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富豪榜之追魂榜 严介和遭冷脸被当头一棒打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3:09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石玉

  严介和这几天心里一定很恼火,本来平静安逸的生活,一下就给一个八杆子打不着的英国人胡润给打乱了,而且还引来数不清的放大镜和闪光灯。

  如果仅仅如此也还罢了,事情的发展大大超乎想象,一周之内,他在吉林和江西的两
个雄心勃勃的重组国有企业的计划被相继叫停。在悄无声息地大规模吞并国企壮大自身大半年以后,严介和终于被当头一棒打懵了。

  在去年胡润的“百富榜”上,他的总财富是15亿元名列第66位,仅一年时间,他的财富就翻了8倍,以125亿元成为胡润眼中的中国大陆第二富豪。他怒斥胡润是“胡编乱造”,但他来自基础建设领域,按照胡润方面的说法,这是一个既相对垄断又符合经济规律的行业,所以财富总值就上升得快。

  严介和已成功收购了31家国有企业,涉及资产总额达60亿元;还有他手上比较可疑的2000亿元基建合同,而且就在不久前,严介和宣布,太平洋集团将在年底前以“打包”的形式并购进总资产达500亿元的国有企业。这些都使他的解释更加让人怀疑而不可信。

  争议的背后,其实人们不在乎严介和个人财富的多少,而是关心这些财富是不是来自于国有资产,取得这些国有资产,严介和凭的是什么?

  潜伏的“太平洋系”帝国

  根据胡润的调查报告,严介和及他的太平洋建设集团虽然此前默默无闻,但这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也是惟一一家拥有国家公路和市政工程两个总承包一级资质的民营企业。目前,太平洋建设拥有10万名员工,也是中国就业人数最多的民营企业。太平洋建设目前已有各类基建订单2000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预计300亿元。

  “严介和是我今年接触的企业家中印象最深的”,胡润表示,他在发榜之前去了3次太平洋建设集团,做了深入调查,他认为严介和的财富“就这么多,没问题的”。

  仔细研究严介和,就会发现他的财富之路其实一直都是那么隐秘。

  上世纪80年代初,严介和在江苏淮安一所中学任教时,就开始琢磨着怎么增加自己的财富。他先是发动全家编织草帽、斗笠、簸箕等,这个家庭作坊很快就开始雇佣工人了。

  几年之后,严介和赚得几十万元资产,成了那时候淮安最有钱的人。然而在1986年,淮安市有关执法部门以“挖社会主义墙角”为由,取缔了他的地下作坊。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蛰伏一段后,严介和不声不响地通过竞标成为一家不景气企业的厂长。由于不久就扭亏为盈,此后严又兼任了水泥制品厂、建材公司和贸易公司这三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并当选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1992年他租赁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注册成立了淮安市引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为现在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前身。

  随后,在南京绕城公路开工建设时,他凭借绕城公路工程“指令性分包”2700万的项目,不可思议地净赚800万。由此,严介和闯出了名声,他也决定以市政工程为今后的主业,开始在这个领域建立了良好的资源网。1995年,严介和出资4000万元,组建了太平洋建设集团,先后参与沪宁高速、京沪高速、南京新机场以及江阴长江大桥、南京地铁等国家、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严介和的生意突飞猛进是从2001年开始的。由于有了充足的资金,严介和开始大量采取BT模式(建设-移交)运作基建项目:也就是说,先由承建方以全额垫资的方式来进行基建,在项目完成后将其所有权和运营权转交给政府,而政府通过分期付款来偿还项目资金。由于BT模式为那些急于搞基建,又苦于无资金的地方政府提供了一条捷径,严介和在很多地方受到了欢迎。

  同许多做大之后的企业家一样,严介和还把眼睛瞄准了改制中的国企。2002年,严介和打包收购了包括上市公司*ST纵横(600862)、江苏淮阴

长城装饰门窗厂、江苏机械化施工总公司、宿迁玻璃厂、江苏双洋酒业集团、连云港王府葡萄酒业公司等27家40亿元的国有亏损企业。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严介和迷上了资本市场,他公开宣称:“近些年太平洋建设将平均每年收购一家上市公司。而该计划并不包括已被太平洋建设收购的子公司的上市计划。到2008年,太平洋将拥有5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江苏太平洋玻璃有限公司已经进入辅导期,不久将在香港上市;此外还有镇江华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进入辅导期已经近两年。最新一期福布斯财富榜要公布的时候,严介和已累计收购了31家国有企业,涉及资产总额达60亿元。

  进入今年之后,他又在江西、吉林、广西展开了大规模的收购行动,尽管已经令人咋舌,但严介和还觉得这样过于麻烦,年初宣称以后只收购大企业集团。今年开始,严介和以部分城市为单位与地方政府谈判,把该城市的几个企业集团打包并购。计划2005年太平洋并购资产总额超过500亿元的国有企业。

