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毛向辉:一个大脑连接的网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7: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锫坚 北京报道

    我一直未能完全摸清毛向辉的全部身份。

  最早的网志(blog)作者和倡导者,网名Isaacmao闻名遐尔。2002年10月他与郑云深创建cnblog.org,发起“中文blog心得集”,这是中国最早讨论网志技术和文化的一个在线论
坛。

  做公益事业,他参与的“长青教育基金”资助了“微笑图书室”等公益项目,“试图利用高新技术来促进慈善事业的效率并提高透明度。”

  还以风险投资家的面目出现。他任副总裁的维众创业投资公司,已帮助“

分众传媒”在Nasdaq上市。

  经过这次长谈,我的眼前呈现出一幅复杂的知识图景:毛向辉的大脑连接着诸多分支,从教育理论、神经网络、大脑研究、社会性软件、互联网、公益事业到风险投资……他所憧憬的,是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人们的大脑连接起来,激发出无穷的创造力。“一个大脑连接起来的网络”,这似乎是上个世纪的科幻小说和今天的科幻电影,但我也模糊地相信,它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的人类现实。

  “科技改变社会,这是我们的一个信念吧,一定能的。”毛的谈话总有布道者的口吻,让人回过神来总觉得有些不真实。

  1994年他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进入Intel公司架构实验室工作。当时的他依然认同精英创造世界的成功模式,比如微软、lotus这些公司的历程表明,个人才智能够创造辉煌成就。

  但到90年代末,有些事情改变了他的想法。在亲身参与了一些商业运作后,他发现,商业公司有可能从事和公众利益背道而驰的事情。“过去,我一直在微软的平台上做技术开发。但Linux的兴起和自由软件的蓬勃发展激发我去思考,在未来,会不会有一种来自民间的微小声音或技术会推动社会的变革?”

  那些年他也接触了很多国外基金会。“我不是被他们表面讲的高尚目标吸引,我关心的是行为模型。商业领域有商业模型,政府则是执政制度。在民间,也有一套方法,一套可以持续坚持的模式。比如基金会怎么运作,如何监督资金流向,怎样得到捐赠者的支持和约束。执行的行动是否产生效力,谁去评价他们。他们在当地怎么得到社会体系的认可?这是我关心的问题。”

  自由软件运动让毛向辉看到,在政府和商业之外,有第三种力量,即社会的力量可以发挥强大作用。与商业力量相比,社会力量的特点是渗透力强,无所不在,可以在细微的地方起调节作用。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