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鹿王掌门刘维坚:鹿王羊绒出口今年冲上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7:01 北京晨报

  

鹿王掌门刘维坚:鹿王羊绒出口今年冲上第一

鹿王董事长 刘维坚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鹿王羊绒出口今年冲上第一   

    香港人刘维坚掌舵鹿王8个月断言

  刘维坚,香港人,16岁进入全球顶级的英国伦敦经济学院,18岁大学毕业加入普华永道,22岁攻读MBA,其后,在全球500强企业苏伊士投资集团运作创维、小天鹅、太太乐、宝
姿等品牌。

  现在,刘维坚又接手全国排名前三的羊绒企业——鹿王羊绒,在刚刚结束的新丝路北京模特大赛上亮相,希望把最传统的羊绒行业引向时尚界。

  上周四下午,这位有着经济学背景的实业家向记者回忆起他掌舵鹿王羊绒后充满挑战的8个月。

  鹿王改制给同业带来压力

  记者:您以前曾管理过的品牌横跨家电业、食品业、服装业,您怎么可能在这么多个行业都成为专家?

  刘维坚:我每次接手新的品牌都要买大量的书看,刚刚我才又把羊绒业的上百本书搬到了包头,努力让自己看得更多,懂得更多。当然,我不可能成为各方面的专家,所以我就找来更多的专家来帮我,建立一个专家团队。

  记者:这次您为什么选择了羊绒行业?您的选择有什么标准?

  刘维坚:其实这些行业都有个共同点,就是有世界性的竞争优势。全球70%的羊绒都产自中国,这是中国做羊绒行业无可替代的优势。

  记者:在您选择鹿王之前,对这个企业有何评价?

  刘维坚:鹿王在品质上有非常良好的传统。与一般纺织行业不一样,羊绒行业的原材料本身是比较贵的,人们在购买羊绒产品的时候主要是看品质。现在,中国出口羊绒的大户也就有三四家,其中包括鹿王,应该说,鹿王的品质在业内一向受到认可。

  当然,现在国内还缺乏高端的羊绒产品,我们出口的羊绒衫的价格仅相当于意大利生产的羊绒衫的三分之一。生产更时尚、更高端的产品,我把这看成鹿王的成长空间。

  记者:鹿王的品质在业内如此受认可,那么,当鹿王被法国苏伊士集团兼并,国内的竞争对手们恐怕很紧张吧?

  刘维坚:鹿王的改制确实给同业带来了压力。改制以后,我们希望在设计和服务上下大工夫。

  出口今年一定会冲到全国第一

  记者:完成这样大的国有企业改制,工程一定很浩大,以您去年最后一天起接任这个董事长以来,有没有感受到很大压力?

  刘维坚:企业的改制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最主要是公司的组织架构都要改变,能用的资产和人全都要用起来,不能再像老国企一样随意闲置资产。我从台湾请到林营俊,他是“台湾纺织业三巨头”之一,曾担任全球最大色织厂的总经理,现在全盘负责鹿王产品的工艺研发和生产管理。现在,鹿王已经有了明显变化,设计部门和工艺部门已经分开,设计真正实现和市场接轨。

  记者:听说您已经把鹿王的设计中心和营销中心搬到了北京?

  刘维坚:是,从获得新的设计和市场信息的角度看,包头相对封闭。现在我把关注的重点放在设计部门,周末我们跟北京服装学院签约建立了北服鹿王针织服装设计室,也是希望借助北服的人才资源。

  记者:对您来说,鹿王改制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刘维坚:改制的最好结果就是企业能自动运作,不用我再烦恼了。

  记者:改制后,鹿王的业绩是不是已经有了改变?

  刘维坚:企业的改变不是光看绩效,从改制到现在,员工的利益、政府的利益、银行的利益都没有受到损害,企业不但正常经营而且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如果一定要问业绩,我可以说,今年,我们的羊绒产品出口一定会冲到全国第一的位置,国外客户给我们打的分数已经提高。

  鹿王要打造“海归”概念

  记者:新鹿王在国内的征程刚刚开始,您认为改制会不会使鹿王迅速超过对手?

  刘维坚:我不评论我的对手,但我们在“国际化”的程度上的确比同业有优势。经过改制,我们有了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国际化的经营团队,由于苏伊士集团本来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我们在拓展海外销售渠道上也会比过去更顺利。

  记者:兼并后,新鹿王的产品定位是不是也会转变?

  刘维坚:我想给鹿王打造一个“海归”概念,就是用西方的设计,但同时要表现出中国的文化内涵。这次我们和新丝路模特大赛合作,请到世界十大设计师之一的陈幼坚做评委,他就擅长中西结合的设计风格,我们也借这次大赛和他建立了合作关系。到12月份,这种新风格的产品就可以推出了。我希望它既有西方的表现手法,又有东方的味道。

  记者:这次与新丝路模特大赛合作,是不是鹿王羊绒向时尚产品转变的开始?

  刘维坚:一直以来鹿王的市场推广都很被动,改制之后,我们的市场推广力度加大,选择了新丝路这个国内知名的模特赛事合作,也算是最开始的尝试。在质量上鹿王有优质的传统,但在设计上的“时尚性”才刚刚开始建立。

  记者:你会考虑在国外也推广这个品牌吗?

  刘维坚: 我当然想把它做成一个国际品牌,但是非常难。贴牌生产现在还是我们的生命线,但我希望在保住生产规模的基础上能慢慢发展自有品牌,这需要很长时间。我们计划先在香港进入两个店,慢慢把形象和服务都做起来,然后再拓展更多的店,慢慢向周边国家扩张。

  记者:现阶段以贴牌生产为主,受贸易摩擦和汇率变动的影响恐怕很大吧。

  刘维坚:这些都是国家间的问题,无法避免,企业只有尽量去调整。鹿王早已开始在海外设厂,就是希望减少贸易摩擦和汇率的影响,不能因为现在有困难就止步不前。 晨报记者 张黎明


  爱问(iAsk.com)刘维坚 相关网页约2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