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双十推选活动 > 正文
 

刘吉:民营企业最有希望成为中华民族经济大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5:31 新浪财经

  

刘吉:民营企业最有希望成为中华民族经济大将

  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凤凰卫视、新浪网四家媒体联合推出的“2005十位聚人气企业家、十位具价值经理人推选活动暨中国年度管理大会”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发言。(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欧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对民企表示出极大的期待。

  “剥削与不剥削和所有制没有关系,私有企业可以是剥削,但也可以不剥削,我们社会主义的私有企业就不可以剥削。”

  刘表示,在人们埋怨民营企业家凭什么现在变成亿万富翁,百亿万富翁的时候,他们
并没有同时想到是谁恰恰让工人下岗。

  “劳动者拿着比较低的工资,把自己的‘剩余价值’交给国家;国家把资金交给国企,结果却出现连年亏损、工人下岗的无奈事实。”刘认为这样的现象很值得思考。

  鉴于此,刘对民营企业表示出极大的期待。

  “现在(中国企业)也有几个进入五百强的,那是垄断企业,是把国家(有关资源)全部加在一起集中起来的,当然排到五百强;规模虽然很大,但是

竞争力恐怕进不了五百强。”刘直陈目前国内垄断企业规模与竞争力不相符的现状。

  刘评价,民营企业经历了太多艰辛困苦,从沙里淘金出来的,“很了不起”。

  “我觉得最有希望成为中华民族经济大将的、为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实现伟大复兴的、使中华民族列入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平起平坐的希望,在民营企业家当中。”刘吉寄语与会的民营企业家。(广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