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花旗帝国金融奇才桑迪-韦尔:披荆斩棘杀出血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6:29 证券导刊

  深圳书城 李小梅

  本书作者经过近500次的第一手采访,不仅生动描述了金融巨子桑迪·韦尔传奇的一生,而且真实地记录了华尔街以及美国金融世界的起起落落。尽管桑迪·韦尔最初创立的公司被华尔街嘲笑为“加生菜的腌牛肉”他仍然开创了自己第一个事业高峰——希尔森公司。然而接下来迎接他的却是被自己苦心经营的公司扫地出门,变得一无所有。谁能想到,就是这
个犹太移民的儿子,在华尔街“正统”势力的排挤、蔑视中,又为自己打造了更辉煌的事业——花旗帝国。

  在书中,既可以领略到桑迪•韦尔愈挫愈勇的信心,也可以体会到他创意不断的活跃思想和他务实执著的管理风格。我们可以这样忽略一切细节地简述他传奇的故事:

  风起于青萍之末

  在桑迪•韦尔继承父亲创办的家族企业的梦想破灭之后,他来到被誉为“赚钱乐土”的华尔街。在吃了一连串闭门羹之后,桑迪才意识到,金融圈子内的银行和

证券公司把这里当成了与其他行业截然不同的世外桃源。只有那些出身好、有钱、衣冠楚楚、人缘好的人才可以进入该行业。几十年来,华尔街被这样的大公司所主导,而这些公司的管理者和交易员们喜欢从那些有名望的家族和社会圈子中选择自己的同僚,并且公开或私下里抵制黑人、犹太人和女性。他们当中许多人毕业于同一所大学,甚至把他们的基督教溯源到五月花号船上去。桑迪•韦尔在华尔街的奋斗就从一个跑腿的小弟(Runner)开始了。

  披荆斩棘杀出血路

  1960年年末,桑迪•韦尔联合了其他三个和他同样命运的犹太后裔在华尔街建立了第一家公司CBPW公司,是以他们四个人的姓氏命名的。桑迪•韦尔当时是一个不修边幅、害羞和不擅社交的人。他更喜欢坐在办公室里,在文件中挖掘信息。他愿意花大量的时间阅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寻求那些企业中有好的增长率、债务杠杆、利润额以及其他财务细节的不知名公司,这将预示着很好的投资机会。四位合伙人苦心经营,因为他们明白:CBPW公司凭借的是业绩而不是公关来追求成功的。

  老鼠吃大象

  在股市的繁荣时期,桑迪的公司加强了后台部门的投资。而随着繁荣时期的结束,

股票市场骤然萧条。桑迪认为,应该采取更加迅速而果断的应对策略。“我们是没有办法控制收入的,收入是随着我们控制之外的因素变化而变化的,但是我们可以控制支出。”桑迪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资质能消减公司的成本。

  凭借其优异的后台管理业务,桑迪的公司完成了第一次老鼠吃大象,并购了一个规模、业务和名气都比他们大得多的公司海丝顿公司,它曾经是肯尼迪总统的父亲约瑟夫•肯尼迪聚敛家财的地方。因为桑迪的推理和知识打动了他的合伙人,桑迪被授权去谈判。

  在接管海丝顿公司后,桑迪直接参与其管理混乱的后台部门的改造,他要求后台各部门经理每周必须向他做一次总结汇报。每周二的一大早,桑迪会向大家公布上周的收入、失误、利润和开支,他会大声斥责一个紧张的家伙,同时也会不断提出问题,发现细节。

  高处不胜寒

  继成功收购海丝顿公司之后,桑迪作为CEO收购了希尔森公司,这使桑迪的公司成为华尔街的第五大公司。此后,希尔森公司又收购了洛布罗兹公司。正在桑迪春风得意地与美国运通公司商谈合并,觊觎运通CEO宝座时,他的美梦破灭了。在完成了与运通公司的合并之后,桑迪被运通公司的新教徒后裔们架空了。最后他只有选择离开。

  狂飙突进的收购潮

  流放在帕克大街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因为桑迪毕竟已经成为一个华尔街上的“兼并重组大鳄”。一家叫商业信贷公司的两位财政主管主动找到他,希望桑迪能将商业信贷公司收购。最后,在1986年9月12日,桑迪个人投资700万美元购买了商业信贷公司的股票,并成为商业信贷公司总裁办公室的新主人。

  在桑迪的明星团队配合下,开始了一系列收购狂潮:完成接管Primerica公司,并购旅行者保险公司,买下老牌华尔街投资银行——所罗门·美邦公司,从而组建了“财富

500强”的旅行者集团。

  桑迪·韦尔又把目光投向了花旗银行。他以闪电般的速度在四个星期内和花旗银行的CEO 约翰•里德就合并达成共识,里德作为世界知名的银行家把世界带入了ATM机和全球银联时代。1998年4月6日,花旗公司与旅行者集团对等合并为花旗集团,合并后新产生的花旗集团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公司,桑迪担任一段时间的联合CEO之后独占CEO的职位。

  花旗集团的总资产已经增长到1兆亿,成为全球当之无愧的巨无霸。世界上任何一家打算出售的公司都知道它是一架收购机器。这台机器可以说是桑迪·韦尔组装的。2003年末,桑迪•韦尔宣布辞去花旗集团CEO职务,保留花旗集团董事会主席到2006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