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企业家的中年危机(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22:3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第一线上活跃着的中国企业家多已步入中年,他们或多或少正以惊人的驯服性重复着人性的危机

  作者: 王育琨/文

  奋斗了,征服了,拥抱了,可是却逃不脱在不知不觉中变老的宿命!在第一线上活
跃着的中国企业家多已步入中年,他们或多或少正以惊人的驯服性重复着人性的危机。

  判断力来了,自以为是也跟着来了。

  年过40,有了阅历,有了判断,有了逻辑,更重要的是,有了实现自己想法的手段。在他年轻时乘虚而入的一些东西,如梦幻、遐想、谬见等,正在被他逐个清理门户。他具有了一种坦诚直率,具有了一是一、二是二的判断力。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阻止他做出判断了。他的判断,会形成一些新的因子,影响事物的进程。他喜欢控制事物的进程。所有参与者的行动和思维,慢慢地都进入了他的控制范围之内。踌躇满志与心力交瘁变换,拉磨的驴子与至尊的皇帝交替。

  他的判断就是客观!他的想象就是现实!他的潜意识、他的思维、他的判断,开始成为人们追随的意志!周边的事不断地重复着他的思维逻辑,自以为是渐渐成了他的呼吸和饮食。这一切来的是那样静悄悄,以至于他压根儿就没有意识到!

  他同样没有意识到,伴随判断力的提升,对新鲜事物的排斥力也跟着提升。他抛弃了梦幻与谬见,也就开始疏离了想象力。在他青春之光辉的朝霞中,虚构的诗意作品为他勾勒出炫目的场景,使他春心荡漾,急切地想把这一场景化为现实,急切地想攀摘彩虹。想象力与激情,这个人生创造最重要的东西,现在却要离开他!

  客观上,他已经被文山会海淹没。已经没有时间去吸口新鲜空气,去打量平常人脸上轻松的微笑所传递出来的东西。他没有时间下工地、没有时间到车间,没有时间去接待平常的客户。他被一些宴请和高官拜访所包围,他慢慢地脱离了他的业务领域,他慢慢地失去了新鲜的第一眼。他依然感觉善于创新,可是他并不知道那创新能力要离他而去!真正的危险在于,这一切都没有任何警示!

  有了从容的气度和实力,不知不觉间也开始愤世嫉俗了。

  年过40,更喜欢以自己为尺度来度量一切人以及人的性格。年轻人的惶恐,老年人的无奈,全部与他格格不入。他从容不迫。没有他排解不开的烦恼,没有他不能去做的事。年轻时他有想望却没有实力,现在他有了浪漫的实力,却没有了浪漫的时间。专注、敬业而从容的男人,正是美女聚焦的焦点。一些浪漫的故事开始缠绕着他。他大多没有时间理会。

  年过40,尤其感觉到时间的紧迫。恨不得拿一天当十天用。他有太多服从:服从市场、服从客户、服从官员,甚至服从他的部下!那么多事情,那么点时间,他恨不能把自己分成几瓣!可是看看周围那些人!而偏偏一些无所事事的人在他眼前飘,好像世界属于他们。不紧不慢地混日子且昏昏然,一种义愤油然而生。

  年轻轻的,穷光蛋一个,不知道在工作上下多少力,却整天围着情人转!干一点点事,就伸手要报酬,也不知道害羞!难道这不是在增加你自己的本事吗,不是在增加你自己的无形资产吗!我们当年一门心思全在事业上,哪里有过一个周末?哪里有过正常的作息钟点!就那点点激情,五分钟就过去了,很快被一些无关紧要的短信和电话牵引走了!难道他们就不先想想自己的未来靠什么?!

  他忘记了自己当年因为紧张而局促,因为崇拜而张皇的境况,好像他生来就这样从容!九斤老太只是对新人看不惯,年过40的他却同时对老人们也开始抱怨起来。看看那些老人们,絮絮叨叨、慢慢吞吞,动不动儿女孙男。干什么事都不能坚守到底,碰到该表态的时候总是往后退,该上场的时候总是在那里推三阻四。就没个痛快劲!

  不知不觉间变得愤世嫉俗起来,逐渐变得失望起来。他看到,人不如己!而且不仅在思维或激情的任何一方面,甚至在两个方面都远远落在自己的下面。他感到了孤独。天底下的事好像他一个人干都会比养着这么多人强!

  惟我独尊的情结,在怨天尤人的情绪浇灌下悄然滋长。过去那种敏锐地从他人身上捕捉东西的学习能力,在开始疏远他。危机还在于,这一切他都不知道。

  (作者为

首钢企业成长研究所所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