摩托车企业仍然不敢轻易涨价,因此市场上的风险被无情地转嫁给了摩托车配件企业。

  【尹明善】

  全行业,尤其是零配件行业,(摩托车)零配件它们非常非常凄惨,用这个字来讲。就是说它产品不赚钱,有很大的厂靠什么?就靠铝屑,铁屑,就加工这废料,能够卖个几十万,它一年就赚这么几十万。

  【方宏进】

  这就是利润?

  【尹明善】

  就是利润。

  【方宏进】

  其实国内最近这段时间,摩托车企业都在纷纷叫,就说要升价升价,但是呢好像大伙还都相互看着,就比着,并没有很步调一致,力帆会带头升价,还是说最后一个升?

  【尹明善】

  力帆不会成为涨价的带头人,但是也不会成为涨价的落伍者。我们随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方宏进】

  你说刚才会不会有个别的厂家在这种就是其实它不涨,其实就已经等于降了,对吧,那么这样的话,如果真出现大厂这样做,会不会一下就削薄了你们的市场份额?

  【尹明善】

  会,但是不会长期,

  【方宏进】

  你觉得它也扛不住?

  【尹明善】

  我想从长远来看,它也挺不住,到了一定时候它扛不住的。就是把很多量涌向它的时候,它的资金能力,管理能力,技术能力都有跟不上的时候,它会出现质量问题,会出现它利润大幅度下滑,这个时候我估计它也会跟上来。

  【方宏进】

  我们知道,摩托车在国内呢,由于种种原因,现在整个销路不是一个快速上升的,持平甚至有一些在缩减,那么这个行业你觉得是一个夕阳的行业,还是说今后还有特别好的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尹明善】

  它是这样,它有个经济规律,就是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是400美元到1200美元的时候,是摩托车的黄金时代,1200美元之后,那么摩托车的销量就开始下降,取代于家用轿车,中国大概现在是1000美元,那就是黄金时代还没有完全结束。所以国内市场应该说,估计五年八年还会坚挺,还加上广泛地开拓了国际市场。所以从市场来看,还谈不上是夕阳产业,再加上它各种各样的技术更新,用高新技术来提升传统产业,所以我经常讲,只有夕阳的技术,只有夕阳的企业,而没有夕阳的产业。

  当国内摩托车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时候,力帆集团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从98年至今已成功进入了伊朗、印尼、菲律宾、越南、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并且正进军欧美市场。2004年力帆集团出口创汇超过2.4亿美元,列同行业第一。

  【尹明善】

  中国13亿人,市场大,可是全世界60多亿啊,市场更大。而且全世界消费层次更为丰富,既有中小排量,还有大排量,所以我们在国外建厂,已经成了力帆摩托车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在国外卖一辆摩托车的利润是国内卖三辆的利润,所以趋利避害的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要去,所以我经常有一句话,我们要倾集团之力,把摩托车走出去。

  【方宏进】

  咱们现在中国的品牌,看起来就不洋,譬如说都汉语拼音,像力帆这样,就这样的品牌在发展中国家还好一点,要真到了欧美的话,他们接受吗?

  【尹明善】

  对,初期他们很难接受,像力帆LIFAN外国人还读得出来,中国有很多属于Q打头的,比如轻骑Q打头,嘉陵有J打头,这个外国人不好读音。/拼音嘛,结构的关系,那这个品牌是个大问题。力帆作为品牌的打造,那么在国外,第一我们舍得做广告,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另外就是我们也搞了些营销策划,比较成功的。比方说我们在越南,我们把力帆摩托车在越南河内飞跃红河,越南的中央电视台组织了十万观众,让力帆在越南显得很响亮。另外我们又把力帆的足球队,把越南的头号球星黎玄德,请到我们这儿来踢球。他在2001年11月份,在重庆踢进去了一个球。越南媒体轰动,因为那是越南球星在海外踢进去的第一个球。他们拼命地在歌颂他们民族英雄的同时,也把力帆带出来了。甚至我们还把我们的摩托车,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喜马拉雅山的南麓去爬喜马拉雅山,在很多记者众目睽睽之下,爬到了6000多米的高寒缺氧的地方去。通过这些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的策划,扩大了我们的知名度,所以我们在国外,毕竟在105个国家,每年销到两亿多美元,这也算是个成绩了。

