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贫穷:世行新任行长沃尔福威茨面临的新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8:25 新京报

  背景

  2005年3月16日,布什总统提名沃尔福威茨接替沃尔芬森任世界银行新行长,立即遭到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批评。面对外界的质疑与反对,沃尔福威茨并不一味回避,他表示,如果获得认可,他“肯定不会把美国的日程表强加给世界银行”,并承诺“将充满热诚地”投入发展和消除贫困的事业。

  6月1日,沃尔福威茨正式出任世界银行新任行长。

  作为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美国新保守主义势力的中坚力量,沃尔福威茨在新职位的3个多月的任期中,仿佛没有大的动作,这和他被布什总统提名时引发的巨大争议形成鲜明对比。然而9月24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部长级理事委员会———发展委员会会议闭幕时宣布,18个贫困国家的400亿美元债务将被免除。至此,沃尔福威茨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9月24日,世界银行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部长级理事委员会———发展委员会在华盛顿结束了,在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之后,会议批准了一项免债计划:为18个全球最贫困国家免除400亿美元债务,此外,还有20个国家将有条件地被减免债务。这样,被免除的债务总额将超过550亿美元。在成功通过这一计划的背后,人们注意到了曾饱受争议却又在过去3个月中几乎默默无闻的新任世行行长、美国政坛鹰派人物、布什的得力干将———保罗·沃尔福威茨。

  独立于美国政府的声音?

  该计划是根据G8集团今年7月在苏格兰举行的会议上做出的承诺制定的。当时,G8集团建议免除世界最贫困国家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非洲

开发银行的所有款项。

  但是各国做出的承诺非常模糊,也没有具体的细节,因此,有国家担心免债计划会落空。荷兰、比利时等国曾表示,G8峰会上各国的承诺太缺乏保证。

  为了平息荷兰等国的疑虑,并最终促成免债计划的通过,在过去3个月中,沃尔福威茨一再呼吁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必须为弥补债务亏损拿出“更坚决的承诺”。

  同时他还特别提出:美国做出承诺的方式是让国会通过法案,法案将保证美国给世行下属的国际发展协会提供资金,该协会再将钱贷给不发达国家。对于这一建议,沃尔福威茨解释说:“并不是认为他们不诚恳。但是时间会改变,因此让他们做出承诺是很重要的。法案对于美国将是非常有保障的方式,每个国家都要找到自己的做法。”

  无可指责的表现?

  24日,沃尔福威茨第一次清晰地向人们展示了今后5年世行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消灭贫困方案,他说:“无论是对教育、医疗、基础设施或环境的投资,世界银行必须确保取得成效。能对贫困人口的日常生活起到影响。”7月,沃尔福威茨上任后不久就前往非洲进行访问,此次他表示非洲的贫困问题将成为世界银行“特别关注的重点”,将把援助非洲作为全球扶贫的首要任务。

  同时也把目标扩大到更深层次的领域,如给妇女更多工作机会,打击腐败,加强贫穷国家的政府公共管理。与此同时,他还同牛津国际饥荒救济委员会等反贫困组织建立联系。

  对于自己的前任沃尔芬森所取得的成绩,沃尔福威茨非常肯定。他表示:“我认为世界银行比沃尔芬森10年前接管时更加强大,我也希望帮助它未来继续成长。”他同时强调不准备对世行进行“激进改革”,“没有破的东西就不要去修理它。”同时沃尔福威茨也提出了自己强调的重点———推广农业科技,提出了让非洲实现“绿色”革命的主张。同时也重新提出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他说:“过去几个月里,我从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那里听到最多的是对基础建设的投资,基础建设是医疗、教育、就业和贸易等行业的生命线。”新官上任后的这一系列做法让很多对美国对外政策颇有微词的组织感到满意。他们表示,到目前为止,沃尔福威茨给他们的第一印象是好的。牛津国际饥荒救济委员会的政策顾问认为:“看来沃尔福威茨是在致力于卫生、教育等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内容。我们在未来几个月仍将密切关注他是否会继续走这条道路。”

  依然“牵挂”伊战?

