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梁上燕:见证中国地产从富到贵到雅全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3:38 南方人物周刊

  

梁上燕:见证中国地产从富到贵到雅全过程

  也许宏宇集团的六字理念“舍得、用心、创新”中的“舍得”两字,只有梁上燕最知道其中滋味(图/梁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地产从富到贵到雅,经历了一个过程,开发一个新盘也需要一个过程

  -本刊记者 彭苏 发自北京

  2005年3月,梁上燕回到广州宏宇集团,回到“星河湾”。

  “我不觉得自己离开过这里。”她身后的壁画,一派宁静:蓝天白云,白鸟盘旋,游艇正驶出维多利亚港。

  梁上燕和她的上司,宏宇集团董事长黄文仔,有两点极为相似:一是追求细节的完美主义者;二是不愿意接受采访,谈个人私事。

  “这次是例外。”梁上燕说,“星河湾整个团队是根链条,我只是其中一环。”

  当你质疑宏宇集团花费4年时间打造、用地520亩的北京星河湾销售成绩时,她随即拿起一张数据表格,放在你眼前:“星河湾从开盘到7月中下旬,每周成交近1.3亿。这是8月的销售额,这些都是上网可以查到的。”其嗔怪的口吻,潜藏着“这就是我不想接受采访的原因。”梁上燕的一位下属说,这位董事副总裁,平时笑起来十分率真,但会拍桌子,让人“胆寒”。此刻,她的眼睛紧盯着你,犀利而不容质疑。

  让销售成绩说话

  2002年“五一节”前后,广东

地产界一大批职业经理人跳槽,其中包括梁上燕。她当时的方式可谓不按牌理出牌:先与香港李颂熹地产咨询顾问公司签约,后向黄文仔递交辞呈。外界传闻纷纷。“当初不这样,我就走不了了,黄总不会放我走的。”梁上燕回忆说。

  第一次和李颂熹见面,是在广州火车站旁边的咖啡厅里,仅仅谈了半小时,看了李颂熹的PPT,就下定了决心。“你见过香港的中环广场吗?20年前,它是世界最高的混凝土建筑,历时43个月,节约了65%的成本,就是由李先生主理的。”她认为内地缺少的就是香港成熟的项目管理经验、国际视野,以及成功的控制成本利润模式。2002年广州星河湾成功开盘后,她有种继续充电的迫切感。

  向黄文仔辞行的那天,她告诉黄文仔,你就当放我出去学习半年,学成后一定回来。其后3年,在李颂熹地产咨询顾问公司,梁上燕从普通职员升到助理董事,从助理董事升到董事,从董事升到执行董事。“在这个公司做3个月,相当于在一般地产公司做3年。”这个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帮内地老板明确定位一块好地皮,教他们如何把这块地的价值最大化,使之成为城市景观,这也是梁上燕在那3年里的最大收获。

  但是,还是有一些不尽人意。比如,有了新观念,也有经济实力执行,但整个团队未必跟得上思路,等等。这对完美主义者梁上燕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就这样,梁上燕飞回了北京星河湾。

  现在,梁上燕最不乐意听到的一句话,是北京星河湾卖得不理想。

  “我非常非常不同意这种说法。我们的销售数据每周都会公布在网上,8月份刚刚统计出来的销售额就有3亿多,而且我们每周都有十几套售出,营业额一天是1000万。”

  地段不便?这也是见仁见智。“北京人的观念也会起变化。关键是你要有一个拓展市场的好策划。一块好楼盘带动的是整个区域经济和环境的变化。在广州星河湾推出来时,市场也是争议多多。人们都说星河湾卖得不好,梁上燕走了,黄文仔哭了,我们就是不说话,年底国土局公布销售成绩,一目了然,一下子就可以看出究竟卖得好还是不好。”

