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访上海滩品牌执行主席Raphael Le Masne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8:40 周末画报财富版

  这是一个很正宗的法国人,却还给自己取了个相当中国化的名字“雷富逸”。正如他所经营的品牌——Shanghai Tang(上海滩),呈现出中国的体,却拥有世界的魂。

  十年间,上海滩上下求索,用来自东方的设计满足全世界的消费者,在国际时尚舞台上留下一颗鲜明的东方烙印。

  采访:陈薇

  今年的时尚界,盛宴频繁,一些奢侈品领导人更勤快地往来中国,在众多奢侈品大腕的光芒中, 雷富逸(Raphael Le Masne)的身份却总能受到相当的关注。在公开场合,一些奢侈品领导人常常对他“抱怨”说:“每次我太太去光顾你们上海滩,总是会超出预算。”

  而雷富逸也能够很自豪地告诉大家:“那很正常,因为上海滩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中国

奢侈品牌。”目前有底气说这句话的,他是the Only One。

  从Only 1到No.1

  上海新天地,一座中西合璧的时尚地标。穿过新天地北里热闹的入口,继续往前,你的视线很快会被一片鲜绿色不由分说地捕捉、锁定。橱窗内中式的旗袍映衬着这个用大胆色彩勾勒出的时尚空间—“上海滩”,这家为世界第二大名牌集团—瑞士Richemont(历峰)集团拥有的顶级中式时装专卖店。

  雷富逸穿着一身休闲的上海滩服饰坐在店旁,中西合璧的韵味频频吸引了一些老外的眼球,当初选址新天地也正是看中了这儿亦中亦西的独特风情。“现在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牌进入中国,但要找到好的地址很不容易。”说这话时,雷富逸刚刚将上海滩在上海的第三家店从外滩挪到了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从最早的茂名路专卖店中营造的老上海风情,到如今新天地店中更摩登时尚的感觉,上海滩在上海的发展步伐也浓缩了其在国际舞台上一步步找准定位的历程。

  很多人知道上海滩这个品牌,是因为它有一个传奇的创始人——邓永锵,香港著名慈善家的长孙,1994年他在香港创立上海滩,并特意招揽了自20世纪初就以精湛缝纫手工而闻名的上海裁缝师傅加入品牌,以精美的旗袍将老上海30年代的浪漫风情诠释得淋漓尽致,成为一代唐装的经典。雷富逸给了创始人这样的评价:“邓永锵本身是个公众人物,他几乎认识世界上所有的名人,这些名人作为我们忠实的顾客,以拥有上海滩的产品为荣,也就成为我们最好的形象大使。”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从一开始,就奠定了上海滩在中装品牌中Only1的地位。现在的上海滩,从唐装、旗袍这些历久如新的款式,从每一处细节,都蕴涵着一份令人心驰神往的中国情结。 同样让人爱不释手的还有上海滩的饰品和家居用品,独具匠心的设计处处体现着中国文化的深邃。

  除了其标志性的经典服装如Tang Jacket外,上海滩每季还会推出不同主题的服装系列,这些系列服装中有更加明显的时尚和前卫元素。

  但如果不是2000年,上海滩被瑞士历峰集团看中并收购,它成为全球No.1的中国奢侈品牌还或许只是一个梦,至少,梦想成真没有那么快。

  “历峰集团是个很强大的后盾。”雷富逸说,这次收购也将上海滩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可以说,在邓永锵时代,虽然上海滩在欧洲上流社会已颇具名气,但是它的卖点还只是老上海的风情,基本上没有明晰的市场定位,客户喜欢什么,公司便生产什么。但历峰旗下却拥有卡地亚、登喜路、伯爵、万宝龙等一批奢侈品牌,培养了很多对于奢侈品颇有造诣的高级管理人员,俗称“操盘手”,是他们将一套非常成熟的机制带进了上海滩,一步步提升了品牌价值,最终将上海滩送到了奢侈品的巅峰。

  操盘手的点金术

  一个成熟的管理体制和深谙此道的“操盘手”究竟对一个奢侈品牌的成功起着多大的作用?

