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杨澜做回文化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5:34 时代人物周报

  做了5年商人,杨澜始终没有找到感觉,于是回归文化人行列,但是没想到自己的善举却遭到了冷眼和口水。

  2005年7月3日,杨澜宣布:将她与吴征共同持有的阳光媒体投资集团权益的51%无偿捐献给社会,并在香港成立非盈利机构阳光文化基金会。同时杨澜辞去了包括阳光媒体投资董事局主席在内的所有相关管理职务。

  消息传出后,马上有媒体请来律师分析,称杨澜的阳光卫视年年亏损,所谓的捐献不过是空头支票。或许是杨澜吴征夫妇这两年所经历的诚信事件太多,以至他们的所有举动都要被人打个问号,但是这次,他们或许还是真的被冤了。因为阳光卫视虽然年年亏损,但是那不代表阳光媒体投资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到2004年底,阳光媒体投资的净资产额为20亿港元,而另有一份对民营媒体的调查显示,这个数据是26.4亿元。由于阳光媒体投资几乎是杨澜夫妇全资拥有的,所以杨澜夫妇此次捐出的51%至少价值12亿元。

  在胡润制作的2005年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上,杨澜凭借捐赠善款6090万元位居第四。如果这个12亿元的基金会成立,杨澜无疑将是慈善第一人。

  尽管杨澜夫妇在国外学历和国外履历问题上曾经引起过轩然大波,但是,毕竟他们今天“选择的生活方式”不是国内一般娱乐圈名?

  豪无疑问,杨澜是如今中国最成功的女性之一。

  11年前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杨澜,凭《正大综艺》迅速走红。2000年,杨澜出资4000万元入股香港良记集团,两个月后,公司更名为阳光文化网络电视有限公司,杨澜担任主席,并调整业务方向为建立一个以历史及人物传记为主题节目的巨大资料库,为各种媒体和网络电视观众提供服务。

  2000年及2001年,《福布斯》杂志两次将“阳光文化”列入“全球最佳300家小型企业”之一,并将其列入20家“未来之星”。2001年9月,阳光卫视与新浪换股,杨澜获得800万美元的现金以及新浪16%的股份,一举成为新浪最大的股东。同年11月,杨澜、吴征夫妇又与四通集团组成“阳光四通”媒体集团。

  与此同时,杨澜个人也越来越出名。有时候,她成为媒体的专栏作家;有时候,她是著名的作家;有时候,她又被冠以中国最富有的女人称号;又有时候,她是传统的居家女子和强人的完美结合……

  阳光卫视五年来举步维艰,吸引了很多眼球,但是与此同时,很多人忽略了阳光媒体投资。这是一家几乎与阳光卫视同时起步的以媒体投资为主业的民营资本公司,涉及新媒体资讯、财经媒体和出版、电视与广告、教育、体育与市场推广、投资咨询六大领域,据其年报显示,2004年阳光媒体投资净资产额已经达到了20亿港元。

  就在杨澜宣布成立基金会的同一天,杨澜的夫婿吴征在上海说,这对杨澜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因为杨澜终于可以一心一意投入自己喜欢的文化事业,终于可以摆脱一度笼罩在她身上的那个实际并不算成功的商界女强人的形象了,因此杨澜的感觉是很爽的。

  据悉,阳光文化基金会注册在香港,将按标准的西方公益基金会模式进行运作,而这与牛群的裸捐是有完全区别的。阳光媒体投资可能将是国内第一家由非盈利机构控股的集团公司。这意味着,今后阳光媒体投资挣来的很大一部分钱将源源不断地输送给阳光文化基金,也就是回馈社会。

  按照杨澜的想法,这个基金会将主要在文化、环保和教育领域展开运作。很自然地,杨澜将成为阳光文化基金会的主席。但具体的日常和公益投资事务将聘请一个由英国回来的资深人士进行管理。

  [专业评审]

  策划人叶茂中:杨澜是一个“很懂得经营自己,经营品牌”的聪明人。如果她非常干净地脱离主持人这个行当,一心泡在生意堆里,就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因为品牌是需要维护的。当你的核心价值不变时,行业跨度就可以很大。所以杨澜可以游刃有余地在很多商业领域里穿梭。因为有阳光卫视的失败案例,多少会给杨澜的个人品牌造成一定的损害。而杨澜的慈善之举,一方面不否认她的真诚,但另一方面也会再次提升她的品牌价值,巧妙地修补了受损部分。

  经济评论人水皮:杨澜从踏上社会开始,始终就是文人。有人会怀疑,杨澜的捐赠或许是换汤不换药,这样的怀疑在内地是成立的,但是在香港却不太成立。因为对这种形态的基金会,香港的法律规定得非常严谨,基金的董事也大都来自社会贤达,独立行使对资产的监管权利。杨澜的选择,对自己,对公司,对社会都是一种最好的选择。

  [大众评审]

  文化公司职员冯潇:杨澜可以说是知识女性的一个典范,至少我认为她是很值得学习的。每条路的选择都很正确,而且很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

  首都经贸大学学生林盈:我觉得杨澜是一个争议人物,而且她这次的捐赠行为,真实的动机和目的现在还不明朗。她确实是一个成功女性,但是她在与人交往或者与人沟通上并不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