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周末画报 > 正文
 

袁志业:纵横窄众天下 华娱卫视CEO的赢韬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16 周末画报财富版

  

袁志业:纵横窄众天下华娱卫视CEO的赢韬略

华娱卫视CEO袁志业(图片来源:周末画报财富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为一个没有新闻节目的纯粹娱乐频道,华娱通过本土化、区隔定位等策略成功地脱颖而出。这,就像在平衡木上的竞技,小空间里充满了高难度的动作。(采访 邹健 摄影 李政德)

  “我们的采访话题是更重经营管理,还是娱乐业本身?”一身便装的袁志业满面春风地走向记者,手里拿着一条鲜红色华美的领带,彬彬有礼地问道。当确认答案是前者后,他
在顷刻间扎上领带“变身”为西服革履,原本就潇洒的形象愈发朗俊。

  他笑道:“作为一个电视人,我本来就是

为人民服务的,首先要明确对方的定位,然后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看来,正装打扮在今天更合适。”袁志业来自台湾,又曾有过多年的美式教育及跨国公司从业经历,这句非常地道的中国大陆用语“为人民服务”竟然脱口而出,足窥其“本地化”之一斑。而“定位”之说亦颇为切题,令访谈顺流直下。

  履新增盈 任重道远

  长于扭亏增盈,这是袁志业成为明星领导者,且最为人所探究的方面,这大概也是TOM相中他的要因—一位行尊就说过:“将军不是请来的,是靠身经百战打出来的。”

  加入华娱卫视之前,袁志业担任新闻集团旗下星空传媒集团台湾区总经理,于2001年至2004年的在任期间,主导星空5个卫星频道在台湾的运作,奇迹般地使新闻集团在进入台湾第10年跨越收支平衡的拐点,扭亏为盈之后业绩仍然持续攀升!而当时的台湾,弹丸之地上竟有130多个电视频道,平均十几万人就摊到1个频道,竞争之惨烈难以言喻!

  2003年7月,李嘉诚所属的网络、出版和广告集团TOM公司成为华娱大股东,同时承诺在未来30个月之内提供不超过3000万美元的运营资金,也就是说,TOM将承担全部运营费用并背负起亏损的包袱。2004年6月,TOM集团宣布委任袁志业为华侨娱乐电视广播公司首席执行官,带领华娱卫视在中国大陆电视业界中,进一步扩大覆盖率及发行。他将负责频道的策略规划及业务发展,并专注策划节目整体的制作方向、发行、市场推广及广告销售等工作。

  华娱卫视曾被公认为一块难啃的骨头。就在任命袁志业前不久,TOM集团公布的年报上显示出电视及娱乐的盈利出现下降趋势,其税前利润为负500万港元,比同期下降了350%。

  袁志业临危受命,且不辱使命。上任不到一年,亏损缩减百分之十多,业绩增长190%!TOM给下他的“军令状”是,在2006年的第四个季度扭转亏损,对此,袁志业表示:“信心十足,因为华娱还很年轻,它的品牌正在树立的过程中,至少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媒体。”

  双管齐下 融入本土

  袁志业上任不久,在本土化的策略上,采取了诸多行动,其中包括将运营总部由香港移至深圳,同时在北京、广州、上海设销售办事处;加大本土自制节目比重,从原来自办栏目不到15%,到目前提升为40%,等等。

  “曾有人说,作为一家没有新闻节目的频道,华娱的弱势在于电视人才背景单一化,主要雇员在香港,缺乏对内地市场的认识。”袁志业表示,“这虽是一家之言,但亦使我们能正视可能存在的、所谓的‘先天不足’问题,故而加速推行本土化策略的速度与力度。”他透露说,2005年,华娱卫视一年的运营费用超过50%用于内容生产,与去年同比增加了60%至70%,而这得益于总部向内地的迁移—单是这项决策,就使华娱一年的其他运营费用减少30%!