  梁上燕说北京星河湾是自己的孩子,很难发现她有什么不好。“中国地产从富到贵到雅,经历了一个过程,开发一个新盘也需要一个过程。做产品像生产汽车,同样一堆铁,为什么会有价位差异?就在于用材用料的细节,谁的耐久性更强,谁就是经典。”

  要“舍得”,不要放弃

  梁上燕号称“累不垮”,爱好羽毛球、骑马、爬山,中学时练就的螳螂拳,已是四段级别,所以体能极佳,销售班子、宣传团队都累得趴下了,她依旧是干到凌晨,第二天照常上班。

  采访当天,她却咳嗽连连:“这次他们笑我,‘铁姑娘’终于生病了。我一年难得休一次假,偏偏生病了,我是很难得生病的。”

  梁上燕说她喜欢运动,喜欢流汗,却不爱提及自己的过去,是广东女子的典型。

  本来,一个小女子在广东制药厂团委做得好好的,还被厂里重点培养,进修了两年“政工干部”管理,读完后,却不愿再走“政工路线”了,而要改行跑营销。

  坚持不走公关路线,要靠自己实力征服市场的梁上燕,“从一个小小的营销员一跃成为营销科长,一年的销售额能做到上亿”。

  1992年10月,参加完全国医药会议,完成一宗大额医药生意后,梁上燕意识到自己的药品销售生涯很难再有超越,“该完成的任务都完成了,也没意思了”。

  在下定决心做

房地产销售前,她学过一段时间的金融投资。决定做地产销售,是因为渡轮上看到的一则“莱茵花园销售精英”招聘广告,这让她一下心动了。

  “真正打动我的是莱茵花园的思维方式。”莱茵,就是“狮子”(英译),形象比喻了中国企业家。“他们结合全广东最有名的策划人、广告公司,创造了‘企业家俱乐部’这个概念。”

  就这样,梁上燕放弃了当时月入3000元的工作,成了一个月薪800元的售楼小姐。很快,她便脱颖而出,负责起莱茵花园的项目策划和整个销售工作,“几百万的

别墅当时不是很好卖,后来不到两个月就卖完了”。

  1999年,梁上燕从莱茵花园跳到“碧桂园”,“一个月就售出3000套房子,创造了一个奇迹”。之后,黄文仔托自己的一个远亲,想和梁上燕见一面。

  那天,黄文仔把梁上燕请到自己家中喝茶。事隔多年,梁上燕说黄文仔留给她的第一印象是“坦诚”。

  “他把他的想法和盘托出。星河湾当时一块地也没开发,定位也不成型,可他却要‘有所追求,不惜投入’。”

  2000年10月,梁上燕第一次走进宏宇,走进星河湾。广州星河湾给了梁上燕绝对的发挥空间,从打桩,到做理念、做形象、做策划、做销售。

  “短短半年时间,非常非常紧张,2001年5月开盘时,它被喻为中国品质地产的引领者。”半年后梁上燕不仅负责销售,还兼顾物业。

  “黄总辞掉了几个专职物业经理,我又兼任物业总经理,一个人要管十几个部门,日夜提心吊胆,生怕有孕妇在电梯里被夹到了,小孩子淘气出意外了……”

  梁上燕感叹那段日子的辛苦,感到自己体内的“电”快不足了,要透支了。于是,她选择了走进李颂熹地产咨询顾问公司。3年间,每周返往于穗港两地。

  “这样跳来跳去不累吗?”

  “还是要先面对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吧,我不觉得跑来跑去有什么累的。”梁上燕无名指上的紫色宝石戒指散发着柔和的光彩。

  “我18岁第一次离开家门,来北京旅游,妈妈哭了,我也哭了。”

  10多年后,作为母亲,她带着女儿来到北京度假,她问女儿:“你需要妈妈陪你吗?妈妈可以放弃工作。”

  女儿问她,“放弃后,你开心吗?”

  也许宏宇集团的六字理念“舍得、用心、创新”中的“舍得”两字,只有梁上燕最知道其中滋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