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双十推选活动 > 正文
 

冯仑:欲做地产界张艺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8:39 新浪财经

  

冯仑:欲做地产界张艺谋

  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凤凰卫视、新浪网四家媒体联合推出的“2005十位聚人气企业家、十位具价值经理人推选活动暨中国年度管理大会”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发言。(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VIP休息室,几个地产“大腕”惺惺相惜,感慨干地产这行“挺委屈”。

  万通集团总裁冯仑的态度却不能简单理解为“同情”。

  “如果扫黄打非你很紧张那说明你是小姐,良家妇女都不紧张。所以说在这个行业里你紧张说明你自己做得有问题。”冯仑表示。

  小姐在血雨腥风中东躲西藏

  什么是中国房地产行业传统模式的“潜规则”?关于此点,冯仑的话或者能给出一点启示。

  “越是用传统模式做的,越是暴利倾向严重的,越是曾经对客户不负责任的,现在越是过得差点。”

  据传打算出一本书,以一种鲜活方式体现他在地产行业中感想的冯仑坦言,在目前的地产行业,很多公司根本不缺钱,而同时,又有一批企业“撵着赶钱”。

  “这就是良家妇女在爱情中幸福生活,小姐在血雨腥风中东躲西藏。”冯仑的比方很独特。

  任志强喊冤如小姐在妇联

维权

  冯仑对任志强的“安慰”颇具玩味。

    “现在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天天觉得委屈,我跟任总(任志强)说,你的说法有道理。就好象小姐在妇联讲维护妇女权益,第一不该你讲,该良家妇女讲,该妇联讲;你小姐可以讲,可以在派出所讲。你越讲公众越不理解,因为你曾经如何如何。”

  对于房地产商的社会形象问题,冯仑有他的看法。

  “大家都在关注房地企业的道德形象,什么纳税的矮人,什么暴利,什么质次价高……总之这个行业我听到很多领导的委屈话,但基本上都属于小姐在妇联捍卫自己权益,越捍卫越乱的感觉。”

  欲做地产界张艺谋

  冯仑将最近20年美国模式的房地产比作张艺谋做电影。

  张艺谋赚什么钱?

  “他编故事。全国自认为自己是做艺术,有能力的导演几百个,赚钱的不到六个,大部分市场是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争掉了一半。所以讲故事使得张艺谋挣钱。”

  张艺谋怎么挣钱?

  “第一笔钱是权益钱溢价收入;第二是管理费;第三笔钱相当于票房分帐。”

  “光有张艺谋不赚钱”,冯仑称,还需要第二个角色章子怡配合,“章子怡相当于运营商。选不同的营运商,相当于找章子怡还是找周讯,还是找赵薇,这些就是营运商决定物业的价值。”

  冯仑的“第三位角色”是制片主任,“相当制作这块,施工单位。”

  “第四个角色是出资人。现在大家知道张艺谋既不拥有产权(版权),钱又不是他出的,但他挣三笔钱。”

  “在这种情况下出资人是独立的机构或者个人,通过各种方式,美国现在第三代房地产公司就变成了四个角色,就是张艺谋、章子怡、制片的、出资的,完全像电影行业这样玩。”

  冯仑称,此模式即万通的模式。“希望两、三年后大家看中国这么做行不行。” (广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