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蒋以任:2006年我们将进一步开放银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31 新浪财经

  

蒋以任:2006年我们将进一步开放银行业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图为上海市人民政府领导蒋以任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与风险监管——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和金融产业、中国证券市场峰会、企业与金融、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等专题论坛和新浪网友“最信赖银行”及“最满意银行卡”颁奖等。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主席蒋以任致开幕词:

  蒋以任:女士们、先生们,我现在向大会致辞,首先允许我代表上海政协对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应邀参加这次论坛的来宾和代表致以诚挚的欢迎,同时对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中国贸促会以及协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和国际金融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的金融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金融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上海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国际金融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初步既定以市场为主特征的国际金融为主,本人在2003年分管过金融办,从2001年正式成立金融办,现在在国家的支持下,上海的金融事业得到了大力的发展,推出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金融产品,市场影响力显著提高。我们的金融机构体系也不断完善,经济效益逐步体现,一大批金融机构纷纷落户上海,形成了较强的经济效益。

  上海已经成为我国金融机构的主要地区之一,金融的对外开放也不断扩大,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目前全市外资和中外合资的金融机构达到300多家,已经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的总部所在地,是我国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提出了“

十一五”规划,上海正在讨论也开了全会,国民经济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也对金融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上海金融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支柱型条件,为上海经济总量不断提升、上海国际化程度带来了重大的机遇。

  现代服务业和金融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主题,在浦东配套改革期间能够进行它的体制机制的创新,前面我说过了,

人民银行设立了上海总部是我们三件大事之一,不仅进一步巩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且有利于形成发挥央行智能,扩大上海金融市场国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带动金融部门和金融业务向上海扩张,推动上海的金融建设 。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最主要的,我们将抓住这个机遇,以强化监管为保障,以法制规范为基础,不断提高上海配置资源的能力,加快金融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进程,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上海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实现金融中心的框架阶段性目标。

  金融事业的发展、金融体制的改革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参与,我们有一大批金融届的委员,经常对金融的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今年有关金融的献策就有20件,同时进行了广大的调研。对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机遇也进行了分析,并围绕拓展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防范金融风险和政府角色的定位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对策研究和讨论,起到了一个政策资讯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形式,加强我们中国贸促会和各个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合作,对金融事业的发展开展动态性、经常性的研讨,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政协的经济委员会成为我们加强研讨的工作部门,成为金融部门的一个窗口,大家加强研究。有什么问题我们也可以帮你们做些工作,发挥我们政协人才智囊团的作为。

  各位来宾,我国加入WTO的后续路程,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开放银行业,中国金融业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间,中国需要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学习借鉴世界的经验,进而参与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所以今天我们继去年首届中国金融论坛之后,今天再次邀请国内有关部委领导和金融届的各位领导、著名专家、高校单位的学者一起围绕创新发展、开放合作与风险防范—中国金融迎接2006年为主体的研讨会,希望各位充分利用这个论坛深入交流、互相借鉴,真正了解、促进合作共同为上海的经济和中国的经济的大力发展,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CIFF2005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一定能取得积极的成果,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