  “不要因为是国际传媒,就忽视本土化。事实证明凤凰卫视、星空卫视等在亚太地区的增长,莫不与成功的本土化策略有着重要的干系。”袁志业点燃一根长度Cartier香烟,透过氤氲薄雾,其温文尔雅的笑容难以掩尽商人式的通透精明,因为他显然洞悉了记者内心的好奇:星空卫视在台湾当年的扭亏为盈是否也是本土化策略的结果?华娱卫视这一年的增长与星空策略是否同出一辙?

  他娓娓解释道:“星空在台湾的成功离不开新闻集团小默多克力推的地区分权战略,把原由香港统一操控的亚太地区资源分解、下放到印度、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各区,各区名下各有指标,经营者各施其权、各负其责,这种灵活自主的政策使我能够根据台湾市场的特点推行更多、更灵活的相关策略,从而获得了扭转颓势的可能。”他试举一例:以往电视广告排期要提前3天,地区分权后提前1小时就能实现,“时间差”大受广告主欢迎,当年创收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多。

  “同样,我也非常感谢TOM在资金、政策和人力各方面对华娱的大力支持!没有这一点,我们的本土化进程将大大滞后。”袁志业认为自己是个蛮幸运的经营管理者,亦清醒地认识到同样要促成本土化,大陆和台湾的娱乐电视市场各具特点,没有哪样“必杀技”能通吃天下,关键还是要落在具体策略和执行方面。他说:“台湾运作的重点是在吸引观众的同时要特别注重成本控制。大陆市场空间大得多,可争取和把握机会也多得多,所以我对两地的市场思考方式是不一样的。两地的市场竞争规模亦不可同日而语,在大陆,央视、广电集团等都是‘重量级选手’,华娱面临很多挑战,要学习和借鉴的还很多。”他很欣慰地告诉记者,大陆投放广告是“卖秒数”,台湾却是严酷的CPRP(计算收视点数),所以大陆的媒体生态环境优于台湾。“台湾电视广告对广告主而言不是下赌注,他们就像吃了一碗牛肉面后看好吃不好吃才决定付多少钱,这是行业恶性竞争的结果,会残杀媒体的生存和社会道德空间,对媒体是很不公平的。这一点上,大陆很公平,我喜欢大陆。当然,生态环境好并不意味着能轻易地生存和壮大,真正能裁决命运的是观众是否接受、是否喜欢你的节目。”

  坚持区隔 差异求胜

  华娱卫视办台的宗旨是为中国和亚洲地区的华人、华侨提供高品质、富娱乐性与教育性的普通话节目,并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袁志业说,在华南,华娱已经是个有区隔的电视台,它使得客户在有所需求的时候,会想到华娱卫视。华娱赢在定位精确,虽然不是代表满足最大量的观众。

  什么是区隔?袁志业介绍说,同样是电视剧,看《汉武大帝》与《小鱼儿和花无缺》的观众就不一样。因而戏剧也分不同种类,频道的特质必然不同,而华娱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区隔,并一直恪守这个区隔,做准、做精、做深、做透。

  不难看出,在中国的南部——珠三角地区的电视格局是:广东本地的广东电视台及地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以及湖南卫视,凤凰和华娱。而今在广东的观众中有一个观念,凡是最热门的偶像电视剧都会在华娱卫视提前看到。从以前的《海豚湾恋人》到《天国的嫁衣》,华娱卫视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忠诚的稳定的电视观众,年龄在15岁到30岁之间。这是一群什么人?他们神情专注、思想坚定,是一群将人类思想与行为视为游戏的时代精英。

