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IMF前主席米歇尔-康德苏乐见中国人出任IMF主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北京

  “渐进地继续开放、渐进地对人民币进行重估,其方向是正确的。我相信这对中国、对世界都是有益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主席米歇尔-康德苏(Michel Camdessus)昨日上午接受《第
一财经日报》访问时这样评价中国的金融改革。

  康德苏担任IMF主席长达13年之久(1987~2000年),任职期间曾在墨西哥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等问题的解决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康德苏作为金融专家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顾问和由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起的“非洲委员会”委员。

    “美国国会不是世界议会”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美元和人民币的合适比价是多少?

  康德苏:如果我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就不会再在这里了,我会成为一个非常富有的人。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中国应该采取激进的动作,像美国有些人要求的那样,将人民币升值30%,还是支持中国政府已经采取的逐渐调整的方式?

  康德苏:这个问题涉及全球,意义重大。要求中国立即作出激进的决定,这就好比是要求中国犯错误。同样,如果中国要求美国激进地改变其财政政策,这也好比是制造灾难,因为这会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衰退。

  所以我们必须谦卑地认识到,不管一个国家多么强大,它都不能独力解决问题,必须本着伙伴关系的精神解决。牌桌上的每位选手都必须问自己,我能为这个共同问题的解决做些什么。

  美国应当承认,它必须提高储蓄率,必须改进预算平衡,包括扩大税收基础;中国也应当像所承诺的那样逐渐重估人民币币值;欧洲必须实行更强有力的增长政策和包括劳动力市场在内的结构调整;日本必须继续结构调整以形成更好的经济状况。

  《第一财经日报》:但这些都需要时间,而美国国会看来没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这些事情发生。

  康德苏:世界上所有国家的议会,包括我自己的国家(法国),都非常没有耐心。它们都有民族主义的成见。但它们不是世界议会。

    乐见中国人出任IMF主席

  《第一财经日报》:在传统上,IMF主席一直由欧洲人担任,世界银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您真的认为可以像您24日在清华大学演讲中提到的,“让最贫穷国家的人坐上驾驶席”?

  康德苏:我认为IMF和世行的领导由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担任是完全合理的。如果由一位中国人出任这两个职位之一,我会很高兴看到这种情况发生。但我不会说这个人必须是中国人、马来人、印度人。这个人必须是适合这个工作的人。

  《第一财经日报》:但是按照现行体制,除非投票程序和整个机制有激进的改革,这看来是不太可能发生的。您认为这可能在今后5~10年发生吗?

  康德苏:在我的有生之年(会发生的),我希望如此,我也希望我能活很长时间(笑)。“我当时一点儿也不傲慢!”

  《第一财经日报》: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您主持的IMF遭到了强烈的批评。当时有一张广泛流传的照片,其中您双臂交插胸前,俯视正在IMF与印尼政府的协议上签字的苏哈托总统,您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时是怎么想的?

  康德苏:在签字仪式的当天早晨,我还和苏哈托总统共进早餐,气氛非常友好融洽。

  我们被引入一个很大的房间,里面挤满了记者。签字桌后只有一把椅子,苏哈托总统坐下签字,而我站在那里。然后我想起母亲曾经告诉我的——站着的时候,手臂不要垂在身旁,要不就放在身后,要不就交插在胸前。我正是这样做了。这被解释成一种傲慢的象征。而我当时可是一点也不傲慢!

  《第一财经日报》:您现在仍然确信当时的协议是完全正确的吗?

  康德苏:这份协议中的措施是与印尼政府长时间艰苦讨论的结果。我肯定,我现在仍然肯定这些措施是该采取的措施。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同垄断、腐败和裙带关系作斗争,因为这使印尼窒息。我们正确地将这些纳入了计划。

  之后又发生了很多事情,印尼政府反悔了,而学生们开始在街头抗议。学生们的标语是“打倒裙带关系!”—而这正是我们所建议的。

  现在,这些建议都逐渐在印尼得到了落实,尽管仍有许多问题,但印尼现在站在了更为坚实的土地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