  与此同时,这位因伊拉克战争而为世人所知的前美国官员似乎也没有完全忘记伊拉克,《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称,沃尔福威茨正在考虑把世界银行的成员派往伊拉克。然而,自从2003年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遭炸弹袭击后,世界银行暂时中止了在伊拉克的工作,将其工作人员撤离伊拉克。

  两年后的今天,重新派遣工作人员的任务之所以重新提上日程,主要是缘于世界银行在上周通过了一项对伊援助计划,该计划准备将拨给伊拉克政府5亿美元贷款。根据一份银行内部报告的内容描述,该计划同时发出警告称世界银行在伊拉克的工作“存在高而不可预测的风险”,这种风险一部分来自于银行专员在伊拉克行动所受到的限制,一部分原因在于是否能够保证播出的款项被恰当而有效的运用。不过沃尔福威茨表示,如果世界银行的工作人员拒绝被派往伊拉克也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沃尔福威茨的高级顾问凯文·克莱姆在17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目前还不能断定,世界银行的援助行动是否因为重新派遣工作人员驻扎伊拉克而变得更为高效和安全。

  《华盛顿邮报》认为,如果世行给予伊拉克的援助出现任何腐败或滥用问题,沃尔福威茨的名誉将严重受损。世界银行在伊拉克扮演怎样的角色问题,对于沃尔福威茨来说显得尤为特别,作为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9·11”后,他立即主张军事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之后他又公开预言,伊拉克人将像迎接“解放者”一样欢迎美国军队。今年3月16日,布什提名曾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鹰派沃尔福威茨担任世界银行下任行长之时,舆论分析就认为沃尔福威茨的提名,意味着布什将在第二个任期内继续推行其以美国式民主价值观为核心的强硬外交路线。英国的《金融时报》甚至质疑他的资格,称他只有微乎其微的经济或金融专门知识。

  沃氏小传

  笃信保守主义的政客

  现年61岁的沃尔福威茨出生于一个犹太人家庭。

  当年,为了遵从身为数学家的父亲的意愿,沃尔福威茨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数学专业,但对政治的浓厚兴趣促使他后来到芝加哥大学攻读政治学并获得博士学位。

  期间,沃尔福威茨开始接受保守主义思想,而后将这种思想发扬光大。

  除了克林顿执政期间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当院长以外,沃尔福威茨到目前一直在美国政府部门工作。

  里根时代,沃尔福威茨曾担任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以及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2001年,沃尔福威茨开始担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

  而正是因为有驻印尼大使的经历,沃尔福威茨熟悉东南亚的局势,这对他接手世行是一个有利因素。

  沃氏独白

  我知道自己是个有争议的人,但我希望大家在了解我之后再做出进一步的判断。

  我知道我的任务是和贫困战斗,而不是改变贫困国家的政治。

  发展中国家强大的领导力是在全球各地减少贫困的一个重要关键。

  大家看法

  “他真的变得和蔼可亲了吗?”

  美国《纽约时报》22日则以“在世界银行工作的沃尔福威茨变得和蔼可亲了吗?”为标题评价新上任的世行行长。文章称,与同为新保守派的约翰·博尔顿上任不久就在联合国大动干戈不同,沃尔福威茨6月1日就职后行事低调。

  《纽约时报》同时指出,改变了身份的沃尔福威茨必须明确一点:他现在面对的是一场新的全球战争,这次的敌人是贫穷。

  面对沃尔福威茨出任世行行长之后的表现,他的一些批评者依旧认为他可能“过于雄心勃勃”。

  世界银行的前任研究主管威廉·易斯特里认为:“如果他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作用和现在的职位有任何关系的话,那就在于他对于民主的狂热信念。”他表示,自己担心世界银行会牵涉进太多与贫困无关的所谓国际目标,虽然听上去很吸引人,却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些目标可以实现。

  而美国媒体对于这位改行的新保守主义政客也逐渐改变了评价。美国《洛杉矶时报》把通过免债计划归功于沃尔福威茨坚定的领导。称沃尔福威茨最为世行做出的最大贡献在于扮演了宣传者的角色。

  (本版撰文/谢来 赵全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