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钢琴牧师杰罗姆-罗温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33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著名钢琴家杰罗姆·罗温萨10月在上海开了钢琴独奏会。尽管他被公认拥有最顶尖的水准,却远不如很多“钢琴明星”那么有名。对此,他说:“我的名声只要能够达到能使听众来听我的音乐会、使上海这样的城市能够邀请我来演奏,我就心满意足了,我重视的是对艺术的体验。”

  朱贤杰/文

  在杰罗姆·罗温萨(JeromeLowenthal)举行钢琴独奏会的第二天晚上,我与他面对面地坐在上海东湖宾馆一家餐厅里。

  他神态悠闲,谦和地微笑着,眼镜镜片后面的眼神,透出长者才有的慈祥,他先向我道歉,说等会儿要上房间,去给纽约的孙子打电话,今天是他3岁生日,他7点起床,然后就要上幼儿园了。言辞之间,洋溢着为人祖父的温馨。

  罗温萨告诉我,他方才接受了一些记者的采访,虽然他们都很友善,但是他们所提的问题,十有八九,连他们自己都已经预先知道了答案。比如,你对上海什么印象?中国的孩子弹琴与西方的有什么不同啊?等等。“只有一个问题,他们真的不知道答案,那就是为何昨晚我上台时,穿着中山装。其实那是上次来华时,最后一天,一位女孩陪我去购物,我买了许多礼物给家人,她说,你为何不为自己买一件东西呢?然后她领我到货架边,拿出那件中山装,一试之下,完全合身,我个子不大,在美国买衣服都要修改,所以我很喜欢,常常穿着它。它与美国牧师的服装很相像,有次我在一个聚会中,一位女士问我,你能否为我祈祷?我告诉她,我不是牧师,也并不是很信宗教。”

  我说:“你不能为她祈祷(Pray),但是你可以为她演奏(Play)。”他说:“是啊,我真为她弹了琴,然后她很高兴。”

  罗温萨个子不高,却有一双大手,看着他费力地用筷子夹起碟中滑溜的蘑菇片,我想起前晚的音乐会中,在演奏李斯特那首读了诗人但丁的《神曲》有感而写的《但丁幻想奏鸣曲》时,正是这双瘦骨嶙峋、青筋暴起的手,在键盘上呼风唤雨,让钢琴发出电闪雷鸣般的巨响。他弹的那些密集的八度与和弦,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引领听众上天、入地,出世、入世,让人们体验了从地狱到炼狱,再上升到天堂的心路历程。我问他如何在钢琴上发出如此宏大的声音。他拍拍手臂与手背说,声音从这里发出来,关键是要倾听自己弹奏的声音。“手与手指传送着你与听众心灵间的沟通。”

  罗温萨曾在1957年布佐尼钢琴比赛中获第二名,那届的第一名是阿格利奇。与许多人不同的是,他对比赛持有比较正面的看法。“许多比赛已经成为一种钢琴家的节日。著名的钢琴家在比赛期间举办独奏会,它使钢琴家与听众聚集在一起。让学生得到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比赛的批评经常集中在这一点,那就是,没有什么个性的人才能获奖,这是不确切的。当人们这样说时,我经常以最著名的钢琴家为例,来反驳这种观点。阿劳、阿格利奇、波利尼、吉列尔斯、奥尔森都曾经是首奖获得者。”虽然他承认“现在有些比赛很商业化”,但坚持认为“这不是比赛本身的错”。

  罗温萨的坦诚来自于对名利的淡泊。一位敏锐的女记者问,像他这样顶尖水准的演奏家,名气却远不如一些疯狂巡回演出和出唱片的钢琴明星,他如何看待名誉与实际才能的关系?他说:“名声对于一位演奏家来说,有时是有害无益的。对于我,我的名声只要能够达到能使听众来听我的音乐会、使上海这样的城市能够邀请我来演奏,我就心满意足了,我重视的是对艺术的体验。”

  这种坦诚与对艺术的体验,可以在他弹奏的每一个音符中流露出来。音乐会上那4首门德尔松无言歌,在一般人看来是不起眼的小品,在他弹来声音是那样晶莹剔透,旋律与内声部的进行,经过了千锤百炼与严密部署,听起来却是浑然天成。肖邦的第三叙事曲,他弹得浪漫而典雅,有科托的大师遗韵。更令人难忘的是那4首舒伯特的即兴曲(作品90号),在漂泊者那悲凉的歌调中,感受到舒伯特含泪的微笑与哭泣的灵魂。他弹的舒伯特甚至比鲁普(RaduLupu)更令人感动。下半场他演奏了7首李斯特的《旅行年代:意大利游记》,返场是两首降D大调的乐曲,第一首是斯克里亚宾的为左手而写的夜曲,第二首则是德彪西著名的《月光》。后一首我在音乐会中听过不知多少次了,但是在他轻柔的指触下,《月光》显得如此清新脱俗,好像是你第一次听到这首曲子一般。

  罗温萨曾与美国许多大乐团合作。13岁时即与费城爱乐首演,他的曲目包括60部协奏曲及许多当代作品。与他合作的指挥有奥曼迪、斯托科夫斯基、小泽征尔、伯恩斯坦、巴伦博依姆等等。他曾师从著名钢琴家卡佩尔(W i l l i a m K a p e l l),获富布莱特奖学金后去巴黎随科托学习。1961年以前,他在以色列居住。

  我问他:“你那时与巴伦博依姆都住在耶路撒冷,那么你们成为朋友了,还是没有?”他说:“没有。首先,我比他大10岁。”我说:“那么你生于1932年。”他说:“是的。再有,我的姨妈与他的母亲在同一个犹太人俱乐部。我的姨妈为我鼓吹,而他的妈妈认为他儿子弹得更好。我们之间天然有一种竞争。”

  我告诉他,巴伦博依姆有次给我讲起他小时候的故事。17岁那年,因为他贪玩而被艺术史老师开除。然后,他因为无所事事,就公演了贝多芬全部32首奏鸣曲。“然后,在他18岁时,又演奏了全部莫扎特的奏鸣曲,我去听了。他是个真正的天才。”罗温萨由衷地感叹。

  罗温萨从不吝啬对别人的赞美,然而他却不喜欢人们对他过分的赞颂之词。在上海的音乐会如此成功,如此激动人心,以至于美国著名音乐作家大卫·杜巴在演出结束后,临时决定上舞台与罗温萨当众对谈。

  杜巴的开场白是这样说的:“今晚我们听到的每一个音符都闪烁着生命的奇异光彩,罗温萨无疑是我们当代最伟大的钢琴家,我想知道这样一个巨大的节目是如何装入你那伟大的头脑中的?”

  罗温萨的答词更见机智:“在我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先得为自己辩护。你的话让我想起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临刑前的辩词,他说,你们强加于我的,其实都与我无关。”

  他说话时,声调清晰,节奏徐缓,时常会在句子的某一点稍作停顿,好像在搜寻一个更恰切的字眼。外表上,他给人严谨而有节制的印象,不抽烟不喝酒,总是西装领带,一件湖蓝色的衬衣,袖口边已经洗得发白。典型的学者教授的派头底下,却有着一颗赤诚而坦率的心。

  我告诉他,几天的相处,使我想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当然他不会在意,而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乐迷了解他。他说:“我会在乎的,如果你写了什么我的坏话,我有很多中国学生,他们会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