  但是,他没有预料到胡润会把太平洋研究得那么透,也没有预料到他的行为会遭到这么多的质疑。

  捆绑打包零收购

  严介和今年初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今年收购国企的力度如此之大,是觉得国退民进的机会正在越来越少。”而他用于抓紧收购国企的手段——“零收购”就更让他自己得意,也恰恰是这一点最先让人质疑。

  严介和在与政府谈判时,会尽量满足政府提出的各种要求。但他的底线是只进行“零资产”收购,“我不会出一分钱。但在收购国有资产的同时,我会承担相应的债务和安置原有职工的责任。” 不过严介和把国企并购与城市基建捆绑起来,这颇受地方政府欢迎。在解决了政府烦恼的同时,承诺以BT模式垫资为当地修建基础设施,更是让政府眉开眼笑。

  零收购始于2002年在江苏省内一次收购40亿元的资产,通过承担17.8亿元的企业负债,严介和不但拿下了27家企业,还顺利地得到了60亿元的基建大单。

  2005年10月24日,《时代人物周报》多次致电太平洋集团总部,然而其负责公关的部门电话无人接听,通过多种渠道与严介和本人取得联系后,他对采访的配合让人意外,而他的话更让人惊讶,他解释了零收购的方法:“把赢利企业和亏损企业放在一块,这样,总的来看一定是亏损的,那我们就可以谈判要求零收购了。”

  不过严介和表示,“零收购”虽然不用耗资一分一厘,但收购以后对亏损企业的重组无疑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并购后他还是愿意投入一些资金重新启动这些企业。严介和甚至有过并购中央国企的计划。

  2005年7月1日,严介和与江西景德镇市政府签订了《基础设施建设转让合作协议》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改制合作协议》,太平洋建设集团获得了景德镇陶瓷工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托管包括华意电器总公司、景德镇焦化煤气厂、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镇合资宾馆等在内的六家国有企业,托管经营的“资产包”达到100亿元。

  2005年7月28日,严介和与吉林省国资委签订了框架协议,吉林省交通建设集团、建设控股公司、保路集团、物资集团等八家国有企业,以“捆绑打包”形式“零资产”转让给太平洋集团。

  这两份协议的签字,曾经让严介和欣喜地看到了自己“零收购”的美好前景,而且这里面还包括了多家上市公司,太平洋系的形成更是指日可待。

  大摇大摆的政府公关

  很多被兼并企业的部分员工质疑严介和有暗箱操作之嫌,“从没经过公开招标,也从来没有人知道太平洋集团收购这些国企花了多少钱。”

  而严介和自己毫不顾及地说:“我们太平洋只愿意在‘零招标’、‘零竞争’的情况下从地方政府手中拿到订单“。他也毫不讳言其收购那些亏损企业的动机是“虽然企业质地不好,但由此和政府建立了相当好的关系”,醉翁之意在于获得高额利润的建设项目。

  严介和告诉《时代人物周报》,太平洋不知道什么叫招投标,什么叫竞争,且一直回避竞争。收购也没有什么标准,重组这么多公司,谈判都没有超过3个小时。

  “收购没有什么标准,重组这么多公司,谈判都没有超过3个小时。而在每项收购之前太平洋也不做什么调查,做企业的一看就知道公司的好坏。太平洋经济说白了就是谈判经济。谈判出的效益占75%,也就是75%的效益出在谈判桌上。一二十万人辛苦劳动也就创效益的25%。”这句话曾经惊倒了无数人,严介和丝毫不介意。

  正常企业的项目合同是和政府下面的职能单位签订的,而太平洋所有的项目都是直接和当地政府签订。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地方政府是无权直接和企业签订合同的,严介和的解释是:“这种做法虽然在法律上行不通,但是在道德上是很奏效的,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和市长谈好后,做一切事情都更有保障。”。

  严介和认为,太平洋集团的“零招标”并无不妥。因为太平洋为地方政府开出的条件非常诱人,在他看来,吸引这些地方政府与太平洋集团签约的是太平洋集团创新的以整座城市为单位的超大规模的BT基建模式。“根本没有人能同我们竞争,没人竞争当然也就不必公开招标了。”

  严介和的眼光很毒,太平洋集团目前主要在东北、内蒙古、新疆、云贵等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与地方政府谈判,因为东部沿海地区的市场经济已经很发达了,一切都很规则化,在那里,他的“零招标”不可能实现,“零收购”也不可能有吸引力。另外,他的人脉资源也是不可忽视的。

  严介和在三年内收购了31家亏损的国有企业,但很难知道,他收购那些亏损的国有企业到底花了多少钱。2004年,太平洋90%的利润来自于工程建设,严介和显然很难在这些收购来的非主营业务上投入太多的资金和精力。而严介和最熟悉、最擅长的就是路桥建设,并不具备管理、整合不同行业的国有企业的实践经验。不过他似乎找到了一条捷径:通过收购亏损国企,博得政府好感,进而在当地市政工程中分一杯羹。

