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欧阳旭:一个商人的边缘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6:04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孙菁

  由于身份的多重性,或许你根本无法界定他。作为国林风书店、乡谣酒吧、大觉寺明慧茶院的老板,使得在聚会上总是让介绍者有些不知所措。而如果让他自己介绍,就简单得多,“我是商人,第三极的老板。”

  西藏萌发商业冲动

  欧阳旭说自己喜欢做有探索性、突破性的事情。1987年骑自行车去湖北,1988年徒步穿越神龙架。1989年在北京大学创办登山协会,毕业后又去了西藏。

  他说他在登山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西藏,觉得西藏提供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性。藏族在这么高寒的地方,却有着本民族的传承,拥有自己的戏剧、文字、藏衣,特别强调宗教信仰。心生向往的欧阳旭当时就想,将来有一天,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在西藏做点事情。

  从西藏回来后,就辞去教师一职。因为走了一段时间,回来时脸晒得比较黑,肤色改变太大,别人老问他是不是去广州倒衣服去了,让他比较烦闷。这也萌发了他经商的冲动,所以他说“进入商业是偶然”。

  由于多年来对藏域文化的喜爱,他现在还喜欢去“无名高地”这种边缘摇滚酒吧,喜欢去前门小

长城等地乱窜,去搜罗乱七八糟的事,或者去露天电影院,听地下音乐。

  有时他也独自去博物馆和胡同溜达,找一找城市的记忆。用他的话说:“与你生活的常态拉开距离,换一个频道,作为一个旁观者看一看体验体验,忘记你是做什么的。但看着看着,就特别容易带动神经。会对新东西产生很多欲望,总觉得这个城市应该越来越丰富。”

  他说一天去科技馆看到穹幕电影,就想将来有一天在西藏雅鲁江布大峡谷,搞航拍,也制作成穹幕电影。在丽江欣赏到纳西古乐,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就想在西藏做藏戏。慢慢积累,还收了个民间藏戏团,做成了传承藏戏文化的300平方米大的藏戏博物馆。

  梦想与商业的融合

  欧阳旭说他如今的很多行动,其实都和多年前的梦想有关。1995年去美国时他非常留意波士顿哈佛广场,那里都是小开间的店,但很有特色。不同类型的书店、音像店、戏剧店、餐厅,个人设计的服装和小玩意琳琅满目,街心花园还有流浪艺人。他当时就想和自己所生活的海淀图书城,还相差甚远。他就对身边的朋友说:“将来有机会的话,我要把这个模式拷贝到中国。”

  在第三极的规划中,欧阳旭说他经历过人生角色的很大变化,从消费者到经营者进而到规划者。在北大中文系读书时欧阳旭就曾经常在第三极原址的一家名叫“老虎洞”的小酒馆喝酒。那时北大周边可去的地方极少,图书城算个地方,可惜周边环境不好,只能来买书。从消费者需要出发,他感觉这里不是需要简单的建筑造型,而是要建成一个能提供休闲文化的“城市约会地”。

  如他所说:“北京是没有城市约会地的,尤其是满足文化消费的城市约会地。我本身规划项目的时候,一直站在消费者体验的心态上,我经常回归到消费本身。了解消费者需求,消费者要什么你就上什么。”

  他把自己所有的爱好都融进“城市约会地”,书店、酒吧、剧场、教堂,把自己的爱好当作商业去运作。他说之所以叫第三极,而没有给它个地域的界定,是希望这个城市约会地做成功了,可以被其他城市拷贝。

  书生本色

  大学毕业的第五个年头,当欧阳旭怀揣生平赚到的“第一桶金”时,做出的创业决定是开书店,因为觉得海淀应该有好的书店,但没有好位置,是地下室,但想到这个面积还是可以把它做好,由此而有了在文化圈里颇有口碑的“国林风”。

  国林风从开店至今,书店一直扎根在中关村海淀图书城昊海楼的地下一层。书店的“大眼镜”LOGO时常会让进出书店的有心读者会心一笑,“智慧在此隐藏”。

  也许就是创业国林风的日子,在他的肌体里种下了“文化”的基因。在他位于昊海楼的办公室里往窗外看,不远处就是北京大学,他曾学习和生活的地方。

  从1993年至2001年间,以平均每年开一家新公司的速度算,他涉足领域包括图书、餐饮、娱乐等,欧阳旭始终没有戒掉“文化气”。于是有了乡谣酒吧,有了明慧茶院。

  欧阳旭说他投资100万元,在三里屯开设了乡谣酒吧,完全是出于个人爱好。因为喜爱西藏,

装修风格全是按西藏的感觉,极具风格。曾有媒体评价“高档鲜明的音乐文化特色,成功地吸引了年轻的BOBO族,也受到京城音乐界和社会名流的青睐”。

  欧阳旭也因此结识了各个行业的精英,令他难忘的是罗大佑,因为从学生时代就一直特别喜欢罗大佑的歌。在乡谣酒吧,他建议罗大佑进入北京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要在孔庙开,这里的文化背景,与罗大佑的歌曲《现象七十二变》,正好相得益彰。

  欧阳旭说许多以前的老朋友都认为,乡谣酒吧是一个情感交流的地方,虽然每年收益只有几十万元,但“它的真实价值高于商业价值”。

  品味大觉寺千年古刹

  喜欢瞎溜达的欧阳旭,1996年深秋的一次西山迷路经历,催生了他在大觉寺里开茶院的念头。

  他说那夜他就住在大觉寺,“它跟城市有距离,因此会有另一种体会,有时候劣势就是特点,看你是不是能把大家共认的劣势转化为特点。你在哪喝茶能观赏那些一千年的古树?并且是北京最老的玉兰树,还可品味千年古刹的故事。”

  欧阳旭说他当时虽然感觉庙已经有些破败,但整体建筑保存得还比较完整,尤其是很多古树长得很好,更绝的是庙里还有一眼千年的泉水。他一眼就相中了这里,投资500万元兴建明慧茶院。日后规模进一步扩大,40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使明慧成为当时京城最大的茶院。

  以前大觉寺全年门票收入两万块钱,现在上升到500万了。明慧茶院把大觉寺的底蕴发掘出来了,人们通过大觉寺知道了明慧茶院。

  现在欧阳旭想突破一下自己的经营,他想做一家能够传承传统的中国书院,兼做现代俱乐部会所。

  欧阳旭

  1967年生于湖北襄阳。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国风集团董事长、总裁,北京国林风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圣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第三极文化中心总经理。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