  【方宏进】

  因为在国外做全都是用力帆这个品牌,

  【尹明善】

  全都是用力帆品牌。

  【方宏进】

  为什么摩托车这个行业你们没有做OEM,比如说拿日本的一些大品牌,你们去把它加工出口这条路?

  【尹明善】

  做OEM是一件,严格讲是个弊大于利的一件事情,虽然它有点利,可以发展了生产,提供了就业,增加了税收。可是中国的OEM据专家统计,只有8%的利润留给了中国的制造业,92%的利润都被外国的品牌,通过它的品牌、技术和销售拿走了。所以我把这概括成为两句话,叫做:人家吃肉我们啃骨,人家吃米我们吃糠。这种事情可以干一点,不要大干,还是做自己的品牌。

  【方宏进】

  你会不会就渐渐地要把重点努力往国外走,就国外的这个空间还有多大?

  【尹明善】

  今年我们加大了欧美市场的出口,欧美市场出口对于它环保标准要求高,质量要求高,可是我利润丰厚很多。我们欧美市场大概占整个出口量,大概只占三分之一。可是整个出口的利润又占了整个集团利润的四分之三。所以我们拼命向附加值高,

  【方宏进】

  欧美这块就很重了。

  【尹明善】

  对,欧美就很重,向技术含量高的那种摩托车做,这就是大企业的生存之道。

  海外市场的开拓缓解了力帆在国内市场的压力,为了进一步打开欧美市场,力帆集团还把技术研发列为头等大事。

  【尹明善】

  我们说力帆三件宝:创新、出口、信誉好。我们把创新作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在创新上下了很多功夫,全中国的制造业,大约用于创新的只有销售收入的0.8%,力帆高达4%,我们前年用于创新的投入是2.3亿人民币,所以我们有了国家级的发展中心,摩托车行业只有三家有,而且我们这家排名最高。我们的研发人员的平均收入,高过了整个集团其他人的收入,对他们也特别重视。对他们的培训,比如说他们有的从本科生进修工程硕士,全部是由集团掏钱,无论是学费,甚至我们还叫做带薪留职,而不是停薪留职。让他们得到深造。力帆到去年年底,已经拥有2098项,国内外的授权专利,我们去年的专利申请量的话,是仅次于深圳华为,是全国各行各业的第二名。

  【方宏进】

  您说中小排量的摩托车,咱们所有的技术都可以做了,这大排量的摩托车,有什么技术现在国内企业不掌握吗?

  【尹明善】

  还比较难,比如力帆搞了个600毫升的大排量,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今年才把样车做出来了。为什么呢,大排量它600毫升,实际上比轿车1000毫升的功率还大,为什么呢?因为摩托车是高速计,摩托车发动机转速一分钟10000转以上,可是汽车发动机大概只有4000转左右,这汽车反而是个低速计,它难度很大,它的高速度带来很多问题。温度升高了,什么那个可靠性啊,油封的密封啊,高速齿轮的噪音啊等等带来很多问题。所以我们在攻克大排量技术当中,我们还有一程,还有八年十年的路要走。

  除了做好摩托车主业外,近几年力帆集团一直在进行多元化的尝试,先后涉足过发动机、重柴动力、足球、期货、媒体、房地产、酒类,甚至矿泉水等。但是由于面太广,资金、人才等方面跟不上而四处碰壁,令人惊讶的是,就在力帆开始多元化收缩的时候,尹明善又宣布要进军汽车业。

