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书生伯南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1:07 经济观察报

  周春生/文

  美国著名货币金融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伯南克先生,刚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为新一届美联储新任主席,在获得美国国会批准以后,他将接替德高望重的格林斯潘,成为美国货币政策的领行者和国际金融界的焦点人物。

  笔者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有幸学习伯南克讲授的宏观经济与货币经济两门课程,并向其请教过论文问题。记得当时的伯南克教授是一位不苟言笑、说话直率的严谨学者。这点和以“晦涩表达”著称的格林斯潘非常不同。

  与格林斯潘相比,伯南克的学界渊源要深厚得多。现年不满52周岁的伯南克,于1979年获得MIT的经济学博士学位, 之后首先任教于斯坦福大学,并于1985年受聘于普林斯顿大学,成为该知名学府的年轻的终身正教授,并长期担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主任一职。并且由于其对经济学领域的重要贡献,多次获得各种学术荣誉,如美国人文和科学院院士、美国经济评论主编等。

  伯南克教授长期致力于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的研究,学术成果非常显赫。尤其是在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信用市场和经济周期方面,其研究成果更是独树一帜。

  在伯南克看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相当程度上是通过信用渠道传导的。依据此理论,货币政策不仅影响利率水平,同时还影响外部融资的溢价的大小。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许多公司很难甚至无法在公开市场上获取信用支持(贷款),而银行作为特殊的中介机构则可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即利用其专业技能和所掌握的信息筛选客户提供信用支持。一旦美联储紧缩银根,就会通过以下两个途径对企业可以获得的信用支持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一是因为信贷政策变化(如升息)会影响公司的财务费用和资产价格,从而影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进而影响公司的外部筹资能力;再者,信贷政策变化,如升息和央行公开市场出售债券等紧缩政策,会降低

商业银行的信用供给,并最终增加公司外部融资的成本和难度,从而降低企业投资等实体经济活动。

  作为学者的伯南克是美联储设定通胀目标的倡导者,预料可能会更注重对经济数据变化的关注,更多依据经济分析工具和模型来制定政策。由于这些特点,伯南克给了市场这样一个预期:伯南克可能行将主政的美联储将变得更加制度化、更加可以预期,因而会给市场带来一个更加透明、更具安全感的货币政策。

  也有人担心与从华尔街“摸爬滚打”出来的格林斯潘相比,伯南克显得太学院派与“书生气”。这种担心尽管并非空穴来风,但并没有得到投资界的普遍认同。伯南克被提名担任美联储下任主席后,全球股市普遍较大幅度上涨,算是给伯南克预投了一张信任票。其实,伯南克并非毫无从政经验,他自2002年以来担任美联储理事和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从政经验不容忽视。

  (本文作者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