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记超级女声创意人王鹏的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11 时代人物周报

  黄凡

  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的感官整个儿被“超级女声”的声色所充溢,这场从头到尾由“庶民”参与的狂欢,预告了一个娱乐民主化潮流时代的到来。

  在这场极具平民意识参与的娱乐游戏中,其灵魂导演人物之一是天娱公司的王鹏。
这个曾在湖南卫视做过播音员、记者、节目主持人、策划及频道副总监等“杂工”的“超级女声”创意人,是一员涉足娱乐文化界时间不长的新兵,只是凭着一股湘人特有的霸蛮精神,以“轻松对抗沉重,以娱乐对抗说教”的娱乐创意方式,在原本一成不变的电视精英娱乐节目之外,创造出一个由“庶民”参与的平等而自由的狂欢平台。

  与其说“

超级女声”是一场“庶民”民主化的胜利,不如说是王鹏与他团队在“创意经济”市场上的胜利。在“草根民主”的表演背后,王鹏精心策划了一场财富传奇:1400万的节目冠名收入,7场总决选2000万的广告收入,3000万元的短信收入……这种娱乐消费将其商业价值发挥到极限,而这所有财富的起点正是来自于“超女”这一产品的经典创意。

  初尝甜头的王鹏的野心并不限于此,当初他把天娱“定址”在上海,就是想摆脱边缘性品牌的命运,进入娱乐经济的中心,要做成内地的“英皇”。

  如今王鹏借着“超级女声”这个热浪,他在构想他的娱乐产业王国。围绕“超级系列”,王鹏梦想整合唱片、电视内容制作、巡回演出等娱乐消费市场,把天娱发展成为一个品牌极响的“娱乐先锋”似的巨子。

  王鹏的成功,很大机缘来源一个好的机制,如果没有好的土壤,即使脑子里有再好的点子,也是枉然。天娱传媒从最初的孕育到诞生,意味着是对传统体制的一个小小的突破,其营销产品“超级女声”的风靡,也给国内娱乐消费同行上了生动的一课。

  每一个新事物,都面对着沉重的压力,“

想唱就唱,唱得漂亮”的演出并没有给王鹏和他的天娱公司带来特别丰厚的收益,目前面临最大的困境和迷惑是如何生存和壮大的问题,这个娱乐文化新兵自身也在面临怎样完成一个电视媒体人向商人转变的问题。

  或许,每个敢于吃螃蟹的人,注定要在守旧和体制的突破中,艰难地前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超级女声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