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中外运集团总裁张斌:物流大会提供难得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9:50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季杰) 昨天,中国物流巨头———中外运集团总裁张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2004深圳国际物流大会“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了解国际物流市场动态,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沟通。

  他说,国际同行对中国物流市场感兴趣,说明这个市场富有魅力,我们很高兴和他们同台共舞。作为本土企业,我们更熟悉国内市场,而国际企业在流程、技术方面具有优势。
通过交流,大家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张斌向记者介绍说,中外运集团通过近年来的重组改制、主辅分离,正在全力向综合性、国际化的现代物流企业集团迈进,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目前集团的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大幅增长,资产质量和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传统业务继续巩固、新业务迅速开拓,业务流程标准化和

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对于中国物流业即将彻底开放,张斌表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外国公司要进来,分享

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中国企业也要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物流业的开放可以理解为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中外物流企业都将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竞争与合作,这是一个不断学习和适应的过程。同时,这也为国内外的物流企业提供了新的更多的机遇。

  “未来的中国物流市场是一个总量不断增长的市场,但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们认为成本因素将对物流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张斌表示,中外运对于未来竞争充满了信心。他说,中外运有三大优势:网络优势、品牌优势和综合服务能力优势。以网络优势为例,中外运拥有广泛的服务网络,在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拥有服务机构1000多个,还有24家海外企业和8个海外代表处,具备货代、海运、陆运、汽运、空运、仓储等全方位的物流服务手段,在国际业务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在本次物流大会上,张斌将登台演讲。获得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中心MBA学位的张斌,在1982加入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1988年6月至1992年7月派往美国华运公司工作,1997年12月开始担任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副司级)。2001年5月至今,担任中外运集团总裁。

  最后,张斌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物流产业还处于发展、整合、提高的过程中,未来中国物流产业将沿着总量增长、产品创新、基础设施和监管环境不断完善的轨道向前发展,不断为社会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和中国的其他行业相比,物流行业的开放程度是比较高的,“我坚信‘看不见的手’将选出真正具有竞争力,能适应市场的企业。”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季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