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蒙特利尔华商会主席杨钧:树立唐人街新形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18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特约记者 欧曼 发自蒙特利尔

  杨钧的头衔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华商会主席。她的生活支点是蒙特利尔华商会。她说如果周末能比平时在家多呆几小时,老伴就会跟她开玩笑,“今天没会开,呆在家闷了吧。”

  老唐人街赶上新潮

  杨钧担纲蒙特利尔华商会有7个年头。20年前,这个商会只是唐人街仅有的14家华人店铺的小集体,如今商会已走出唐人街。

  不过在杨钧看来,华人在加拿大属于少数族裔,想要真正安居乐业、兴盛强大,华商会能做的首要工作就是树立唐人街的新形象,为华人在加拿大创业搭好平台。

  “我们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当地的老外会问在唐人街哪家店能买到他们需要的东西,去唐人街哪家餐馆才能吃到自己喜欢的菜。”杨钧从这个信息中发觉华人社区还太封闭,没有把自己展示给社会。

  商人习惯于将数字落到实处,杨钧为弄清楚究竟多少人了解唐人街,就给在华商会做义工的当地大学生一个课题,请他们通过问卷调查得到了较为可靠的数据。

  结果显示,去过唐人街的人只占主流社会的33%,也难怪人家不了解唐人街。那么,为什么地处市中心、风雨几十年的唐人街的吸引力跟不上它规模的扩大速度?如果那些从没来过唐人街的67%的主流社会人群能光顾,将会给华人带来多少商机?

  “让唐人街上网。”

  中国的飞速发展让国家逐步树立强国形象,唐人街是华人在蒙特利尔的娘家,如果还给人几十年前香火弥漫、

麻将声四起的旧印象,绊住的不仅是唐人街的脚,多少离开故土、安居异乡的新一代华人也将蒙尘其中。2005年,杨钧终于给唐人街搭了个E平台,老街赶了新潮。点开网站,不仅能足不出户逛唐人街,还能发现杨钧为唐人街张罗的第二件事:参办加拿大国际家居展。

  认真生活丢不掉好机会

  张罗加拿大国际家居展,是因为杨钧想给中国厂商创造机会,让华人不只赚贴牌生产的钱,还要跟世界一流厂商一起赚流通渠道的大钱。争取到这个参办机会,杨钧可没少花心思。

  杨钧儿时生长在北京,上世纪70年代初随家人迁居中国香港后与知根知底的同学结为连理。改革开放初她就与中国内地开展贸易往来,1988年她移民加拿大,如今她60岁已过没见皱纹却已儿孙满堂,几十年的好机会她是该抓住的一个也没放掉。

  她承认自己“小事不清楚,大事不糊涂”,是多年的好习惯成全了她的顺利。杨钧每天临睡前都会做个作业,反思哪些事办得合适、哪些还欠妥。所以,坚持认真生活的人丢不掉好机会也在情理之中。

  采访时正赶上家居展的一次商务谈判。三小时的谈判她一心二用,除了关键时刻亲自发言直中要害,她还起码做了三件事:为记者介绍谈判背景,找水吃药,还忙里偷闲编了个工艺品。多年的从商经验让杨钧不必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她有充分的理由让属下发挥:“如果他们拿不准的会问我。”她一边编那个工艺品一边说。

  这是一个串玉珠的淡绿中国结,杨钧在谈判桌上从对手那儿要来了一个钥匙形状的东西,穿在中国结里。这是对方从梵蒂冈求得的一个灵物,谈判结束后,对方顺理成章地接受了这件中西合璧的精美礼物。似乎一切都在不经意之间发生,却无处不体现了杨钧心思的缜密。女性特有的情商赋予谈判柔性,双方的距离瞬间拉近。

  为母语“打仗”

  杨钧与会员交流时,能应用流利的双语:京味普通话和粤语。她告诉记者,唐人街所在的警察局有两个巡警常年巡逻,只讲中文的老华侨要是想跟他们打交道可真是秀才遇到兵。自从华商会开办了中文讲习班,这两个警察已经会用800多个中文词,一个主攻普通话,一个专修粤语。这样,简单的日常交流不成问题,警民沟通也融洽许多。

  “为中文的事儿华商会还跟省政府语言警察打过仗呢。” 杨钧说。

  蒙特利尔特殊的法语文化让当地有个特殊规定:商业招牌法文居中并且要大于其他语言文字,要求所有商品目录有法文解释。中国店铺的大字招牌和菜单中缺少法文翻译曾经让唐人街38家商号接到了政府语言部的传票。

  为维护华人商号的利益,华商会向语言部提出中国字究竟怎样和法文比大小的问题。英法文同属字母文字,但中文却非同一体系。中文词和法文词并不对等,一个有几个字构成的中文词需要法文几个单词才能表达,所占的面积无法比较。如果执意比大小,那究竟该用中文的笔划与法文的字母比,还是用中文的一个字与法文的单词比。几经较量,语言部终于妥协。如今唐人街的招牌还是中国人熟悉的醒目汉字。

  招牌好说,菜单难办。中国饮食文化太丰富,随便堆几个法语词食客不可能明白。省政府语言部部长只能亲自到巴黎中餐馆抄写中餐的法文翻译,做成蒙特利尔中餐

菜谱的标准译文。客人索要账单时需要餐馆出具菜名,但中餐法文翻译太长,不便录入账单,因此华商会又帮餐馆从语言部获得了用号码代替菜名的权力。

  杨钧说:“只要生活继续,就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失败的人找理由,成功的人找方法,华人的利益只能由我们自己争取。”

  华商会在唐人街建中山公园时,为妥善管理这个华人活动的公共场所,多方奔走,组建了中山公园基金会。华商会极力争取市政府唐人街基础设施建设的款项,才有了今天的牌楼。当时,该款项需经市议会大会投票决定后才予颁布。但第一轮投票后,此款项反而要被否决。市长在华商会的积极建议下,向参加投票的议员们讲述了华工建设加拿大铁路的血泪历史,才改变了款项被否决的命运,今天我们才能看到象征中国文化的牌楼竖立在远离中国的异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唐人街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