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梁稳根:三一人的理念是一切源于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9:24 新浪财经

  

梁稳根:三一人的理念是一切源于创新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图为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16日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参加创新论坛的演讲实录:

  梁稳根: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能站在上海交大的讲坛上我感到无比的高兴。我来自
三一集团。

  78年第一天进大学的时候就因为把湖南的湖说成了“腐烂”的“腐”引起了不大不小的笑话,所以我的普通话拥有浓厚的地区特色,所以希望各位同学可以谅解。

  我今天讲的是三一创新。很多人都会问三一到底是什么意思。大家知道美国有一个三一教堂,英国的剑桥大学有一个三一学院,这个三一学院里面出了好几任首相,还有30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当时中国的三一集团是什么意思呢?三一在19年前由4名像你们这样刚刚走出校园大门不久的知识分子创办的一个民营企业。现在在全球38个国家拥有9800名员工的重工业制造企业,也第一次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

  有一些人说三一是由三个年轻的大学生和一个漂亮的

女大学生一起创办的一个民营企业,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说三一集团是一个总经理,三个副总经理创办的企业。还有人说三一集团是一个军火制造商,是军工企业。

  我创业之前正好是在一个军火制造企业工作。当时有一个德国记者采访我,我当时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当时检查的很严格。

  那个记者问我一个内容,就是这家军工企业生产的产品是什么东西。还有一些说三一重工是三菱在中国合资的企业。

  三一还有很多的说法,有些从宗教的角度来解释三一,有些从道教的角度来解决三一,我想请问在座交大的同学,有没有人知道我们三一到底是什么意思。

  同学: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创建一流企业。

  梁稳根:内容正确,顺序颠倒了一点。

  刚才主持人说了三一人贩过羊,创业首先要有一个强烈的创业计划,要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实际上当时不是这么回事。

  我看了一本书《基业长青》,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也不是这样的。

  三一人在没有它自己公司的时候就有了他的梦想,有了他的目标,有了他的使命,就是刚才这位同学说的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

  三一人没有任何财富的时候就有了它的精神,就是自强不息,产业报国。

  三一人的理念是一切源于创新。创新这个话题我想在上海交大这个杰出的大学有一个杰出特殊的效应,有一个非常精辟的探索。

  特殊的效应就是我们前任张正文书(音)记说过,创新是人民进步的灵魂,中华民族是有这个灵魂的。创新也是国家发达的动力,这是人类发展的真理。创新是灵魂是真理,我们三一人有切身的体会。下面讲一下我们三一创新的体会。

  首先讲一下创新给三一带来了第一桶金。就是四个大学生创业的第一桶金是怎么来的。86年的10月9日这是三一人永远难以忘记的特殊日子,这个日子就是我们四个当中的一个人,从农业银行的一个营业所取回9000块钱的第一批货款,拿了这个钱一路狂奔就跑到公司,跑到我们办公室的时候把钱抛在空中,在喊我们打过长江了。

  然后我们几个人紧紧的抱在一起唱了一首“酒干倘卖无”。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当时这九千块钱代表着什么,就是意味着我们可以生存。当时我们还做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因为之前贩羊和做了其他的,所以那时我们已经无米下锅了。

  我们四个人也比较遗憾的就是没有一个女生,都是男的,四个男的最后兵分两路,一路去贵州,一路留在湖南。我们四个人里面父亲最高的职位是村支部书记,这是我们四个人当中的高干子弟。这就说明我们四个人丢掉大家羡慕的工作,都是大家羡慕的。

  我们当时放过羊,还做过酒,想做酒了,因为我们唱了酒干倘卖无。

  我们还做了纤维玻璃,但是都是以失败告终。最后我们回到一起反复讨论为什么失败,后来觉得我们四个人贩羊、做酒和玻璃纤维都不是我们的长项,因为我们四个人里面有三个是学金属材料的,因为我们都是同学,所以我们应该做金属材料。我们找到这个路子就去调查,找到了当时市场上很紧缺的有色金属材料,然后我们就没白天黑夜的干。

  干了一段以后总是做不好,后来和我们的母校,和我们的老师一起反复的讨论,然后在学校借了一个实验室,一百多次的调整我们的方案,改变设计工艺,才把这个产品基本搞过关了,最后我们才拿到这第一笔货款。

