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听张振山侃上海宾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33 深圳商报

  一个三星级酒店,却比很多五星级酒店还有名,适逢上海宾馆20岁生日,让我们

  听张振山侃上海宾馆

  10月28日是上海宾馆20岁生日。这家见证了深圳历史与今天的地标式酒店,凝结着深圳人的情思和创业的印记。这家在年轻的深圳称为“老字号”的酒店,在个性化酒店不断崛
起、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竞争力,并启动新一轮发展战略。这家酒店的现在与未来的发展变化,牵动着无数深圳人的心。昨天,记者采访了深圳中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花园格兰云天酒店董事长、上海宾馆总经理张振山。

  张振山,是一个目光敏锐、做事细心严谨,讲话十分有条理的酒店管理的领导者。东北口音,曾经做过大学教师,有着在格兰云天酒店任十几年总经理的工作经验。如今,他兼任公司及两家酒店的管理重任,几乎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张总带着我们参观了今年完成内部

装修改造的上海宾馆。装饰一新的酒店展现出比以往更加浓郁的上海滩海派文化气息,墙上的装饰、侍应生的服饰、休闲区的配制等细微之处无不一一体现。

  员工们悄悄地告诉记者,如何让上海宾馆始终萦绕海派文化的怀旧与浪漫,让许多到深圳旅行的欧美商务客及江浙客人找到“家”的感觉,很多细节策划都来源于张振山。事实上,如今无论来自何方,很多他乡人和深圳人一样,喜欢上了上海宾馆的感觉。统计数字显示,上海宾馆住客回头率达到50%以上,营业利润率达到30%的较高水平。许多商务客成为了上海宾馆的好朋友。

  第一代酒店始终保持青春活力

  张振山告诉记者,上海宾馆是一家创业于1985年的三星级涉外商务酒店,当时它地处从深南大道进入深圳的门户位置。许多人来深圳找工作在这里落脚,一些年轻人在这里约会缔结良缘,一些人在这里洽谈生意接下了第一个订单……为此,这家酒店在许多深圳人心目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上海宾馆的变迁,对于深圳酒店业的形成发展具有一定代表性。它最初叫“航空宾馆”,起着类似招待所的作用,并从上海石化请来了陈友方出任宾馆总经理。陈友方解放前任上海国际饭店总经理,酒店经营管理经验丰富。从合作发展角度考虑,中航与上海石化,再加上后来的香港深业一起共同投资750万元,成为上海宾馆的三方股东。其中,上海方占的股份最大,由此,“航空宾馆”改名为“上海宾馆”。当时,上海是中国酒店业最发达的地方,华洋结合的海派文化发觞之地,于是,在宾馆的外形和内部设计等各方面,都体现出细腻柔美的特质。

  二十年来,上海宾馆凭借良好的知名度和优秀的管理经验,积累了大量的优势资源,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均营业额约4000万元,利润1200万元。宾馆无论是从建筑装饰风格还是文化服务理念上都呈现出强烈的海派文化特色,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酒店。

  作为目前深圳为数不多的老酒店之一的上海宾馆,始终保持着旺盛竞争力的原因在于不断的创新,不断的顺应市场需求和潮流,进行变革。1991年11月29日,上海宾馆晋升为二星级酒店后,于1998年对主楼外墙、大堂、厨房、中西餐厅、快餐厅等进行装修改造,扩建了11~12楼和罗马亭。这是该酒店的第一次改造。1999年,上海宾馆对7~9层客房进行装修。2000年7月,上海宾馆晋升为三星级酒店。2001年3月,上海宾馆顺应市场变革,改造10楼为商务客房。2004年,上海宾馆对中西餐厅进行了装修。2005年4月,宾馆对大堂、6~9楼客房、西餐厅进行设计装修改造。经过系列的渐进的改造,如今上海宾馆已经正式实施了营造精品酒店的战略构想。

  在这里的大堂墙上,看不到一般酒店常见的星级酒店的牌匾。原因在于,这家酒店已经淡化了星级的概念,更多的是突出服务与文化结合的理念,树立起精品酒店的品牌,实行管理经营思想的转变。从硬件来说,这里的设计配置已经达到了四星级的标准,

房价已经达到了四星级的价位。所以说,他们更看中实际的服务水准,客人也十分接受这里的服务和价位,觉得物有所值,物超所值。

  竞争白热化下独辟发展蹊径

  进入2000年以来,上海宾馆周围原有的酒店分布及格局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尤其是2005年以来,附近开设了多家经济型新酒店,低价位,对老字号的上海宾馆无疑是个新挑战。

  然而,上海宾馆临阵不乱,他们在完成内部装修改造后,缜密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用文化、用服务细节,迅速从低价竞争的旋涡中跃出,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张振山说,一开始,一些末端的客人的确走了,但很快又回来了。因为,酒店之间吸引客人的不仅仅是价格,还有服务。他从开始管理上海宾馆以来,始终抓的就是服务文化和服务细节。

  在上海宾馆,海派文化的细腻、浪漫,无处不在。在每座楼层的服务台都设置了阅读台,放置了可爱的鱼缸,有的房间配置了花草与金鱼。很多客人说很像在家里,很温馨。房间内部细节设计也很人性化。从灯饰走廊到房间都十分宁静。这就是客人们喜欢的环境。这里还特地设置了女性楼层。如今作为三星级酒店,上海宾馆始终保持着500多元的房间价位,客房经常供不应求。

  上海宾馆建成中国民族酒店品牌

  2004年,深圳商报曾经首家报道了上海宾馆改造重建的消息,一时间牵动了众多深圳读者的心,关切的电话,希望保留的问讯不断传来。昨天,记者在采访上海宾馆20年的发展业绩的同时,向张总提出了读者们关心的有关酒店未来发展趋势的问题。

  张总雄心勃勃地表示: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规划思路,该酒店目前保留,适当改造。因为这里面包含了深圳人的历史情结,酒店发展商会尊重市民的意见,以合理的设计和规划,来延续上海宾馆的历史文化。并通过品牌的塑造,将上海宾馆建设成中国人自己的民族酒店品牌,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建成国内具有影响的优秀民族酒店的典范,形成酒店数目达到一定规模的连锁酒店,成为酒店精英们都向往的企业。

  上海宾馆发展的基本目标和建设经营定位,是充分利用上海宾馆在品牌知名度、客源市场、地理位置、特色风格及经营成果在地区的相对优势,在今后一个时期积极稳妥、有步骤、有效益地追求扩张发展,逐步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建立品牌,连锁经营,建成区域及国内具有鲜明个性的、效益优良、中上档次的优秀民族酒店。

  张总最后告诉记者,他们将全力把上海宾馆打造成令人自豪的中国民族酒店品牌。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金敏华 郝丽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