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詹姆士-卡特勒:为比尔-盖茨设计房子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6:51 时代人物周报

  实习记者 罗超

  詹姆士-卡特勒,在中国似乎还鲜为人知。可要说起比尔-盖茨,可就是无人不知了。卡特勒,何许人也?比尔豪宅的设计师。

  为比尔设计房子

  相当于一个小小村落的比尔的家,坐落在西雅图附近华盛顿湖的半山腰,依山面水,总面积达到了66000平方英尺。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设想一下,单是装修就工程浩大了,更不用说还必须考究,并且把最尖端的科技融合在一起。

  在与众多大牌建筑公司的激烈竞争中,卡特勒以独特的简单和环保的风格赢得了比尔的青睐,成为了最终的赢家。为首富设计房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单单是房子之大,已经要卡特勒费尽心思去规划好整个房屋的格局了。“这可比设计普通房子难度大得多,设计的厨房,走廊都必须让比尔先生感到非常满意。”卡特勒告诉《时代人物周报》。

  “对于比尔的房子,我只有想办法把他需要的东西填充进去,我完全不知道比尔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只知道比尔希望哪里是厨房,哪里是

卫生间。”卡特勒的设计没有丝毫迎合顾客心理的做法,只有自己对建筑设计的理解和热爱。当时比尔看到卡特勒的设计图纸时只说了句:“这就是我想要的了!”

  3个搭档,15个工人,当然还有卡特勒,组成了这个为全球最富有的人设计房子的团队,“当你们的各自的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怎么办呢?”卡特勒回答到:“我们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交流,他们也都喜欢我所喜欢的。因为他们相信我,所以选择了我。”

  机遇总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卡特勒凭着对建筑独特的人性化的理解,以及巧妙的设计风格,他的设计方案击败了其他的竞争对手。也正因为卡特勒成功地为首富设计了住宅后,他的公司开始由一家名见不经传的小公司开始迅速发展壮大,并揽下为美国其他富豪设计房子的活。

  期待中国之行

  现年56岁大学主修哲学、历史的卡特勒怎么也没想到,今天的他能为世界首富比尔设计房子,而因此名声大噪,并且迎来了他建筑事业的全面转机。

  在大学时代,卡特勒就热爱绘画,喜欢设计一些看似简单,但实用,时尚的桌子或凳子,这为他后来转学建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能成为著名的建筑师并非阴差阳错。

  成名后,卡特勒获得的各种荣誉奖项纷至沓来,他在1993年设计的Pacific Northwest Gust House ,1999年设计的Pine forest cabin ,2001年设计的Maple Valley Library, 等等一系列的作品,都获得了美国建筑行业的年度大奖。在问到当他获得这些奖项有什么感受时,他脱口而出:“感觉棒极了,但是接下来的还是要继续学习”。

  卡特勒2004年10月份的中国北京之行让他感到吃惊:“北京的建筑风格不能单纯用几个字去形容,它们夹杂着多种元素,有古典,时尚,更有雄伟。”在问到是否愿意来中国设计房子的时候,卡特勒爽快而迫切地表达了愿望:“当然!如果有人聘请我的话,我可以现在就飞过来!”

  建筑就是一种爱

  “我最满意的作品是位于马萨诸塞州公园里的一座纪念碑。”詹姆士-卡特勒对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的答案,有些出人意料。

  “当人们路过我设计的纪念碑时,他们会掉下眼泪。这是我最欣慰的地方。一座建筑,如果能触动到人们的感情,那才是真正成功的建筑,并不它是有多么的华丽,有多么的雄伟!”

  当问到卡特勒,一座建筑最重要的是什么?卡特勒的回答同样让人意想不到:“最重要的是诚实,真诚。”他将这些一般用来形容一个人品质的词汇用到了建筑上:“对于任何一座建筑,都要做到对于自己感觉的真诚,对于自然环境的诚实。”

  卡特勒的作品如此注重人文关怀,当然就少不了把环境工艺,选材和土地意识融合在一起。如何运用庭院,阳台,门厅和花园等设计,把自然环境巧妙地带进人们的居住空间,让人们在室内、外都能享受休闲的时光。在卡特勒为自己在奥林匹克半岛的住宅中,就设计了一座高出地面4.3米、长39米的桥,从住宅中穿过去,把他独特的个人风格表现得一览无余。而在为美国富豪保尔科设计的住宅中,我们看到偌大的一个庄园,整个施工过程中只砍伐了三棵树,而为保存一棵冷杉,则将屋檐和椽子开了一个口。透露出建筑与自然环境和谐的交融。

  成人积木——房屋DIY

  目前一种叫“Prefab”的房子正风靡美国,这种房子的好处在于,人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买来自己喜欢的“房屋”进行组合,再用房屋建造商提供的螺栓、插销、铆钉等在极短时间内组装起来,就像孩子搭积木一般,或者说是一种房屋DIY。

  如果你的房子可以跟着你搬家,跟着你住进森林,跟着你住在湖畔,你是不是会异常欣喜?

  卡特勒的这项发明,让人可以带着你的房子搬家,组装好的房屋随时能拆卸下来,然后在其他喜欢的地方重新搭建,这就真是彻底的“搬家”了。另一个好处是,建造这种住宅所需要的费用比传统方式建造的房子要低。但是不要以为这就是给低收入者设计的简单房屋了,由卡特勒亲自设计的建于湖边的生态房屋,其定价达97.9万美元。在美国的主流社会,很多医生,律师都是卡特勒的顾客。这种十分个性化,简约时尚的房屋很快受到他们的喜爱。他们喜欢卡特勒自然,清新,充满关怀的设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2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