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雷富礼:善于洞察女性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5:09 中国经营报

  “一个简单的人生原则就是了解她的需求,满足她的需求。这是我在35年的婚姻生活中找到的真理,在洗衣房里也同样奏效。”宝洁的首席执行长雷富礼常常用这种

幽默的比喻来描述宝洁是一家为了满足女性需求而创生的企业。

  “我们发现女性根本不关心我们的技术,对于产品从哪些设备上生产出来就更加无所谓了。她们希望我们了解她们的需求。”

  而今,在美国,购买宝洁产品的消费者大约有80%是女性。因此,雷富礼会每隔一段时间会到商店里去,听听那些买了宝洁产品的女性顾客的看法。去年,他还说服了一些宝洁管理人士跟在一群法国女人身后采购

化妆品

  雷富礼从宝洁的洗涤产品部门起步,参加过汰渍、Dawn、Ivory Snow和Cheer品牌的工作。洗涤和肥皂产品是宝洁的基石,公司文化也是最保守的。

  上世纪70年代以及80年代初期,宝洁的业务很糟糕。它被联合利华Unilever抢去了不少生意,员工的士气也很低落。雷富礼对宝洁行动迟缓的官僚做法深感失望,提出辞职,但他的上司多诺万劝他三思,一周内可以暂时不来上班。这一周,他俩每晚都要见面,喝着啤酒好好聊上一会儿。多诺万提醒他,这么做是在逃避问题,而这些问题无处不在。他提议给雷富礼升职、加薪,并请雷富礼负责改善宝洁的洗衣业务。当时是1984年,接下来的十年当中,宝洁的洗涤子公司发生了雷富礼所说的“不可思议的巨大变革”。

  在雷富礼任期内,宝洁大约275名高层管理人员中,女性的比例提高了三分之一,现在是50多人。在宝洁11万员工当中,女性的比例大约是37%。根据公司的安排,这几年女性员工的比例每年都增加一个百分点;每年招收的员工有44%是女性。他说,最好不要轻言什么是女性固有的特点,但我们谈到女性直觉的时候,纯粹都是好意。

  上任伊始雷富礼就召集一批女性主管开会,讨论是否要将宝洁的公司使命写得更加明确,用“女性”这个词取代原文中的“消费者”。讨论的结果是不改,因为担心这会妨碍公司进军另一大市场:男性用品。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