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封存10年 稳重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4:36 《财经时报》

  郑钧即将站在工体舞台上开唱,这是继老崔之后的又一摇滚歌星的出场。同样的中年 “发飚”,郑钧却显得相当温和。可能是受女儿影响,也可能是开酒吧的关系,他骨子里透露的早不是崔健式的激愤,而是一个音乐工作者的平稳

  □ 本报记者 胡劲华 王唯径

  郑钧在2005年的最后几个月可说是八面出击:出小说、发行新专辑、开演唱会,忙得不亦乐乎。虽然郑钧标榜自己喜欢逃离媒体,但站在媒体焦点下,他的嘴角总挂着一丝洋洋自得的微笑。“其实公司的员工挺不容易的,安排好了我也不想拒绝,其实我最不喜欢和媒体打交道。”这话从曾隐居终南山的著名音乐人嘴里说出来确实有别种风味。

  事实上,十年前的郑钧这个名字可以说是横空出世。

  1994年,郑钧这个名字与《回到拉萨》、《赤裸裸》、《灰姑娘》等歌曲紧密捆在了一起。这些歌曲获奖无数并因此成为“辉煌94”的重要组成部分。

  帅气清俊的外型混杂着颓废迷离的气质,流畅爽口的旋律却辅以凶猛咆哮的重摇滚节奏表现,极端独特的郑钧,也以极端独特的方式与他眼中的这个花花世界沟通着、相拥着、背叛着、交融着。他是个音乐人,更是个思想者,正基于此,很多歌迷才能理解他在自己的私人生活中,为何与他叱咤乐坛时的风光有如此大的不同。

  兼职作家的黑色幽默

  记者在北京赛特大厦见到郑钧的时候,正是下午四点半,天冷冷的。在些许黯淡的灯光下,郑钧坐在靠椅上,戴着墨镜,穿一身黑色的衣服,脖子上戴一条黑色的围巾,有着一股神秘魅力。不过,整个人看起来不像想象中的那样颓废,倒显得有几分清爽精干。

  一开口,郑钧就谈到他的小说。最近郑钧的小说《菜刀温暖》刚刚上市,起印5万册,但郑钧说他起初准备印10万册。看来他对自己的小说十分自信。作为一个摇滚乐手,突然干起作家的行当,当然十分吸引读者的眼球。据西单图书大厦销售部的相关人讲,郑钧的小说购买者都是他的歌迷和年轻人,销量还很不错。他透露,小说在细节和人物原型上都是真实可寻的,熟悉他的朋友都能从小说中清晰地感觉到。只有在具体情节上是杜撰的,小说里的主人公温暖,代表着理想和现实之间的矛盾。与一些作家反黑色幽默风格相反,郑钧却强调自己对黑色幽默情有独钟,还特意在小说的结尾“黑色幽默”了一把。

  如此侃侃而谈,不难看出音乐人的表达欲望,这也和郑钧的经历有关,他上大学时就爱好创作。

  为生活而逃跑

  郑钧和张楚、许巍等都来自西安,虽然在摇滚上有相通的一面,但各人的生活却很不相同。郑钧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外公在日本

留学,祖父毕业于黄埔军校,他没有考上大学之前,家里都是大学生。郑钧什么都干不了,经常被老师批评,被大人批评,小时候特别自卑。郑钧18岁那年,一次考试考了80分,回家和别人聊天,哥哥突然来到他面前给了他一耳光,“你考了80分还有脸聊天?”郑钧心里埋下了逃跑的种子。那时候郑钧心里一直在想,一定要考上大学,逃离北方。后来他就考到了杭州一所大学。

  从那以后,郑钧骨子里就有了一种逃跑意识,他逃进终南山写歌,逃到北京唱歌。前些日子为了过创作的生活,又从家里逃出来,搬到一个只有电脑和床的房间里写作。

  不想过现实生活就逃跑,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为一种生活逃跑到另一种生活。郑钧在诉说逃跑的事情时,特别强调是独身一个人,并且和旅游度假不一样。在说到自己和妻子的生活时,他认为时尚的周末夫妻不够确切,因为他经常回家。

  颓废只是一种抵抗

  郑钧宣称自己是一个享乐主义者的同时,又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他说所有的人生都是悲剧,除了有坚定信仰的人。但当记者问他的信仰是否坚定时,郑钧想了想,沉着地回答:“不够坚定。”接着他就反问:“我想坚定,但在娱乐圈怎么能坚定?”一脸无辜的样子。

  郑钧以往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颓废。郑钧说这是自己重要的一面,他从来没有以自己的颓废为骄傲。他总在努力做一个上帝的好青年,用自己的话说:“我也想积极啊,结果老是被打击,颓废只是一种抵抗。”其实,现在郑钧的所为更像是一个有为的摇滚中年。

  以前瘦削现在有点胖的郑钧一直用心在做着好听的音乐,如果真能把这种音乐听进去,细细体会其中的味道,显然比费尽脑汁去思量郑钧与摇滚的关系要有意义,也更有趣得多。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