  我们从雷富逸的操盘经验中可以找到些答案。这个法国人自1988年起加入历峰集团,开始负责旗下卡地亚手表在伦敦的业务,之后在名表行业一干就是15年,先后服务过历峰旗下的几个手表品牌,接手上海滩之前他已经是伯爵表的亚太区总裁。虽然从名表业一下子转到时装业,但凭借他多年在亚洲的工作经验,以及对东方文化的热爱,雷富逸的“点金术”在上海滩依然演绎着传奇。

  在收购上海滩后,历峰集团开始研究客户,将目标市场定位于25~50岁的中高收入者,并在原有女装的基础上加入了男装和更年轻的系列,同时制定了长期的发展策略。“我们的客户群和其他品牌的区别就在于,他们是一群对时尚比较有感觉的人,敢于与众不同,乐于表现出自己的个性。”

  在此基础上,他们输入了很多西方设计师,对上海滩进行了全新的包装和改造,使得其服装不再拘泥于中式固有的细节,而是吸纳了很多国际时装的最新元素,由原先的纯粹中式风格转变为中西合璧。“我们的设计师来自巴黎、

罗马、伦敦、纽约……他们能把不同背景文化时尚融合在一起,所以我们的品牌创造力既有来自中国文化的底蕴优势,又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新鲜元素,从而创造出一种独特的个性,我们总能在众多的国际品牌中脱颖而出。”

  如今的上海滩,虽然在服饰上频频出现双喜、

双鱼、八仙、寿字、脸谱等拥有特别含义的图案,令每一件货品的每一处细节都蕴涵着令各国顾客心驰神往的中国细节,但其西式的裁剪、用料和设计,以及更为国际化的流行色彩搭配,使得如今去上海滩购物已经不同于以往买“旅游纪念品”的意义,“向顾客提供可以在何时何地都能穿着的唐装”已成为上海滩的独特理念。

  “和以往不同的是,我们现在非常强调品牌的时尚性和可穿着性,上海滩不是只能在某些特定的party上才能出现的着装,而是可以和其他品牌搭配能出现在平常office的时装。我并不希望别人从头到脚都是上海滩,”话没说完,雷富逸却笑笑,“虽然我今天穿的都是上海滩。但我们还是要教会客人如何跟其他品牌搭配后产生很时尚的效果。”

  中国品牌抢滩世界

  从上一季的中国汉字和游牧风情,到这一季的京戏、功夫系列,上海滩的设计每季都有大量的中国元素,这个看不到明星设计师的品牌,品牌形象一直非常稳定,备受东西方时尚人士的青睐。皇室成员如英国查尔斯王子、已故的戴安娜王妃;政界人士如希拉里、撒切尔夫人;明星如娜奥米·坎贝尔、维多利亚、安吉利娜·朱丽、尼古拉斯·凯奇还有刘德华等都被笼罩其中。

  一个老外带领着一群西方的团队,却用中国的设计,吸引了全球的消费者,听起来很神奇,但雷富逸的解释却是:“我们整个设计团队都把自己看成中国人,我们在传播的是中国文化,灵感也源自中国文化,这是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的优势。”

  作为当前世界上唯一的以中国地名命名,且以中文为标识的国际顶尖时装品牌,雷富逸如今面对的最大挑战却恰恰是如何说服中国的消费者,“虽然我们相对中国市场是行家,但我们仍面临着要说服在中国的客户去很自豪地挑选上海滩,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很多顾客会很自然挑选西方的品牌,因为对他们来说西方的品牌代表了一种身份的象征,我们要做的是给顾客另外一种选择,你可以穿中国的品牌,但同时也会是很高贵,很一线的品牌。”

  雷富逸介绍了一串数据:在上海滩各地的顾客调查中,香港本地人购买量占当地总体的30%,上海则为50%,新加坡为70%。“在香港和上海,很多人仍以为这是一个老外专门去买衣服的地方,但随着我们向一个时尚品牌的转型成功,我们的顾客接受度将会越来越高。”

  在这种信心前景下,雷富逸的另一个任务是同时将品牌推广到其他国家,目前上海滩在全球已经有了17家专卖店,接下来我们还要在米兰、东京等城市开店,雷富逸的计划是:2年内将这个数字扩大到30家。

  如今的上海滩还依然年轻,和动辄上百年的显赫奢侈品牌来比,它还是婴儿,10年的历史说明它不会犯一些老品牌已经犯过的错误,它以谨慎理性的态度稳健迈步,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它缺少的还只是时间和历史的沉淀。不过专家们预计,随着中国奢侈品的消费群体逐渐壮大,在一批有着明确品牌观念的人的执着追求下,源于中国的奢侈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也并非空中楼阁。

  “我希望中国不光是奢侈品的消费大国,还要能创造奢侈品牌,这就是我现在在做的工作。”作为名表的fans,雷富逸得意地向我们展示着自己亲自参与设计的上海滩手表,“它完全可以和任何一款其他品牌的手表相媲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