  所以我们通过创新获得了生存的权利。因此我们第一年获得了16万的销售收入,盈利了3.6万元。第二年我们盈利了13万,六年以后的1992年我们的销售额做到了一亿多一点,年利润做到了三千万。

  所以三一的第一桶金是源于创新的。我们尽管贩过羊、做过酒、做过玻璃纤维,但是三一人没有做过任何有愧共和国的无耻之事。现在很多人讲民营企业的“原罪”,但是我认为三一没有“原罪”,我相信很多民营企业也没有“原罪”,但是我认为说民营企业要“原罪”这句话至少是不准确的。

  讲到这里同学们可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做工程机械的,是把这个楼造起来,第一桶金是金属材料,现在为什么是做重工产品呢?

  大家知道我们的创建历史,我们通过六年的时间销售收入做到了一个亿,利润做到了三千万。尽管当时我们获得了很多的表彰,我们93年就被选为了全国

人大代表

  我想六年时间一个亿的销售,利润是三千万,我们认为这个跟我们三一的目标和梦想还是相距甚远。这时候我们又想到了创新,创新最关键的是我们发展战略要创新,发展思维要创新。

  所以我们后来又放下了家里一亿的销售额,三千多万利润的摊子,我就跟几个高管去调研市场,一年时间我们走访了几十个专家,开了五次专家论坛,还开了十多次的高管董事会,最后找到两个关键的原因,并且制定了一个战略。

  两个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一个是我们所在有色金属的行业太小,它是一个品种多,批量小的产品,做的很稳定,科技含量也很高,但是你要想做很大这个行业是不行的,因为这个行业太小了。我们创业是在我的老家,最高的高干子弟是村支部书记,我肯定也是农村的,所以我们只能在农村做。

  那个地方地域太偏,就这个行业和地域都无法孕育一个世界级的大企业,也无法实现我们的商业目标。所以我们就制定了一个双进的战略,这个双进的战略是什么呢。

  第一我们进入中型城市,长沙。

  长沙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同学们如果没有去过可以去看一下。另外一个是进入大行业,就是进入装备制造业。同学们可能会问,我们为什么要进入装备制造业呢,我们做了这样的比较。欧洲、美国、日本工业化的过程造就了一百多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在美国我们这样的企业就有350个的企业,最大的是300亿美金,就是2400亿人民币。中国是什么情况呢,中国的人口大家知道是美国的六倍,是日本的10倍,那么中国的国土面积比美国大30万平方公里,日本相当于我们中国的云南省这么大。

  现在为止中国的城市化还只有40%工业化和现代化,日本、美国城市化水平已经是90%了。我在人大会上讨论了三农问题,我说解决三农的问题就是减少农村人口,就是实现城市化。如果中国的城市人口变成了90%或者是80%,那么中国就不存在三农问题了。

  中国的城市化、现代化、工业化的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这个就是我们要进入装备业的机会。

  中国是13亿人口,也不可能随便去进口装备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新加坡可以、马来西亚可以,一个小国家可以,但是一个13亿人口的人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中国不可能进口一个现代化。

  我们实力还不是很强的集团又再一次进入了我们的梦想之路,创新之路。

  由于我们进入这样一个中型城市,进入这样一个大的行业之后,我们11年的艰难困苦的创新和奋斗,我们在11年当中积累了几十亿的财富,因此我们进入了中国的五百强。我们混凝土机械已经成为了世界的品牌,特别是我们还拥有比较美好的未来。

  我们未来做了一个很美好的战略,就是在长沙这么一个成本比较低的地方,也是全国交通比较方便的地方建立300亿的制造中心。

  我们在香港这个贸易很发达、信息很发达的地方建立了我们的物流中心。

  现在我们在上海的浦东有三百亩地,投了3个亿建立了研发中心。另外我们在全球的七个地方建立了我们的研究院。

  2003年的10月3日我们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我们这里,临走的时候握着我的手给我们鼓励,说你们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过去,希望你们能够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讲这个是什么意思呢,我给同学讲一个事情。三一有今天的成就,在未来可以实现几百亿的远景规划,我们得益于我们当时双进的战略,双进战略的根本在于什么呢,就是把握了发展的机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