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三星中国总裁朴根熙:在中国建立第二个三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8: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傅桦 发自柏林

  年初接任三星中国总部总裁的朴根熙,9月2日带着他的管理团队出现在德国柏林的国际电子消费品展(InternationaleFunkausstellung,简称IFA)。朴根熙在展会期间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第一次详细透露了三星中国的新战略。

  朴根熙说,目前全球五大电子产品制造商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将中国作为未来发展的焦点。“未来5年,谁赢得中国,谁就能够赢得世界。至少在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竞争上是这样。”三星目前90%的产品已经在中国生产,同时,三星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三星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并正在逐步成为其整个国际市场的核心。

  中国战略:再造三星

  “我来到中国后,把三星中国的口号改为:成为受中国人民爱戴和尊重的企业。这是我作为三星中国总裁最重要的任务。我们不想把中国当作简单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更重要的是,我们想把三星中国建立成我们的研究和开发基地。”朴根熙说。

  被称为“企业经营战略专家”的朴根熙1978年进入三星工作,曾历任三星集团总部经营诊断组组长、三星

信用卡社长等职。在他上任后,还是用了一半的时间,跑完了三星中国的29个生产企业,89个销售、服务机构。

  朴根熙在决定接受三星总部的任命前,曾经仔细研究过三星中国的具体情况,“三星中国总体发展不错。”使他下定了来中国上任的决心,他的任务是:在中国建立第二个三星。

  “三星在中国将主要有两项业务,电子业务占80%~90%,金融将是另外一个主线。”

  中国战略的另一个核心,是与中国政府的国家战略同步。朴根熙说,三星中国战略的其中一个原则,是公益事业要符合中国政府提倡的发展方向:包括人才培养和农村问题、帮助弱势群体等等。

  “农村问题是中国政府相当关注的问题,所以三星集团的每个公司都会持续支援一个村。我们正在实施的计划,第一阶段由50多个公司支援50多个村。我个人的希望,是三星在中国的所有企业,都能够帮助一个农村伙伴,帮助他们实现物质和知识的跨越。”

  学好汉语很重要

  曾经有人认为朴根熙过去最大的成功是在金融领域,而不是企业管理。恰恰相反,三星总部对他的评价是,这是目前三星中国最需要的战略型管理者。

  三星积极鼓励中国人从事重要的管理职位。“三星中国现有员工5万人(中国是三星除了韩国外三星员工最多的国家),在5万人中,韩籍员工仅600人,900名管理人员来自中国。早期进入中国的机构,目前95%以上的重要职位已经由当地员工担任。我在与当地员工会谈时,就告诉他们,我希望他们能够挑战我的位置。中国本地管理者有很高的素质,绝对能够取代我的位置,我在工厂与当地干部吃饭,告诉他们,如果想挑战我的位置,请举手,结果很多人举手挑战法人长的位置。”

  但目前,三星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解决韩籍员工与本地员工的沟通问题,由于在文化、管理、对市场的认识程度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是朴根熙的目标之一。

  “我尽量采取直接对话的方式,听取更多人的建议和意见。我在访问法人企业过程中,与当地人员一块交流、吃饭。三星也在企业内部建立机制,例如,我们刚刚建立了由各个法人推荐的员工组成的JuniorAboard(基层委员会),把员工的疑问、问题、建议传达给我。中国变化很快,我们必须及时跟上。”

  52岁的朴根熙现在开始学习汉语,因为他明白,语言永远是无法完全翻译的,他将学好汉语称为其个人的中国战略。

  “用韩语,我对员工满意或者不满意,都可以用语气表示出来,但是现在,用汉语我还不能这样完整地表达,需要翻译的沟通。另外,不懂汉语,就不能与我的中国朋友很直接的喝酒,这是我的遗憾!”

  推动

数字电视的文艺复兴时代

  朴根熙还兴致勃勃地说:“我们正在迎来数字电视的文艺复兴时代,三星已经成为数字产品的推动者,而不仅仅是追随者。”

  电视技术的更新,正在带来数字消费领域的一场革命,三星如何赶上这次变革?朴根熙把正在到来的数字娱乐时代称为“数字消费的文艺复兴时代”。而三星主推的便携式媒体

播放器,正是三星“数字时代文艺复兴”的利器。

  仅仅是产品,还远远不够。如何让更多的市场消费者认识三星?为了推动三星“数字时代的文艺复兴”,朴根熙透露了他们正在进行的另一项非常感性的中国计划:本土风格,未来趋势。

  “在本次展览会上,我们的超大屏幕展示的电视画面,很多是在中国的新疆拍摄的。三星中国花费几千万元拍摄的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大片,将在中国的各个卖场播出。我们的拍摄队伍爬涉了5000多公里拍摄到了这些精彩的内容。这些画面,将会把我们带回一个完全感性的世界。”

  14世纪,人类长期压抑的感性动力推动当时的艺术回归到自由和人性的远古时代,引发了著名的文艺复兴。而经历了技术理性的后工业时代,强调现实的生活和人文精神的时尚数码产品,正在引导我们往哪里去?

  “理性的战略,感性的管理;理性的技术和质量,感性的设计和产品;理性的布局,感性的品牌影响力;理性的市场,感性的消费”,这也许是三星对数字时代文艺复兴的最好解释。

  对话三星

  最宝贵的是人才

  《第一财经日报》:您把中国作为三星决战全球的第二大市场,那么您如何看待来自中国厂商的挑战?

  朴根熙:当全球数字产品五大厂商都在中国展开了布局的时候,我们的战略明确界定:不与中国本土的企业直接竞争。

  在数字产品领域,中国的市场份额很大,跨国公司可以进入的市场大约在30%~40%之间,中国的本土厂商可以驾驭的市场大约在60%~70%。三星的立场是着重于中国厂商没有占领的高端市场,我们没有计划与中国的厂商瓜分市场。我们将以最尖端的技术和产品,来创造新的市场,这是我做中国市场的经营哲学。

  《第一财经日报》:1997年到2000年是三星最困难的时期,三星已经决定转型,但是又恰逢东南亚金融危机,差点破产。那一次的困难是怎么度过的?危机产生的时候,你们要保护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朴根熙:要保护的核心价值在于技术和人才。今后数码的发展会超过大家的想象。三星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但所有的竞争优势都来自核心技术,同时所有的技术和新观念,都是由优秀的人才来掌握的,所以,三星最宝贵的是人才。

  《第一财经日报》:三星的品牌战略如何与利润相结合?

  朴根熙:独特的市场会产生独特的利润,大众的市场会产生巨大的份额。这两个领域都有足够的利润。但如果你不具备整体实力,不具备有影响力的品牌,就很难在两个领域获得足够的利润。

  《第一财经日报》:您怎样看待三星的对手索尼?

  朴根熙:谁有最优秀的技术,谁就能够走向未来。索尼是很受我们尊重的公司,在全球市场,他们的品牌很有竞争力,他们的营销力量很强,但是我们已经完全有力量做到共赢,在电视和消费类数码产品上,我们有完整的产品线,从这点上看,我们已经没有对手。我们的对手是怎样在局部产品上完全成为领先品牌,怎样在中国市场上,成为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数字产品领域的第一品牌。

  每次出差再忙,我也会抽出时间去Shopping,看看三星的产品摆放和销售环境。“现场”已经成为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这次在德国柏林WEDEME商场6楼的家电销售区,和其他很多地方一样,我看到三星和索尼的销售区域放在一起。当我看到那些德国客人走进三星的销售区域时,我就非常开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三星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