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人大代表为硅肺民工讨赔偿 背氧气瓶上访四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申诉上访4年的川籍民工邓文平最终获赔23万元

  身背氧气瓶,申诉、上访长达4年之久,最终在省人大主任黄丽满的亲自督办下,身患硅肺病的四川民工邓文平终于争取到了23万元的赔偿款。昨日已经回老家养病的邓文平谈起此事仍充满感激:我是个废人,没想得到这么多关爱!

  川籍工惠州务工患病致残

  邓文平的命运是由一次常规的人大视察改变的。今年6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率省人大代表到惠州中院视察信访工作时,一桩“四川民工邓文平来访要求再审案”,引起了她和视察组成员的关注。

  这是一宗劳动争议纠纷案。上访人邓文平来自四川,1997年到惠州市丽雅宝石有限公司打工,从事宝石切割的工作。2000在公司的例行身体检查时,邓文平被发现患上硅肺病。经省

职业病防治院诊断,为二期硅肺,并被认定为四级伤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邓文平第一次治疗,公司支付医疗费5000元。随后邓与公司达成调解协议,由公司支付给他一次性伤残补助金、退休金、困难补助金等共计10万元,同时解除劳动关系。

  2002年10月,邓文平病情加重。10万元钱远远不够付高昂的治疗费用。他向博罗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提出解决后续医疗费用问题,仲裁委员会以劳资双方已经解除劳动关系为由不予受理。

  于是,他又向博罗县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丽雅公司一次性支付生活补助费、两个被抚养人生活费、康复治疗费、身体复查费、精神损失费共计916274元。法院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而此时他的病情还在不断加重,升为三期硅肺。治病不但花尽了10万元的赔偿款,还欠了一屁股债,家里的房子也卖掉了。一对儿女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

  宣判后,不服判决的邓文平多次到惠州中院上访,请求再审改判。

  四年未结案获人大关注

  黄丽满在听取了这一案情后,立即作出指示:当前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公平、司法公正、弱势群体”三大热点问题中,司法公正是最重要的问题,它是社会公平的基础。

  在人大的督办下,惠州中院对邓案作进一步分析,法官找到了解决邓文平诉求的法律依据,深刻认识到当初驳回其诉求所适用的依据不成立,法院决定受理这一案件,并以最快的速度展审理、调解。今年7月8日,该案于惠州中院再审开庭。通过劝解,邓文平对法官提出的折中调解数额23万元表示认可。丽雅公司最终也同意支付邓文平23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