  【尹明善】

  世界上有很多成功的先例,本田,铃木,宝马,它们原来都是干摩托车的,后来当摩托车已经走到极限之后,它们向汽车延伸,非常成功,做得蛮大。这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所以现在主要集中在汽车和摩托车。另外就是我们那个足球我们也不愿丢掉它,我们觉得足球它非常特殊,另外我们已经在金融行业当中,大概也投资了两个多亿吧,什么重庆商业银行啊,光大银行我们是它的股东。这个只花钱,不需要人,不需要我们管理,它们这儿有的是人才,我们金融也留它一席之地,但是也不作为自己的主力,主力还是坚持自己的制造业。

  【方宏进】

  您现在投了八个亿做这个汽车厂,您惦记着多长时间就可以回收,我觉得你现在估计是不是特别乐观?

  【尹明善】

  不是特别乐观,我估计我的轿车的回收,不会超过五年吧。

  【方宏进】

  现在您这个,我不知道算不算商业秘密,因为你车毕竟还没有挂上价格出来,你出来会采取让市场震动的定价方法吗?

  【尹明善】

  不会,我力帆我们不能走最低价,所以我们什么都是个中字,中等的档次,中等的价格,中等的利润,中等的批量,因为在中国买得起轿车的是中等收入者,我何苦去瞄准那些低收入者呢?虽然我是中,但是性价比很好,就是性能价格比非常合算。

  【方宏进】

  您原来的摩托车销售代理的这个网络,能够也同时做汽车吗?还是要完全再建一套新的。

  【尹明善】

  有一部分,所以我们讲有三个网络,第一个网络就是原来一部分已经长大了,甚至有的已经开始在销售轿车的一些代理商朋友,他们愿意做我们,可能要选一部分,另外还有一部分做汽车上已经做得很成功的一些代理商,我们请他做。另外还有一部分可能我们自己掏钱,直销,或者跟你全资建立直销公司,大概三种模式来试探,看哪一种最好,然后向哪一种倾斜。

  【方宏进】

  您刚才说的我有个疑问,就是您在以前就是销售摩托车再成功,但毕竟您把重点放在农村了,但是汽车你再是价格便宜的汽车,你还是在城市(推销)?

  【尹明善】

  不是,我们是从城市到农村的一个过程,现在城市还在打,从城市又打到了农村,那么在国外也不是也打的是城市吗?所以打城市的巷战,和打乡村的什么青纱帐、甘蔗林打仗,我们都有经验。可是汽车行业,它们现在还只能打城市,所以我们到县里面去打的话,可能它们目前一大仗还打不过我们,我们怎么知道在县里面打交道,虽然每一个县销量不多,但是全国3000多个县,你说是什么样的局面,谁也说不清。是市场经济,练就了我们一身适应市场的本事。

  【方宏进】

  但是这个会不会倒过来,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反倒让您觉得轻视了一些,或忽视了一些汽车特有的问题?

  【尹明善】

  不会,汽车的特有问题,严格讲跟摩托车也差不多,它需要品牌,需要去营销策划,需要售后服务,需要建立各种各样的专卖店,这一整套八年十年前,摩托车都已经演练过了,实际上,汽车行业的销售是亦步亦趋低地跟着摩托车行业,跟着家电行业在走,因为前些年它们是暴利,它们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坐在家里都能卖得出去。它们刚刚的开始,甚至有的人他们还张惶失措,还觉得这个不得了了。其实他们刚刚看见来了几匹狼,可是我们已经习惯了成千上万狼群的拼打。

  【方宏进】

  那么汽车行业的人才,现在毕竟是大家抢得比较厉害,你力帆出什么样的物质上的待遇,才能把他们留住呢?