  “别的频道讲求全方位、综合性,而我们定位比较专,主张娱乐性和自创品牌。我们有一个非常专业、非常优秀的选片团队,精心选购最新的中国大陆剧、港剧、台剧、

韩剧、日剧,总之是非常东方化的片子,结果大受年轻观众的欢迎。他们发现大陆有许多戏剧会在多家频道同时播出,而我们往往独家领先,区隔为华娱创造了优势。”袁志业指出:“娱乐是种思想,它也是讲方法论的,华娱卫视带来的是不一样的娱乐——从特定窄众的需求出发,真正让这些人群喜欢,寓教于乐,完成电视人的社会责任。”据他介绍,华娱对节目的遴选是非常严格的,他们重视数字分析、推估和预测,然后摆到屏幕上接受收视率的挑战和检测。而电视节目偏偏又是带有主观色彩的产品,所以不管自己多么偏好,只要发现观众反映平庸,就要立即撤下。

  他坦言:“我们没有什么复杂的标准,只是恪守商业原则。定位本身无好坏,只有精确不精确。其实每一个定位都是对的,问题是你如何执行、坚持,所以我们一直坚持窄众娱乐的道路,并在执行中通过SOP(标准运营流程)来提供制度化的保证。”

  未来战略 逐鹿全球

  问及未来华娱卫视的发展战略,袁志业表示:首先是多渠道、多用途发展。眼下新兴的媒体很多,分众市场在切割,广告投入在分散,华娱希望能通过与娱乐行业相关的不同平台、不同模式的结合,制作更多用途的内容(如用于网络、手机视频等载体),以创造更多的附加值。其次是做好内容的供应者,大力提升自己制作节目的质量和水平。第三,整合市场行销策略,强化组织运营规范,形成新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的销售意义。

  他还在言谈中透露出其未来蓝图其实很广阔,希望能不懈探寻一条华人媒体抗衡和赶超西方媒体的道路,在有生之年能对华人传媒业多做贡献。他说好莱坞是一个在纯自由经济下的美国发展模式,而韩剧则有赖于国家对电视产业的扶持,经过不到10年的努力就硕果累累。每一种模式都值得研究和借鉴。他的梦想是:华人广播电视比奥斯卡、金球奖更好、更红,中华民族在这个领域纵横天下、扬眉吐气!

  他满怀深情地说:“我们一家三代投身于传媒事业,在上个世纪30年代,祖父就在上海创办了国内第一家radio。从业多年来,我从未离开过这个领域,所以积累了一些经验。我现在每天都在学习,因为消费者和观众每天都改变。我们不一定能掌握时代的脉动,但一定要去理解和适应这种脉动,才能调整好目标和战略。”

  “‘超女’现象非常强烈地证明中国的消费者不是沉默的、被动的,他们是有主张、有需求的,关键是我们怎样更尊重消费者的意愿,更强化对市场的认识和决策,更加强电视业者、观众、广告主三者之间的互动!”

  “华娱和我的目标是一致的,逐鹿中原,逐鹿全球!”

   走近袁志业……

  年 龄:42岁

  学 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企管硕士

  从业经历:2004年6月就职华娱卫视广播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2001年8月至2004年5月,星空传媒台湾分公司总经理

  1998年11月至今 健康传播网创办人兼执行官

  1994年9月至1998年11月,KISS RADIO联播创办人兼总经理

  个人定位:商人

  爱 好:打

高尔夫球,看电影,看小说

  最大收获:不断学习、成长

  华娱卫视发展历程

  ★由资深电视人蔡和平先生在1995年3月创办,这是一个普通话频道,总部设在香港特别行政区。

  ★2000年6月20日,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旗下特纳广播公司收购华娱卫视八成股权。

  ★ 2001年10月,华娱卫视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获得有线电视落地权的境外电视频道,进入广东地区。

  ★ 2003年4月,华娱卫视获准透过中央卫星平台(鑫星卫星)转播,覆盖面扩展至全国。

  ★ 2003年7月2日, TOM集团取得华娱卫视64.1%股权,成为华娱卫视的最大股东,特纳广播持有剩下35.9%的股权,TOM集团拥有“华娱卫视”的运营管理权。

  ★华娱卫视2004年8月13日将运营总部搬迁至深圳,使华娱深入华语文化圈腹地。

  ★ 2004年9月6日,华娱节目全新改版。

  ★2005年1月~3月,华娱完成节目数字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