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嘉诚:帮助他人对社会有贡献 正直赚钱是最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0: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崔清新) 被誉为全球华人首富的李嘉诚25日在其投资创办的长江商学院EMBA/MBA毕业典礼上表示,要帮助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正直赚钱是最好。

  “我相信帮助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是每一个人必要的承担。”李嘉诚说。

  李嘉诚认为,经营企业的主要动机是为盈利。传统的儒家思想推崇道德标准的作用,
而今天很多商业管理课程则强调效益和盈利是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这两种有着明显冲突和矛盾的取向都是不完整的。

  他说,一个有使命感的企业家,在捍卫公司利益的同时,更应重视以努力正直的途径谋取良好的成就,正直赚钱是最好。

  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

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在此前不久举行的“2005年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北京国际论坛”上说,随着发达国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已经传导到众多中国企业,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分享全球市场所面临的新挑战。他表示,目前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还不够深刻。

  李嘉诚在其古稀之年后创建了李嘉诚基金会,称之为自己的“第三个儿子”。基金会自创立至今,已捐资公益事业超过65亿港元,主要在教育与医疗两大领域,长江商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旨在为中国培养“世界级企业家”的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并在北京和上海建立校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学院。来自联想、

首钢、中国网通、万科、GE、INTEL等本土或跨国公司的近千名中国商界政界的中高层管理者就读于此。

  “希望大家报慷慨宽容的胸怀,打造奉献的文化,实现我们人生最有意义的目标,为我们心爱的民族和人类创造繁荣和幸福。”李嘉诚对自己的学员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