  【尹明善】

  物质这样说吧,他们在科研室拿的钱,可能还没在力帆拿的多吧。再加上购买力的关系,那显得更多了。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先锋部队,我认为力帆造汽车,市场风险不大,资金风险不大,大的就是技术风险。因为技术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这就需要积累。一方面是外面的召集人才,一方面内部的不断磨练。

  【方宏进】

  这里就首先我们瞎担心,因为摩托车这边的利润越来越薄,如果汽车这边一下起不来,或者起来再碰到一些风吹草动,你会不会整个资金链会断掉?

  【尹明善】

  我想不会,首先它起步的是用自己自有资金,摩托车行业对力帆来讲,就现在还是有相当利润吧,只不过说压力越来越大。就随着原材料的提价啊,技术门槛的提高啊,但是我估计,我们摩托车行业力帆自己估计,未来的三五年之内肯定是盈利的,我认为我对汽车蛮有把握,甚至汽车的空间比摩托车还更大,外界不明白,好像认为汽车风险很大,汽车的风险哪有摩托车大?我经常用个最形象的比喻,比如是什么,中国的摩托车目前是28元一公斤,14元一斤,如此之薄的利润,力帆还能赚钱,可是中国的轿车呢,中等轿车,像捷达,桑塔纳,它们是100元一公斤,50元一斤啊。这个100元一公斤和28元,那么大的降价空间,我估计中国的中档轿车,在八年左右的时间,会从100元一公斤降到40元一公斤。也就是说桑塔纳、捷达到那个时候,可能会卖四万多,不到五万。这还有八年的时间,力帆在这里面好好经营,八年当中我可以变得多么强大啊。

  【方宏进】

  您这个用卖肉的算法来算车这个,别的同行会不会同意,因为现在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说您觉得力帆进入汽车,其实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对成本的控制吗?

  【尹明善】

  不是,除了民营企业对成本的控制之外,这是一个,另外还有两个,一个就是我们对发动机技术的掌握,摩托车发动机跟汽车发动机基本上是同一个技术,

  【方宏进】

  能够平移过去?

  【尹明善】

  可能平移过去。甚至有的地方摩托车发动机的技术还高过了汽车,它是高速计。当然汽车发动机也有强过摩托车的地方,就这个技术可以延伸过去吧,就稍加一点理论过去了,而中国的汽车行业,哪怕是大到一汽,上汽,它们至今在发动机的研发上,没有什么作为。它们都是把国外比较成熟的机器搬过来,拷贝一下而已。所以我认为在这一点上,力帆抓紧机会,可以在中国的轿车行业当中,成为发动机制造的名列前茅的佼佼者,/第二个就是出口,它们受了品牌的限制,比方说重庆的长安福特,它生产的蒙迪欧。福特公司允许它卖到国外去吗?不允许,就是卖到中国,它没有出口的机遇。可是我是力帆品牌,我可以随随便便愿意到哪个国家就到哪个国家,那么力帆在出口上,去年出口了2亿4000万美元。中国的汽车行业,轿车行业还没有哪一家一年能出口上2亿,一汽那么大,出口在1.5亿。/我们已经有几百个出口的经历,在国外有数以百计的代理商,在国外品牌有影响,在十多个国家有商务处,这些都是我们迅速把我们的力帆轿车推向全世界的一个机遇。当然,价格肯定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在竞争比较残酷,当每一辆车的利润从3万元降到了2万元,降到1万元,降到几千元这个时候,就是我们大展宏图的时候。所以我最后再说一点,世界经济发展史都是一部后来居上的历史,所以造车也罢,以前是福特世界老大,后来被通用超过,现在被丰田超过,谁知道哪一天,会不会中国的什么品牌,被奇瑞,被力帆超过,我希望有这一天,当然这有一点梦想的心理成分,但是会有,会有后来者。

《中国经营者》播出时间和频道

  第一财经:周三 22:00

  周六 14:00

  周日 00:10 10:30 22:00

  

东方卫视:周四 22:56

    周五 8:02

  CNBC亚太:(北京时间)

  周日 9: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