  “收购富豪”始遭冷脸

  华意压缩在2005年10月22日发布公告称,由于两个月来,景德镇市国资管理机构与太平洋建设就后者托管的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华意电器总公司改制有关问题一直未达成协议,已签订《终止委托管理协议书》,终止双方的托管关系。这意味着华意电器总公司与太平洋建设的重组破裂。

  这是严介和在一周内领取的第二份类似公告。此前,吉林省国资委公告终止太平洋建设对其直属8家国企的重组。

  遭此打击,加之胡润富豪榜公布后疲于解释和应付,严介和宣布:”太平洋建设集团没有无偿占有国资,今后,可能不再沾手国资“。

  因这项涉及巨额国有资产处置的合作未曾上报江西省国资委,在严介和与景德镇政府签订相关协议后不久,江西省国资委便派出调查组对上述合作展开调查,有关领导对太平洋的实力心存疑虑,省国资委主任吴明辉亲率调查组对合作协议进行调查。

  而严介和向《时代人物周报》表示,双方分手的关键原因是双方关心的条款不能达成共识,譬如华意电器的债务问题,景德镇方面希望太平洋建设集团独担,而太平洋建设集团希望双方共同承担。一向不愿意多掏钱的太平洋自然不干。

  其实严介和的心里是痛苦的,因为当初赶走顾雏军,最后取得托管华意压缩的资格,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掌控第二家上市公司。

  虽然严介和还称与华意电器中止合作,并不影响其他5家景德镇企业的托管合作,但在托管景德镇80亿国资的同时,太平洋建设还获得了该市价值数十亿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单子,随着这一项目的终止,这张基建大单能否确保就是一个问题。因为在与吉林国资委的合作终止后,太平洋建设在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高达200亿元的基建项目已被要求重新公开招标。

  华意压缩公告发布前的一周,吉林省国资委发布公告终止与严介和的合作意向。这一公告的到来是迟早的事情,因为双方原定在9月3日至6日间签订正式转让协议的仪式一直没有举行。

  严介和曾企图整体打包收购包括吉林省国资委直属的交通建设集团、建工集团、高速公路公司、物资集团、物贸集团、汽贸集团、宝路公路工程集团、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8家吉林省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在内的近150亿国有资产,太平洋建设集团以承担资产、人员、债务及改革成本为条件,这8家集团几乎囊括了吉林省基础建设方面的支柱企业,其中不乏涉及吉林省基础类上市公司的股权。如果成功,会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国企收购案”。

  其后,太平洋建设集团在7月6日率先以托管方式介入,双方约定托管一段时间后实施收购。

  然而,随着吉林国资委评估这个国有资产包为8亿元,与严介和估值的负5亿元相差整整13亿元,问题就出现了。严介和说太平洋建设重组国有企业都是“零成本收购”,改革成本应表现在介入后的后续成本上。

  与此同时,有企业在对太平洋进行了一番了解后,对其经营模式及其资金实力表示强烈质疑。他们认为,严介和之所以来吉林省收购国企,醉翁之意是要进入吉林省的建设市场,是为获取当地的工程项目,因为太平洋已经在长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签下了200亿元的建设工程项目。

  吉林国资委改革处在接受采访时称,东北老国企必须要向市场经济转轨,但转轨需要资金的投入。人员安置需要钱;企业生存发展也需要钱。于是,他们希望严介和有增量资金投进来,可太平洋建设“迟迟没将钱打进来”。

  《时代人物周报》了解到,吉林省的8家企业中部分已在吉林产权交易网上公告转让。以建设控股集团为例,资产总额10440.98万元、负债总额2167.82万元、净资产8273.16万元,转让价格将”以资产评估结果为基础,考虑企业实际情况、同类资产市场价格、职工安置等因素确定”。

  牟其中: 1995年2月,《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位,当时公布其个人财富为8亿元人民币。1999年1月7日,牟涉嫌信用证套汇一案事发,被武汉警方请去“协助调查”。11个月之后,牟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

  刘晓庆:199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45名,2002年7月30日因涉嫌偷税被拘禁。

  吴志剑:200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26名,2003年4月1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吴志剑有期徒刑17年,罪名是合同诈骗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

  杨斌:200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二名,2002年10月杨斌及其相关企业因涉嫌犯罪,被警方拘捕,并被执法机关立案侦查。2003年7月14日,以犯虚报注册资本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合同诈骗罪、对单位行贿罪、单位行贿罪、伪造金融票证罪,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8年,罚金人民币230万元。

  仰融:200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名,仰融于2002年6月出走美国,同年10月,辽宁省公安厅正式通告,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

  周正毅: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名,2003年9月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和操纵

证券交易价格被捕。2004年6月,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以虚假注册资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