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东方早报 > 正文
 

中国富豪榜十年变迁 社会财富积累最快缩影(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45 东方早报

  

中国富豪榜十年变迁社会财富积累最快缩影(图)

中国富豪榜十年变迁(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董娟 实习生 彭莉

  11月3日,《福布斯》中文版在北京公布了“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当大家的目光点落在新晋富豪身上时,还有多少人记得第一批登上福布斯的中国富豪们。从1995年的首富“刘氏四兄弟”到2005年的首富“荣智健家族”富豪榜的变迁,也是中国社会财富积累最快10年的缩影。“不用把这种富豪榜太当回事。”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教授于海认为每个榜单
都有“偏向性”。榜单本身不足以引起太多的重视。如果从社会历史的变迁来看待这个富豪榜,他认为:个人命运的变化所映射的是国家体制、经济重心的转移。

  民营企业兴起富豪榜出世

  通常舆论将1999年英国人胡润制造的《福布斯内地富豪50强》作为《福布斯》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张富豪榜。事实上,从1995年2月,17位中国民营企业家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龙虎榜”开始,《福布斯》已正式开始了在中国的“富豪之旅”。

  当年的2月23日,《文汇报》以“《福布斯》全球富豪龙虎榜首次列入中国17名民营巨头”为醒目的大字标题显著报道中国富豪。

  这则报道称,这次被列入龙虎榜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虽然跟其他世界超级富豪相比,还有颇大的差距,但这17人的财富已超过41亿元人民币,相当可观了。为此,《文汇报》还专门配以评论,叫做《喝彩》。同时又指出:“一般舆论认为,《福布斯》第一次公布中国大陆富豪名单难免挂一漏万,国内一些较有知名度的民营业主和私人投资者未见上榜,所以估计国内富豪之数绝不仅止于此。”“90年代初开始,中国的民营经济已经开始了蓬勃发展。”于海说,当年的《福布斯》榜单正是“外人眼中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好写照”。

  在上世纪90年代,对民营经济的称呼更多的用“个体私营经济”来表达。

  1993年第4期《半月谈》内部版发表的《私营,当对你刮目相看》一文,以此开宗明义。此后三年多来,我国私营经济的发展更加突飞猛进。

  举世公认,中国的改革创造了众多的辉煌。个体私营经济的突兀而起,便是其中的一个奇迹。

  体制日益健全按商业规则积累财富

  1995年的福布斯富豪中,刘氏兄弟依然在行业内表现出不弱的财富积累能力。老二刘永行携东方希望集团以11.60亿美元的成绩,排第5,老四刘永好和他的新希望集团以11.24亿美元在2005年的榜单上位列第6。

  当年上榜的江西果喜集团的张果喜,2005年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128。

  2004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宗庆后依然以1.92亿美元的财富名列第64位。

  张宏伟最后一次出现在福布斯富豪榜是2002年,当年他以2400万美元的成绩排在第77位。他现在和他的东方企业集团正努力使主业转向金融和建材,争取2008年时“成为财富500强”。

  罗忠福也在以8亿人民币排在2001年的富豪榜第63名后,就再也没有上过福布斯的富豪榜。

  相对于这些后来依然出现的福布斯富豪榜上的早期“中国富豪们”来说,牟其中如今只能在监狱里获得他们的信息了。

  当年被媒体广为宣传的第四名牟其中,早几年前开始,就已经在武汉的一个监狱里度过他的余生。从赫赫有名的南德集团董事长,到“南德诈骗案的主谋”,短短几年的时间,这个中国富豪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

  2001年的富豪杨斌,同样落得阶下囚的下场。时年40岁的杨斌,在200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名列第二,身家达9亿美元。2002年至2003年间,杨斌案震惊全国。这个福布斯中国第二富豪夸口“我才是大陆首富”的叫嚣声犹在耳,却因事涉经济犯罪一夜之间成为阶下囚。

  “最近一两年上榜的富豪,出现这种现象的概率比以往要少。”虽然说自己不关注富豪榜,但于海还是有这种直观感受。

  在他看来,这和“体制的逐步完善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这样说,多数企业家的第一桶金可能都沾满了‘血和肮脏的东西’。”他套用马克思的话说。

  “从90年代初期开始,中国经济就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这就意味着社会充满了机会。当时充斥着耳膜更多的是‘投机’而非创新的机会。”于海这样描述当时的社会。

