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张宝全:文化产业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部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3:10 新浪财经

  

张宝全:文化产业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部分

  2005年12月13日,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在复旦大学参加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上演讲。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13日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参加创新论坛发言观点实录:

  张宝全:中国的电影它的困境大家都很清楚,都是可以看见的。中国电影按照去年的
报告还有2200块荧幕,去年电影票房是12亿人民币。据我所知80年代末的时候,中国农村的流动电影放映点就有15万个,城市的电影放映点有6万个。80年代中期的时候,当我们的电影票价0.25的时候,中国所有的电影票房是25亿人民币。中国电影这样的状况我觉得是所有热爱电影人,热爱我们民族文化的人都会很忧心。中国电影究竟怎么样,中国电影不好究竟是因为什么,我个人认为就是没有中国电影的市场。

  市场是什么。是制片人向导演来买还是怎么样,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市场是我们卖电影的地方,什么地方卖电影,就是我们的电影院,电影票就是电影在交易过程中和市场交换的地方。如果没有电影院我们的电影就很难变成商品,也很难在今天这样的社会里面获得支持。中国电影放映的衰落,可能导致我们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景气。

  这个衰落的原因是什么,这个和我们追究电影的

供应链模式,和我们现在消费的模式相距太远。第一,中国的电影票现在平均下来是30元人民币,美国的电影票大约是6美金到9美金,究竟是美国的电影票贵还是中国的电影票贵,实际上是中国的电影票比美国电影票贵五倍。为什么这么讲呢?美国人均收入是1万美金,中国的人均收入是1千美金,对于美国来讲6美金到9美金就是千分之一,对中国来讲30元人民币的电影票价就是千分之五,所以中国的电影票比美国贵五倍。现在我们的模式越来越贵族化,比如说在一个很大的地方,或者是大的商场等等投资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高,放映的越来越少,为了平衡我们电影的利益,还有他们要生存票价就越来越高。

    票价高以后不一定是我们影院获取高的利润,有很多影院都是亏损的状态。刚才看了我们的礼堂觉得这个地方放电影会非常好的,但是我不知道有没有电影。如果有电影是不是当中国第一部大片进来的时候,我们这个地方能否和我们上海最好的电影同步放映,而且我们都可以同步享受到。这一点在

北京大学已经改变了,我们的设备已经进入北京的大学,天津一些大学都跟我们签约了,所以基本和外面所有的影院同步享受到我们的电影。但是我想今天我在这里讲完以后,我觉得我们这个地方也一定会不用很长的时间就可以和外面最好的影院看到同样的电影,而且价钱应该是在10块钱。

  中国电影的这种衰落我觉得不仅仅是我们电影的悲哀,我觉得对中国现代化的发展也是一种隐患。我们硬性的投资和消费现在过于强大,软性的投资和消费跟发达国家相比是比较弱的。美国以电影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是支柱产业,中国还不是。这个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通过硬性的投资把我们的劳务廉价的出售了,但是最重要的是把我们的环境和资源廉价的出售了,这种环境和资源的代价可能是我们未来的一种隐患。如果中国不能把内容产业、文化产业发展起来,我觉得我们现代化发展是不均衡的,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问题。包括像人员的紧张,在今天已经是迫在眉睫了。

    中国在全世界占有六分之一的人口,在未来的30年、40年里面,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员能不能为我们所用。中国也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可以为你所用,我们要花多少代价去购买,那个代价又是我们现在发展制造业的同时廉价的把它输出去人员的价格,你购买回来的另外一个和这个价格比是多少倍,我觉得不是十倍,也许是一百倍,甚至是一千倍。我想电影看上去感觉好像是一个简单的行业,我觉得实际上他和我们整个的经济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不能把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起来,那么中国的现代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就不会均衡。

  我是学电影的,我还是一个地产商,这样我就一直在想着这个产业怎么会恢复和兴起。刚才片子里面也提到了,也有很多人问过我说你怎么三分钟就考虑进入EVD行业,其实不是这样的。我在2000年的时候,网络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在想网络也许能给中国的电影带来一次机会,如果通过网络做就是数字电影,所以2000年我非常高兴就跑到中国电影研究所,就想通过网络的方式做数字电影,结果去了以后研究所的人跟我讲,你还是先等着吧,我说为什么,他说美国的电影标准还没有出来,这个也是我第一次遇到标准。但是尽管电影标准没有出来,但是我想中国电影市场这么大,能不能找出中国自己的数字电影解决方案,后面也看了一些日本和美国数字电影的芯片,他们当时做的很低,就是0.8K,分辨率才达到80万到130万,还没有达到像现在达到现在的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