  “当时我们更多的就是看机会在哪里,只要能挣钱,什么生意都做。”江亮(化名)已经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初的创业,他无限感慨。“毫不隐瞒地说,我的第一桶金就是靠钻法律空子得来的。但现在这种机会越来越少,体制越来越健全。通过投机的手段来积累财富,是靠不住的。”

  “逐步规范的商业规则使财富的积累越来越往健康方向发展。正当地去挣普通人的钱,才是保持财富良性增长的方法。”于海说。

  钢铁、地产盛产富豪富豪榜凸显行业变迁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和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都成功打入新晋富豪榜的前十位。他们的财富分别为10.95亿美元和10.49亿美元,而去年的数字分别为3.8亿美元和3.99亿美元。

  在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导陈甬军眼中,郭、徐这样的富豪是沾了宏观调控的光。他认为根本原因是本轮宏观调控不是完全按行政命令一刀切。因为政府意识到了,宏观调控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能急刹车,不能一刀切;民营企业本身和以往相比也已经有了相当的实力。

  在被公开披露的资料中,郭广昌和徐明旗下挣钱的主业都是受宏观影响大的行业。比如郭广昌复星集团下四大主业中的房地产、钢铁和徐明经营的主业化工建材,都是受宏观调控影响特别大的行业。

  无独有偶,胡润富豪榜也反映出,深受宏观调控影响的房地产行业仍是最容易产生富豪的沃土。

  从2001年开始,郭进军钢铁产业。当年,他用3.5亿元投资唐山建龙、2003年16.5亿元投资南钢,在钢铁业顺风顺水的郭广昌,2004年在投资浙江一钢铁项目时付出重大代价。此后,郭广昌迅速开始对集团进行改造。他说:“首先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我们要规范自己、透明自己,以赢得更多支持。”

  除了钢铁,房地产无疑是最大的“金母鸡”。10位上榜富豪就有6位主营或涉足房地产开发,而前100强中,此行业的富豪也达到47位,占据近半壁江山。

  福布斯富豪榜“榜眼”朱孟依令人瞩目。从2004年榜单上4.36亿美元的资产到今年的14.30亿美元,朱孟依仅用了一年财富就增长了约80亿元人民币。

  朱孟依家族除了拥有合生创展和珠江投资两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还参股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在北京、天津及上海等地大量开发大型住宅小区,今年上半年朱孟依家族合生创展的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4%,同时集团在国内一线大城市的可发展土地储备达1300万平方米。

  “房地产在中国无疑还是个产生富豪的行业。房地产的发展归根结底是土地。在中国,地产商获得土地的除了正当的商业行为外,还有很多非正常的商业因素,这种关系非常复杂,对进一步规范商业规则没有裨益。”于海说。

  如果把这些“圈地”成功的开发商全部算在内,《福布斯》大陆富豪榜可以变成“地产商排行榜”。“福布斯富豪榜发布的这10年,刚好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10年,从上榜富豪的收入就可见一斑。”于海说。

  1995年的“福布斯中国首富”,刘氏兄弟共同资产仅6亿人民币,而放在2005年时,即使第400名的富豪,他的资产也大概为人民币5亿元。“当年上榜中国富豪的全部财富加起来仅41亿人民币,而今,仅第一名荣智健家族的财富就超过了133.18亿人民币。”于海感慨这10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财富积累迅速。

  “除了颇有争议的房地产,近几年上榜名单的行业分布也能说明国家产业发展的多元化。”于海说。

  2005年在福布斯上榜的400富豪中,以媒体娱乐为主业的共有7人,IT行业富豪将近30名。“像媒体这种能够聚敛财富的新行业,也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新行业的成功,意味着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而像高科技产业,则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持。”

  “未来更多的富豪可能会出现在制造业。”于海预测,“户籍制度的改革,会使人口的流动更为频繁,城市人口的增长将会产生更多的物质需求。”于海所说的“户籍制度的改革”指的是10月底的一则新闻。

  “公安部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同时,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作为落户的基本条件,逐步放宽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限制。”

  他认为,这种社会制度的变革往往会引起一系列的经济变化,包括产业的更替。“制造业无疑是未来变化中最有机会的产业之一。”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会催生不同行业的富豪,个人命运往往与国家发展密切相关。对一些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而言,能够走在国家政策的前面,无疑能够积累更多的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